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山东大学2021年度青年教师教学比赛举行

发布日期:2021年12月03日 16:03 点击次数:

[本站讯]近日,学校组织了2021年度青年教师教学比赛。一校三地各个教学单位和广大青年教师积极参与,历时近两个月,经过初赛和决赛,有28位教师获得一等奖,29名教师获得二等奖,32名教师获得三等奖。本次比赛首次设立青年临床教师教学比赛,有7位临床教师获得一等奖,各有9位临床教师分别获得二等奖和三等奖。

11月26日,学校在中心校区举行了山东大学2021年度青年教师教学比赛决赛,本科生院院长崔立真出席并致辞。比赛邀请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高校专家和青教赛国赛获奖教师等21人担任评委。

崔立真在讲话中表示,近年来,学校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注重师德师风建设,着力提升青年教师的课堂教学能力和专业水平,搭建了多种形式的青年教师成长平台。期望青年教师能够通过参加教学比赛不断提升教育教学理念,夯实教学基本功,提升教学竞赛水平,争取在省赛中再创佳绩。

现场决赛分文科组、工科组、理科医科组三个赛场同时进行。每位参赛教师从参赛课程的5个教学节段中随机抽选1个教学节段做20分钟准备,之后进行20分钟的现场课堂教学展示和2分钟的教学反思。评委根据参赛教师的教学内容、教学组织、语言教态、教学特色、教学反思五个方面进行综合评价。比赛期间,评委还会根据选手的表现撰写反馈建议,指导选手针对性地发现不足,明确教学目标,改进教学设计,提高教学效果和教学反思能力。

比赛过程中,参赛教师按照标准要求,将学科教学与思政教育深度融合,用美观简洁的课件、巧妙的教学设计、各具特色的课堂表现方式,呈现了丰富多彩的课堂。课堂导入有聚焦国内国际大事的短视频、有贴近社会实际问题的现象和数据、有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介绍、有经典著作的现代解读,也有揭示自然变迁奥秘的图片。课堂学习目标展现清晰完整,实现知识目标、能力目标和价值目标的有机融合,能够紧扣课堂学习目标,熟练运用多样化现代教学手段,运用类比说明、案例解析、随堂测试等多种教学方法,突出重难点内容讲解和应用,充分体系“以学生发展为中心”的教学理念。课程结束时,选手们都能进行了简要总结,并通过课程拓展思考、课后作业任务等,拓展课外学习。在教学反思环节,选手们能够紧密结合教学过程,清晰说明教学理念、教学方法、教学过程优点和对教学改进的思考。整体而言,本次比赛教学环节完整清晰规范,教学内容丰富多彩,教学手段多元灵活,展现了山大青年教师扎实的教学基本功和深厚的科研学术素养,获得了校外校内评委们的一致好评。

本年度青年教师教学比赛自10月份启动以来,药学院、口腔医学院、经济学院、管理学院、软件学院、机械工程学院等学院专门组织了学院青年教师教学比赛,推选优秀选手。共有115名教师经由学院选拔推荐,分别在中心、千佛山、趵突泉、威海和青岛五个校区四个赛区参加初赛,各赛区初赛分别由教学促进与教师发展中心、齐鲁医学院教师发展中心、威海校区教学促进与教师发展分中心和青岛校区本科生教育办公室分别组织,数学学院、文学院、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和药学院协助承办了济南校区理科组、文科组、工科组和医学组的初赛。最终有57名优秀青年教师进入决赛。11月11日-12日,齐鲁医学院教师发展中心在趵突泉校区组织首届青年临床教师教学比赛,一共有29名临床教师参赛,聘请医科各学院、附属医院的6位专家担任比赛评委。

为提升决赛选手的参赛水平,教学促进与教师发展中心成立了培训课程建设团队,于11月15日、16日举行了两场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培训活动,邀请数学学院谭蕾、儒学高等研究院任雅萱、文学院寇鑫和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周晓天4位山东省高校青年教师教学比赛一等奖获奖教师担任主讲,线上线下共60多位青年教师参加了培训活动。

近年来,山东大学将讲课比赛纳入青年教师培养体系中,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研,比赛营造了良好的教学文化氛围。通过比赛,进一步锤炼了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强化了青年教师立德树人意识,引导青年教师积极参与课程教学改革创新,对引导青年教师“讲好一门课”、努力打造有示范性作用“金课”起到了推动作用。


【供稿单位:本科生院    作者:朱征军 郝杰    摄影:王皓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杨魏千慧 王莉莉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