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走近患癌人群,体悟社会工作的核心价值

发布日期:2021年11月25日 08:55 点击次数:

编者按: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指出,要“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推进产学研协同创新,着重培养创新型、复合型、应用型人才”。近年来,山东大学扎实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根据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教育部印发的《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发展方案(2020-2025)》,学校进行了“1意见+N方案”的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出台了《关于推进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发展的实施方案》,以产教融合培养专项为牵引,全面推进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行业导师队伍、案例库等教育资源建设,加快培养创新型、复合型、应用型人才。经过一个时期的努力,学校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成效不断显现,各专业领域立足自身特色和学生职业发展,坚持立德树人,面向需求、厚植齐鲁,使学生在劳动中成长,在实践中创新,坚定理想信念,增长学识才干,深入行业产业,领略专业之美。为起到品牌示范和榜样引领作用,特推出“研·产教育人”系列报道,总结培养单位典型经验和特色做法,为进一步深化产教融合,促进教育链、人才链进入产业链、创新链而不断探索。

集校内外合力 提升专业实践能力

社会工作专业硕士(MSW)以培养职业社会工作师为目标,依托广泛实习实训,通过个案工作、小组工作、社区工作等,传授助人服务、激发人的潜能、促进人的全面发展、预防诸多社会问题、促使社会良性发展。2019年秋季,哲社学院社会工作硕士研究生开始了新的实习项目——服务于一群罹患癌症的残障人士。

在此次“服务罹患癌症残障人士”的项目中,研究生导师葛忠明教授作为残疾人福利基金会的理事长,为同学们提供基金会的保障以及学术督导支持。罹患癌症,但却投身于济南本地社工机构督导服务的刘先生,为同学们分享专业实务经验。此外,项目负责人安排了具有10多年社会工作管理和实践经验的在校博士生为同学们提供指导,学习如何入户访谈,如何设计小组活动等等。

自2014年开始,刘先生到济南为本地社工机构督导服务,2017年回到香港,快退休的他在查体的时候发现了前列腺癌,在康复过程中,他体会到了患癌人士的艰难,因此他决定通过环绕山东跑马拉松的方式来筹款帮助他们。刘先生多次受到山东大学哲社学院社会工作系的邀请到校分享专业实务经验,在和葛忠明教授商讨之后,他们决定把项目的实施放在社会工作系,提升硕士研究生对患癌群体的认知和相应的实践能力。

从忐忑到坦然 多层次的能力提升

2019级硕士研究生任培心带着忐忑的心参加了第一次患癌人群的小组活动。在他的想象中,可能会出现很多困难,例如大家不愿意参加,不爱说话。可是现场的氛围却让她吃惊,在合理的安排和刘先生的灵活引导下,大家都开始讲自己患癌之后的生活。随着项目的实施,她逐渐掌握了技巧,拥有了自信心。到了2021年春天,她已经能够和搭档在服务对象家里开展小组活动了。

“刚开始,我觉得给视力障碍者做彩绘的活动可能会冒犯到她,可是真的去做了之后,发现这个奶奶很开心,通过触觉和帮助她完成了彩绘。虽然看不到,但亲手画完还是让她感到成就感,很开心”。

2019级硕士研究生崔志杰和刘岳堃,是跨专业攻读社会工作专业的同学。活动策划组织、访谈评估需求等一系列只在书本上看过的内容,现在通过亲身实践,融会贯通,他们真正感受到了专业学习的魅力,获得了多层次的能力提升。

在和患癌残障者们接触和的过程中,同学们被他们的生活经历所震撼。刘冠群同学说:“我服务的刘老师,面对疾病的态度,让我觉得,作为人,真的要发现自己的价值,每个人都能活出自己的尊严和价值。”

生命影响生命 专业实践永恒主题

在校内外导师们的引导和帮助下,同学们在专业价值观的理解和体会上面取得了突破。在陪伴患癌人群的过程中,他们从中体会到了生命的脆弱和坚强,看到了在疾病压制下依然不屈的生命亮光。这一切,将会成为他们生命中的一部分,对同学们未来的专业学习和个人生活都起到了坚实而正向的价值基础。

为有效提高社会工作基本理论和技能素养,哲社学院积极响应国家关于研究生产教融合联合培养的号召,广泛开展与政府部门、社区、社会公益团体等合作,在产学合作、政校协同等方面发挥专业优势,打造教学实践一体化育人模式,形成了特色育人效果。


【供稿单位:研究生院、研工部 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    作者:李雪 郑彬 李啸闻 葛忠明    摄影:张志海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戴玥 蒋晓涵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