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师生有需求 机关有行动(九)| 校团委:发挥组织优势,引导团员青年在学史力行中成长成才

发布日期:2021年12月17日 08:59 点击次数:

【编者按】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机关党组织坚守“服务型”机关定位,党员积极行动,紧盯师生医务员工“急难愁盼”问题,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通过把一件件好事办实,把实事办好,不断增强师生医务员工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学校特推出“师生有需求,机关有行动——机关党组织‘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系列报道”,生动反映机关党组织践行为民服务宗旨,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推动工作、为民解忧的实际成效,以激励全校上下进一步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走深走实。

校团委:发挥组织优势,引导团员青年在学史力行中成长成才

校团委党支部聚焦“我为群众办实事”,坚持需求导向、问题导向、效果导向,发挥组织优势、阵地优势,以“办实事、解难题”为圆心,以系列活动为半径,将“我为青年做件事”作为引领广大团员青年学史力行的重要渠道,将党史学习教育实际成效转化为“我为群众办实事”内生动力,引领山大团员青年了解党的光辉历史,感悟党的初心使命,领会党的创新理论,体认党的精神谱系,传承党的红色基因,引导广大团员青年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努力为学校“强校兴国”目标贡献青春力量。

用权益维护解决校园难题,以服务温暖师生之心

把服务学生发展与助力学校建设高度统一起来,聚焦与学生密切相关的校园治理短板和普遍性诉求,把“我为青年做件事”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工作载体。

“2437”工作机制守护发展权益。权小益工作室于本学期面向全校本科生、研究生累计收集学生发展权益问题求助693份,经学校各职能部门支持得到有效解决问题求助683份,主要集中在校区基础设施建设及生活服务领域,后勤保障部于洪家楼校区运动场安装照明灯、青岛校区图书馆开放休闲室、兴隆山校区和软件园校区管理办公室在兴隆山校区增设自助打印机,等等。

畅益山大”提案大赛共邀参与校园建设。山东大学学生会依托校园“畅益山大”提案大赛,广泛了解同学需求,发现和解决校园中存在的实际问题,累计接收有效提案168份。校图书馆引进图书自助杀菌机、洪家楼校区图书馆设立有声自习室、兴隆山校区和软件园校区管理办公室在兴隆山校区增设文艺活动排练场所,等等。一件件温暖小事的背后,是学生会服务师生的坚持不懈,工作案例得到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公众平台报道宣传。

生活类比赛活动贴近青年需求。“寓见山大”学生公寓设计大赛、“3.15”权益活动周、“食堂菜谱我来定”菜品改进活动及各校区师生座谈会等搭建师生对话沟通的桥梁与纽带,助力于培养同学们的主人翁意识,积极引导青年学生把个人生活与校园发展相结合,切实发挥青年学子在保障师生权益、促进校园高质量发展中的积极作用。

用志愿服务引领学史力行,以行动践行奉献精神

开展多样志愿服务,营造“学党史、爱奉献”的积极氛围,让党史学习教育在广大团员青年的服务奉献中见行见效。

助推“希望小屋”,贡献山大力量。山东大学“希望小屋”儿童关爱项目依托山东省青基会、腾讯公益平台发起“希望小屋5月公益慈善月”活动,各学院依托各自优势推出“一张图读懂希望小屋”“宣传微视频”“讲述希望小屋温情故事”等青年学生喜闻乐见的活动形式,截至目前,全校共募集资金4万余元,组建“战队”416个,持续推动希望小屋儿童关爱项目走深走细走实,多方面助力“希望小屋”落地生根。

做实“青鸟计划”,助力就业创业。联合淄博团市委举办“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山东大学赴淄“学四史”红色主题教育暨山东大学“青鸟计划”校地对接职业探索专项活动,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系列活动,通过“深度体验”实践教育奏好党史学习教育共鸣曲,以大思政格局下的党史学习教育新场景赋能“青鸟计划”深入实施。

发扬“雷锋精神”,温暖山大校园。引导青年活学活用党史学习教育资源,用实际行动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出台启动《山东大学“我为学校做好事”雷锋月主题教育实践行动方案》,在宿舍区、生活区、教研区等场域分类设定志愿公益岗1000余个,围绕环境消杀、门岗值勤、交通疏导等组建常态化、专门化志愿服务队伍30余支。目前,累计开展志愿服务项目130余个,参与志愿者1.8万人次,受益师生6万余人。

用校园活动丰富大学生活,助力学生全面发展

校院联动为同学们搭建丰富的拓展实践载体,促进学生全面发展,让党史学习教育落深落实。

创新党史学习形式,提升美育素养。举办第二届山东大学美育文化节,校团委与艺术学院共同牵头美育工作委员会各单位举办美育文化节系列活动,合唱文化艺术节、高雅艺术进校园、校园十大歌手大赛等活动提高青年学生艺术审美和人文素养。柳子戏《江姐》、歌剧《沂蒙山》、舞剧《乳娘》、红色电影展映周、“唱支歌儿给党听”合唱节等百余项沉浸式党史育人活动也在山东大学迭次进行,用歌曲、舞蹈、图像和电影生动活泼地描绘熠熠生辉的百年党史。

开展特色活动,拓展党史教育路径。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开展“励学笃行,学史明志”党史学习教育,各党员家乡行实践团队在“学党史”强力感召下,深入50余个革命老区,走访20余个美丽乡村;外国语学院开展“百廿‘语’共,欣欣向荣”外文节活动,通过丰富多样的文艺展演、独具特色的文化展台共赴文化盛宴;商学院举办“第六届‘职’点人生模拟求职招聘大赛”,通过模拟招聘、职场测试等为同学提供求职招聘的机会;历史文化学院举办趣味运动会,带领同学走进操场,营造全民健身的校园氛围;基础医学院开展济南市第二殡仪馆参观活动,带领同学走过生命之路,体会人生百态。

发挥学生组织作用,激扬青春力量。山东大学百名青马示范班学员创作表演《建党百年、立校百廿里的山大故事》系列短视频,以青年人喜闻乐见的形式讲述党的百年伟大奋斗历程;山大青年学子创作说唱歌曲《热血青春》,一校三地八校区的说唱、街舞、轮滑、影视等学生社团纷纷参与到拍摄MV的过程中,将厚重的红色精神与新颖的潮流音乐融合;学生天文爱好者协会举办“星野摄影作品欣赏与拍摄”讲座,让同学们了解凝聚星光的手艺,享受光线绘图的视觉盛宴;学生书画协会开展第九届“翰墨丹香”书画大赛,传承中华民族灿烂的千年艺术,陶冶学生高尚情操。

用实践活动指引组织建设,以支部引领团员成长

发挥团支部中学生党员、团干部、优秀团员模范带头作用,切实引领广大团员青年在具体实践中帮助支部成员实实在在解决若干困难事、烦心事。

倾听所需所想,做团员青年求职实习的温暖“靠山”。开展就业帮扶,组织毕业年级支部成立就业经验分享团,深入低年级各团支部进行就业指导与经验分享,并充分依托校团委组织实施的“青鸟计划”等开展各类就业创业服务。各团支部根据专业特色、现实需求积极组织开展各类技能培训,同时根据实际需求探索形成长效机制。

进行实地调研,做团员青年躬身实践的温暖“灯塔”。面向各年级支部暑期社会实践与实习工作成立社会实践或实习服务小组并进行帮扶指导,协助能力不足的团队或个人做好实习岗位信息整理、工作选择。此外,做好期末备考,面向各年级支部成员特别是计划考研学生做好辅助备考工作及支部成员心理健康工作,精准提供备考支持,适时开展抗压抗挫心理知识普及工作,做团员青年奋斗拼搏的温暖“港湾”。

养成健康生活,做团员青年强健体魄的温暖“卫士”。结合当前校园体育活动的具体形式以及疫情常态化防控的实际需要,各支部创新性地利用线上资源推出居家健身指南等系列文章,并以部分运动健身软件为载体,在各团支部成立跑团,使体育运动兼具趣味性和灵活性,将关注学生的体质健康落实到行动当中。同时,在各团支部中广泛开展全民健身运动,运用各种激励手段,引导支部成员走出宿舍、走下网络、走向操场,形成体育运动良好氛围,提升团员青年的体育运动素质。


【供稿单位:组织部    作者:方华 刘政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张辰萌 赵方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