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师生有需求 机关有行动(六)| 研究生院、研工部:以实为进 以实为先 以实为新

发布日期:2021年12月07日 08:18 点击次数:

【编者按】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机关党组织坚守“服务型”机关定位,党员积极行动,紧盯师生医务员工“急难愁盼”问题,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通过把一件件好事办实,把实事办好,不断增强师生医务员工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学校特推出“师生有需求,机关有行动——机关党组织‘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系列报道”,生动反映机关党组织践行为民服务宗旨,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推动工作、为民解忧的实际成效,以激励全校上下进一步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走深走实。

研究生院、研工部:以实为进 以实为先 以实为新

在落实中进步,在求实中发展,在崇实中创新。为群众办实事,关键突出一个“实”字。研究生院、研工部从三个方面找小切口,推动研究生教育,把“实事”落到实处:一是通过“大宣讲·大调研”活动,解决教育改革精神向基层培养单位落实落地的问题。二是完善“线上+线下”智能化混合式教育教学和信息管理系统升级,应对全球防疫背景下,研究生教育交叉汇聚、开放融合发展的问题。三是通过“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五育并举研究生培养专项”,引导师生找准服务国家、服务民生实践入口的问题。

以实为进:宣讲调研下基层,推进教育改革落细落实

向基层传递改革精神,在基层寻找创新智慧。宣讲调研中,研究生院、研工部向学院系统介绍“1+N”制度体系和文件精神,与一线从事教育教学的导师代表座谈,了解研究生培养过程中的障碍难点,也学习学院导师团队设计的思路。在工科研究生教育调研座谈中,机械工程学院等8个培养单位,交流了产教融合育人经验,展示了培养应用型创新人才的新举措新成效。在青岛校区,向法学院等9家培养单位介绍了全国首次专业学位水平评估整体情况,就专业学位培养方案统一标准、课程体系更新等内容征求意见,悉心听取了各单位特色做法并提出建议。在第二临床医院的专题调研中,就研究生临床规范化培训与课程学习、科研训练方面的问题进行了深入了解,并商讨对策。

研究生教育改革1+N制度体系

今年4月,《中共山东大学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加强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实施方案》正式发文,代表学校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过程中,更加尊重研究生教育的特殊性与规律性,更加重视以科学研究与劳动实践为核心的培养过程,正在更加细致并更有针对性地制定研究生思政与身心健康指导办法;同时也标志着学校研究生教育“1+N”制度体系建构完成。10月,研究生院、研工部协同各相关部门,联合各培养单位,发布推进落实表,压实工作责任,跟进督导落实,贯彻学校党委工作部署,确保各项任务成效落在研究生心里,落到培养全过程中。

以实为先:“线上线下”有温度,育人基础设施再升级

信息化是教育发展趋势,人文关怀是育人的本质。智慧化的研究生信息管理系统,是实现教育资源优化组合、教育过程升级再造的重要载体,是迎接5G时代到来的一步“先手棋”。开发前期,研究生院、研工部先对南京南软科技等5家软件开发服务供应商进行了用户满意度调研,探访调查他们的高校类用户,直接访谈师生的使用体验,获得了包括南京大学、四川大学、中山大学、西安交通大学等8所高校的用户反馈。在此基础上,再面向一校三地研究生培养单位开展全方位、多角度的用户使用体验调研,不少导师、研究生、研究生工作秘书和辅导员畅抒己见提出了建议。

智慧研究生教育设计理念矩阵

智慧化研究生信息管理系统是为一项长远战略,最终为实现信息战略体系、智慧管理、智慧育人、智慧评价、智慧数据、智慧服务等六大体系和场景应用。而近期研究生院、研工部正在加紧推进,为师生提供更多教育科研活动的平台支持,加快开发论文检测和线上阅卷两大系统。建立研究生学位论文形式规范检测线,是为进一步督促和规范学校研究生学位论文撰写,方便学生修订错误,完善论文质量监控体系。正在建设的研究生网上阅卷系统,减少了大宗试卷搬运、存储难题,便于复查合分,更加关键的是基本杜绝了师生直接接触外来物品的机会,更能保障师生安全。

受全球疫情影响,研究生出国交流受到影响,但研究生全球胜任力培养不能止步。借助线上平台,研究生院、研工部推出以“全球视野培养提升”为主题的暑期学校,共完成30个教学项目,以“引领前沿、扎根需求、开放视野、创新形式”为导向,注入浓厚国际化学术元素,搭建学科交叉融合、富有创造力的研究生暑期高端学术交流与学习平台,其中有两项获评山东省教育厅组织的山东省研究生暑期学校和“未来科学家”研究生学术论坛项目。

此外,研究生院、研工部还通过设立专门邮箱、建立咨询专线等渠道,提供学历认证咨询、录取档案补办等服务。为需要在京津沪深地区办理落户申请表的毕业生,开通绿色办理通道,需要盖章签字的文件即到即回。对每个研究生来说,就业是他们学习工作生涯转折点上的大事,绝对不能耽误,因此即便晚上收到邮件,工作人员也会特意返回办公室办理。线上的便捷,线下的速度,体现的都是教育工作者的温度。

以实为新: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开展五育并举协同育人工程

习近平总书记今年在清华大学考察时强调,要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把服务国家作为最高追求。研究生群体是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重要生力军,“怎样才能服务国家?”对于大多数研究生来说,不缺乏科研报国的信念,不缺乏扎根大地的动力,只是缺少服务需求、走向民生的路径和办法。走向祖国山河,走进边疆建设,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研究生教育率先试点,探索打造山大特色的五育并举协同育人工程,主动解答怎样动员和引导研究生服务国家的设问,旗帜鲜明书写下“为谁培养人”的初心答卷,掷地有声回答“培养什么人”的使命答卷,创新尝试回答“怎样培养人”的时代答卷。

今年6月16日,在国家重大战略工程川藏铁路建设的工地现场,山东大学——中铁十二局集团有限公司川藏铁路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揭牌暨首批多学科研究生联合学习实践活动开展,由此正式吹响五育工程前行号角。师生们行走在祖国大地,绘制波澜壮阔的山川画卷、传播感人至深的奋斗故事,感受建设第二个百年新征程的昂扬场景,激励师生报效祖国的鸿鹄之志。7月24日至29日,几十名艺术学、新闻学、岩土工程中心、齐鲁交通学院研究生赴新疆某引水工程开展实践活动,五育工程持续推进。师生深入由学校岩土工程团队战斗的国家某重大工程施工现场,体验为地下工程安全高效掘进保驾护航的超前预报精湛技术,开展“科研写生”“学术写生”和“实地采风”,用一幅幅美丽画卷、一个个生动镜头、一段段感人文字全方位展示学校导师和研究生们奋斗在祖国大地,献身于边疆建设,在雨雪风霜中锤炼严谨治学的科研精神,在磅礴岩泥中砥砺只争朝夕的奋斗姿态。近期,全校多学科研究生师生团队还将陆续走进新疆等国家重大工程建设基地、走进考古挖掘现场、走进医疗救治现场、走进玛迦山天文台、走进微生物实验室等,着重开展以学科交叉创新和科产教融合为特征的多学科研究生学习实践活动。

五育并举协同育人工程通过构建德育新高地、发扬智育新作为、挖掘体育新动力、弘扬美育新理念、打造劳育新平台,全面带动研究生三全育人氛围,探索交叉融合实模式,引导广大导师和研究生群体走出一条适合自己专业和理想的“报国之路”。


【供稿单位:组织部    作者:李啸闻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陈伟涵 赵方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