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医学融合与实践中心全力保障本科在线教学有序运行

发布日期:2022年04月20日 14:33 点击次数:

[本站讯]近日,为贯彻落实学校疫情防控要求、保障线上教学质量,医学融合与实践中心(以下简称“中心”)加强与各教学单位的协调配合,克服任课教师临床防疫任务繁重、实践教学时空受限等困难,严守本科教学阵地,确保防控与教学双管齐下,防疫与育人齐头并进。

思想引领,绷紧教学责任弦。在学校加强本科教学质量提升的背景下,中心主任马金耀多次主持召开本科教学会议,对在线教学工作提出要求。会议要求,要通过领导进课堂、组织在线教学培训、推广示范课程等途径严抓线上教学质量;各课程任课教师应坚持以学生为中心的宗旨意识,积极学习在线教学平台使用技巧,提高在线教学水平,实现教有质量、学有收获。

31A83

为进一步落实学校要求、促进教师对在线教学尽职履责,4月8日,医学融合与实践中心召开本科教学线上教学质量提升专题会议,中心副主任王伟领学了本科生院下发的《关于开展线上教学质量提升专项行动的通知》。与会人员认真学习了学校文件精神,文件指出任课教师是教学安全的第一责任人,进行在线教学时应严格对标“六要”“六不要”。在工作纪律方面,应严格遵守上课时间,加强考勤和考核;在教学内容方面,要精心设计课程、保证在线教学质量;在授课方式方面,应开启视音频授课、强化互动、正面引导;在教师发展方面,应加强交流、互帮互助,努力提高在线教学水平。

因地制宜,创新实践教学新形式。诊断学教研室主动适应在线教学模式,提升教育理念,改进教学手段。《检体诊断实验》授课教师按性别将学生进行分组,在临床教师讲授体格检查基本知识点后,请学生两人为一小组,在镜头前互相进行查体展示,由教师对学生查体过程中存在的不足之处进行点评并打出分数,以此作为随堂测验成绩计入期末总成绩。该门课程通过以练代考、以评促学的方式,加强过程性考核,充分调动了同学们的课堂参与积极性,加深了同学们对操作技能的掌握。

为保证教学连贯性,《传染病学》授课教师在理论教学结束后,将床边见习转移到线上进行。教师精心准备了典型病例,抽丝剥茧、循循善诱地引导同学们思考、掌握疾病的临床表现与治疗依据,帮助同学们建立起立体化的临床诊疗思维。在长达两小时的病例讨论后,教师将数十年工作中积累的海量临床照片与同学们分享,逐一温习不同疾病在临床中的实际表现,以此弥补同学们无法进入病房的遗憾。同时,教师结合自己参与非典、甲流、新冠肺炎等传染病治疗的工作经历,对同学们进行课程思政教育,传播防疫正能量,诫勉同学们应努力提高医学知识水平,坚守防疫必胜之信心,博学之、审问之、慎思之、明辨之、笃行之。

全员动员,加强教学质量监控。根据学校本科教学工作安排,中心第一时间摸排落实所有临床医学专业课程在线教学准备情况,同时对所承担的基础医学院、公共卫生学院、药学院本科课程进行逐一确认。通过课程群、班级群、雨课堂群、钉钉群等平台建立师生联络基地,及时互通教学信息。

为保证在线教学质量与线下教学等质同效,中心成立了以马金耀为组长的本科教学督导工作小组。本科教学办公室、手术学教研室、诊断学教研室全员上阵,邀请传染病学、精神病学等校外督导专家云指导,重点在教学方式、互动手段、教学效果、学生出勤率等方面进行督导,实现听课全覆盖、评课全覆盖,确保教学过程质量监控全覆盖。

面对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医学融合与实践中心师生齐心协力,用广智求真的齐鲁精神,认真上好每一堂课,以实际行动达成博施济众的齐鲁医德。在全体师生的共同努力下,在线教学质量与育人实效得到了切实保障和提升。


【供稿单位:医学融合与实践中心    作者:髙乙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吕婉茹 王莉莉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