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山东省中学生英才计划2022年导师系列讲座云端开讲

发布日期:2022年03月23日 16:31 点击次数:

[本站讯]为开拓学生视野,提升英才学员培养质量,3月19日,山东省中学生英才计划导师系列讲座第二期通过腾讯会议举行。山东大学数学学院博士生导师王鹏辉作了题为“数学发展史的第一次危机”的专题报告,来自北京、上海、天津、吉林、内蒙古、山东等全国130余名英才计划学员在线聆听了讲座。本期讲座由泰山学堂专职副院长刘振美主持。

讲座中,王鹏辉教授从简单的平面几何公理引入,指出数学危机实际是由自然科学发展的原动力矛盾激发,并结合中学生英才学员耳熟能详的“勾股定理”阐述了毕达哥拉斯学派关于无理数的诞生。随后,王鹏辉教授通过蒙古族牧羊童的故事中集合的一一对应关系证明区间[0,1]中无理数的个数比有理数个数更多,引到哥德尔不完全性定理,讲解了可证此处公理是否矛盾的图灵机的发现。由此,王鹏辉教授结合习近平总书记“要持之以恒加强基础研究”的重要论述展开,强调了开展基础学科研究的必要性,并勉励英才学子们要树立远大理想,脚踏实地。以拓宽自然界认识为目的,热爱科学、勇敢探索,为将来奉献祖国打好基础。

王鹏辉教授的报告深入浅出,提出的问题点燃了各省英才中学生的求知热情。各省学生在云端与王鹏辉教授展开讨论,进一步加深了对数学学科发展的认识。此前,山东大学化学院博士生导师郝京诚教授作了第一期导师讲座“化学:人类生存的基础”,后续讲座与培养活动将持续开展。

“山东省中学生英才计划导师系列讲座”是山东大学秉承“为国育贤”办学初心,专为中学生“英才计划”学生打造的以培养学生的批判性思维、学科兴趣及爱国情怀为目标,兼具通识性、学术性、趣味性,涉及多学科知识内容,利用周六晚中学生业余时间,面向全国中学生举办的的活动。该活动自举办以来,学生参与度高,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供稿单位:本科生院 泰山学堂    作者:王蓓 刘振美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吕婉茹 王莉莉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