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同心战疫 | 聚焦学生所急所需,用心用情呵护成长

发布日期:2022年04月10日 11:12 点击次数:

[本站讯]近日,学校各单位深入学生群体,及时了解学生“急难愁盼”问题,积极采取相应举措,用心用情,切实为学生解问题、办实事,为学生营造良好的学习生活环境,助力学生成长成才。

优化空间时间保障学习环境

部分学生科研学习空间受到限制,学院立即将空闲教室、会议室、实验室等空间升级改造为自习室,并在自习室为学生配备了口罩、手消、酒精湿巾以及插排等物品,为学生提供一个温暖、舒心、安全的学习环境。

为方便学生使用图书馆,济南、青岛校区图书馆全面延长临时签离座位保留时间至90分钟,并增加16:30-18:30晚饭时段的临时签离服务,延长学生就餐和休息时间。

开辟网络远程面试场地为考研复试学子保驾护航

各大高校2022年研究生考试招录复试陆续开始,依据当前各地疫情防控实际,复试工作大多以线上方式进行。了解到学生担心在宿舍面试可能存在网络信号弱、环境干扰多、面试背景环境不够整洁等问题后,各学院积极成立考研复试保障工作小组,一对一联系、全程化对接,对同学们场地需求进行前期摸排,统计有复试场地需求的同学信息,摸排具体的面试时间,将会议室、教工之家、办公室等空间设置为复试专用室,与学校后勤保障部、信息化工作办公室等单位联动,做好复试室的网络支持、双机位架设和场地消杀等工作,精心为考研复试学生提供温馨、舒适的面试环境。

多措并举,推动学生职业发展与就业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目前正值“金三银四”的春季校招黄金期,校院联动,积极为毕业生提供周到体贴的就业服务。

各学院为求职学子提供明亮整洁、符合面试要求的面试场地。

数学学院与校党委宣传部“山大视点”记者团推出中心校区证件照拍照服务,继续教育学院推出洪家楼校区“拍打区”服务站,满足校园封闭管理期间学生尤其是毕业生证件拍照和文件打印、复印、扫描等需求。

学校就业指导中心面向全校学生免费开放“职业测评与生涯规划平台”“简历制作平台”,开设“职慧公益课程”“你好,未来!”山东大学职业生涯教育微课堂等线上精品课程;“山东大学学生职业生涯发展咨询室”40余位咨询师为同学持续提供“一对一”个体咨询辅导;提供线上校招服务,邀请用人单位开展空中宣讲会、空中双选会,及时发布在线招聘信息,为同学们提供丰富的就业资源。

精心策划文体活动,丰富校园生活

各学院推出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包括“风筝节”、春日摄影比赛、篮球赛、足球赛、丢沙包等活动,鼓励同学们积极参与户外运动,增强体质,保持身心健康。面对同学们日益增长的体育健身需求,体育学院将所有符合防疫要求适合开放的体育场馆应开尽开,并适度延长开放时间,增加开放场次,提供器材借用服务,全面服务同学们的健身需求。此外,体育学院还充分发挥体育教师、体育社团、体育生主导作用,创新开展“‘绳’彩飞扬 同心战‘疫’ 2022年山东大学线上跳绳挑战赛”“战‘疫’有我,一路向前2022年山东大学跑步打卡活动”等“同心战疫,活力校园”系列群众体育活动;组织开展科学健身指导,举办“体育大课堂系列讲座”,与党委宣传部、校团委联合举办“一起来运动”山东大学健身教学线上直播课活动,连续一周在山东大学官方抖音直播,带领同学们科学健身,在运动中释放压力,凝聚抗疫力量。

个性化+多样化暖心供餐精准跟进

饮食管理服务中心及时了解同学们需求,推出精准精细暖心供餐服务。各校区食堂根据学生学习生活规律和需求及时调整外卖供餐地点,在宿舍楼、办公区域设置外卖点共17个,早中晚供餐时间均延后半小时,并增设夜餐,努力做到“师生在哪里,餐饮服务就跟进到哪里”;满足应急供餐,趵突泉校区学生宿舍7、8、9号楼在校外,不能进教学区取餐,校区食堂立即启动应急供餐预案,统一集中为同学们供应早中晚三餐;创新菜色品种,推出“清淡菜”“家乡菜征集”等特色窗口;为满足学生过生日的需求,各校区食堂还推出“免费生日宽心面”服务,等等。

24小时值守全力保障交通通讯

交通通讯管理服务中心全力做好车辆运输、通讯维护、收发快递等保障工作。调度员通宵值班,驾驶员24小时待命,完成送餐服务、物资运输以及师生外出就医、考试查体、至出入境管理局办理相关手续等急需事项的应急出车任务;积极协调各快递公司解决师生滞留件问题及学生特殊件寄取问题;通讯基站、机房实行24小时值守,确保师生通讯畅通。

多管齐下用心用情呵护学生身心健康

图为核酸检测人员进宿舍为脚骨折的学生做核酸

校医院全力发挥专业所长,合理安排核酸检测,对于一些因伤病行动不便的学生,核酸检测人员灵活采取点对点到宿舍上门单采的服务方式,满足特需学生的检测需求;细致做好隔离留观,努力调动一切院内资源设置留观病房,留治发热等症状的学生,指导用药、监测体温、核酸检测、买饭送水等,做好留观诊疗和健康管理,助力学生尽早康复;保障学生基本医疗,校医院全员动员、加班加点值班值守,趵突泉校区分院在校园内大学生活动中心增设临时医疗点,派驻精干医护人员值守,为学生提供便捷诊疗服务。

为纾解学生压力,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将全体咨询师派驻至济南校本部六个校区分别开展工作,全天候为学生心理健康保驾护航。当前,各个校区均已开设线下心理咨询室,并开放周一至周日咨询预约,专兼职咨询师在线上线下同步提供咨询服务;与山东省精神卫生中心专家对接,拟定了学生就诊暂行方案、精神科药物取药暂行办法、学生返家休养暂行办法等,为有特殊需要的学生提供援助;组建朋辈心理援助志愿者团队和教职工谈心谈话志愿者团队,经过系列培训后将为在校学生提供心理热线支持和线下谈心谈话疏导;持续面向学生开展线上心理沙龙、心理讲座、团体辅导等活动,帮助学生进行疫情期间的心理调适与压力疏导。

校园封闭管理期间,部分同学的必需药品在校医院无法购买到,面临断药问题,各学院纷纷调查在校学生所需药品,买齐买足药品后经过充分消杀传递到同学们手上。除了满足同学们的个性化需求外,还储备了一些常见药品,以备学生不时之需。

为学生购买储存药物的小冰箱、为艺术学生修琴、为生病的学生做喜爱吃的饭菜……一件件学生所急所需的事情被一一落实。山大学子,请放心,你的每一步前进,学校都会为你保驾护航,尽管为你心中的梦想勇敢前进吧!


【供稿单位:宣传部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赵方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