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国际合作与交流工作务虚会召开

发布日期:2022年01月24日 14:45 点击次数:

[本站讯]1月18日,国际合作与交流工作务虚会在明德楼工会厅召开。会议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谋划学校“十四五”国际化工作提升为目标,聚焦国际化工作体系构建、全球胜任力人才培养、国际科研合作平台构建、国际合作网络构建等8个议题,开展集中交流研讨。国际事务部部长孙凤收主持会议,威海校区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处长孔海燕、青岛校区国际事务办公室常务副主任宋春玲、齐鲁医学院科研与国际交流办公室主任曹枫林等出席会议。

孙凤收以国际化工作体系构建和工作队伍建设为题作主旨发言,认为高质量落实学校“十四五”规划和国际化战略需要高效的国际化工作体系,更要依靠专业化队伍,学校教职医务员工的国际化工作胜任力将成为学校建设一流大学的关键之一。在工作体系构建上,要探讨做到五个协同,即校区间协同、部门协同、校院协同、院内协同、外部协同,充分发挥山东大学教育对外开放领导小组作用,努力构建以学科为引领、学院为基础、学者为中心、多层次协同支持的国际化工作体系。在工作队伍建设上,应深植服务国家战略的使命感,凝聚国际化工作必要性的共识,充分发挥学院领导班子、国际合作联络教授、荟萃导师、外事秘书、国际交流专员、国际学生辅导员等关键力量的作用,通过完善评价机制、出台激励政策、提供公共服务、加强业务培训,切实提升工作队伍的国际化工作胜任力和积极性,以便推进国际化战略落地实施,服务学校“双一流”建设。

在分议题发言阶段,赵娇娇以人才强国战略为背景,探讨了学校引智平台与引智体系的构建与完善,就如何继续做好学院需求与学科规划的结合文章,大力吸引顶尖人才与高端人才展开讨论;并就进一步坚持“四个面向”,围绕“十四五”重点领域,坚持做好国际科研合作谋划和布局分享了看法。孟真从全球胜任力培养的角度,讨论了创新人才培养存在的问题,在对比国内外顶尖高校的经验与做法后,就如何构建山东大学全球胜任力培养体系进行了交流,特别就进一步加强领导机制、完善考核机制、健全联动机制,充分调动学院的积极性提出建议。围绕国际学生质量发展的主题,周烁和张晓辉共同分享了对提升生源和培养质量的思考,并就学校“留学山大”品牌建设、工作机制完善和如何发挥国际中文教育平台在国际学生招生培养中的作用进行讨论并提出建议。孔海燕介绍了威海校区在学生国际化、教师国际化、课程国际化、科研国际化等方面所做的重点工作,就学校竞争性项目及友好学校交换生项目统筹、国际教育特色品牌建设、国际化评价考核等问题进行了交流和分享。张佳琦结合“三新一高”,就“一带一路”行动计划重点工作提出了相关思考,聚焦学校“十四五”学科规划,探讨从健康、绿色、数字、创新、人文交流五个方面重点谋划“一带一路”品牌建设,以求发挥存量优势、激发创新活力。围绕国际科研合作与合作伙伴网络建设主题,曹枫林交流了医科国际科研平台建设的情况,介绍了与海外高校搭建科研平台的现状,分析了存在的优势与不足,就下一步国际科研合作平台建设进行了分享。孙萩辰就一流学科伙伴计划的设计和推进进行了交流,在分享了兄弟院校的成熟经验与做法后,在建设思路和机制上进行探讨,就如何兼顾学校顶层设计和学科自主建设,坚持一流标准,强化遴选机制、过程管理等方面提出建议。姬锐分享了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国际化评价的相关思考和国际化能力提升计划,认为要进一步优化国际化考核和相关结果分析运用,以求更加真实准确地反映学校国际化工作情况并指导学校国际化工作,姬锐还介绍了国际化能力提升计划的初步方案。各项工作分管部领导就相关议题进行了补充发言,全体与会人员就各议题展开深入讨论,提出自己的看法和建议,努力为学校下一阶段国际化工作出谋划策,共同致力于推进学校国际化战略落实。

会议提出,学校已进入“十四五”建设关键时期,国际交流团队要从三个方面继续发力,服务学校发展需要:一是既要善于提出问题,又要加强调研,跳出国际化看国际化,从学校层面研究并提出解决问题的建议路径;二是要着力完善工作体系,凝聚国际化共识,加强协同,发动全校国际化工作队伍,形成工作合力,将国际化融入教学科研中心工作,成为学科发展的内需;三是主动对标对表国内外一流方阵,在学习与研究中吸收有益经验,与学院共同谋划,为学院和学者提供好公共服务,更好地落实学校国际化战略和“十四五”规划。

国际事务部全体工作人员,威海校区国际合作与交流处、青岛校区国际事务办公室、齐鲁医学院科研与国际交流办公室部分工作人员参加会议。


【供稿单位:国际部(港澳台办)    作者:张立恒    摄影:吴健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王琪 张丹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