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师生有需求 机关有行动(一)| 机关党委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发布日期:2021年11月18日 17:17 点击次数:

【编者按】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机关党组织坚守“服务型”机关定位,党员积极行动,紧盯师生医务员工“急难愁盼”问题,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通过把一件件好事办实,把实事办好,不断增强师生医务员工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学校特推出“师生有需求,机关有行动——机关党组织‘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系列报道”,生动反映机关党组织践行为民服务宗旨,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推动工作、为民解忧的实际成效,以激励全校上下进一步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走深走实。

机关党委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新入职教职工一站式完成报道;一键远程申请,“随时随地”快速打印中英文电子成绩单;不用为制作简历而苦恼,山东大学简历制作系统让你立刻拥有属于自己的个性简历;不必多次提交纸质材料,NSFC项目申报全面“线上办”;“山大财务通”给你24小时“全天候、零等待”财务咨询服务……这是机关党组织积极回应师生关切,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一个个缩影。一个个师生关切的问题得到解决,师生的获得感、幸福感明显提升。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机关党组织紧扣“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这一工作要求,坚持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聚焦制约学校高质量发展的瓶颈问题与师生“急难愁盼”的问题,多措并举解难题、办实事、暖民心,引导广大机关党员干部积极投身学校高质量发展生动实践,让广大教职医务员工的获得感、幸福感成色更足。

以强谋划推动机关“办实事”

机关党委第一时间专题研究部署“我为群众办实事”落实工作,按照“切口小、发力准、效果好”的标准,督促机关支部策划开展目标明确、特色突出的实践活动,全面吹响“我为群众办实事”开局冲锋号。

为抓好落实工作,各级领导班子成员躬身入局、率先垂范,校党委副书记、机关党委书记陈宏伟深入机关党组织调研“破题”,各级党组织班子成员既“挂帅”又“出征”,主动认领师生最关心、关注的问题清单,全体党员干部主动靠前,发动社会组织等多元力量共同参与,全面构建起“我为群众办实事”强大动力主轴。

几个月来,机关党组织把“问题清单”变成“履职清单”,把“等师生来问”变成“送服务上门”,边干边调整,边干边优化。截至目前,机关已梳理确定重点任务推进清单138项,其中,发展类64项,民生类54项,改革类14项,安全类6项。目前按期推进完成88项,召开12次碰头会,编发党史学习教育简报12期,对办实事行动快、效果好的单位进行宣传报道,形成可推广、可复制的经验做法,生动展示“服务型机关”建设成效。

以强能力推动机关“干实事”

“我为群众办实事”不是敲锣打鼓,热热闹闹,而是真解师生之思,办好师生之盼。“感觉自己现在能力跟不上发展速度”“希望多组织专题培训”“建议多增加交流机会”……一条条落在纸上、传于耳边的期盼,被机关各党组织一一列在清单里,落实到行动中。机关各党组织把学党史、悟思想、强能力,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能否办到师生心坎里的“破题之首”。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机关党委将学深悟透贯彻党史学习教育始终,为机关各支部印发5期“三会一课”学习资料,发放“四史”学习辅导材料500余册,组织或参与举办辅导讲座10余场,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人民至上”的执政理念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增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机关各支部与学生党支部开展师生共建,深入红色教育基地、走进百廿校庆展览馆,开展党史学习知识竞赛,以学促行,激发干劲儿。

当前学校发展已进入“五期叠加”的新发展阶段,以更强的能力推动学校实现高质量发展成为全体山大人的共识。机关党组织积极倾听职工所需,以增强干事本领为切入点,引导广大教职工以“不畏浮云遮望眼”“乱云飞渡仍从容”的定力推动学校实现高质量发展,练就群众工作真本领。机关党委根据学校“由大到强”历史性转变的需求,着力提升青年干部所需的“七种能力”,开展“学党史转作风 强能力”机关青年干部能力提升培训班;辅导员工作研究会与思政培训中心办公室立足提升辅导员研究能力建设,开展“辅导员研究工作问答”“编写学研体验”“团队互助促研究”等一系列能力提升计划;资产与实验室管理部、信息办、科研院、宣传部、本科生院等也分别围绕实验技能、信息化建设、科研管理能力、宣传队伍媒介素养、教学技能提升等进行专题辅导,通过培训赋能,着力打造一支政治强、业务精、作风好的机关青年干部队伍。

以新发展推动机关“谋实事”

党史学习教育要与中心工作结合起来,最终要体现在立德树人成效和实现学校高质量发展上来。机关党组织聚焦“办实事”这个着力点,立足本职工作,抓紧补足贯通落实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漏点断点,着力构建“三全育人”大格局,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取得扎实成效。

融入大局,方显担当。人文社科研究院、科学技术研究院完善科研机构考核评价与管理,推动机构调增优化,提升科研机构的内生动力。学科建设与发展规划部积极推进融合发展,探索融合发展的新体制、新模式、新路径,激活学科发展新活力。服务山东办公室完成与中国农业银行、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等多领域的合作协议签订工作,持续提升学校各级各类人才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与水平。人事部(人才办)广泛拓展属地资源,积极与山东省及校区属地政府对接,争取人才引育资源叠加优势。目前领军人才属地补贴、博士后等相关补贴正在逐步落实。基建部建设完成新一代半导体研发中心,解决集成攻关大平台紧张的办学空间。国际事务部以推进新工科建设为着力点,重点推动全球能源互联网联盟校际创新人才培养,打造国际人才培养新样板。

立德树人,不辱使命。机关党组织坚持将“我为群众办实事”与深化“三全育人”综合改革相结合,发挥机关在青年学生中的政治引领作用。研究生院、研工部扎实推进“五育协同育人工程”,深入新疆等国家重大工程建设基地,陆续走进考古发掘现场、医疗救治现场、玛迦山天文台、微生物实验室等,开展以学科交叉创新和科产教融合为特征的多学科研究生学习实践活动。校团委用志愿服务引领学生学史力行,以行动践行雷锋精神,累计开展志愿服务130余次,参与志愿者1.8万人次,受益师生6万余人次。学工部、武装部开展“爱在身边”校园心理义诊系列活动,开展“心理咨询十问十答”“常见精神心理问题八大误区”等多个主题的展板宣传,为师生心理健康保驾护航。审计处开展与学生党支部“结对帮扶共建”,加强与学生支部联系,引导毕业生“扣好职业生涯第一粒扣子”。合作发展部扩大紧急救助金资金池,获得捐赠项目款10.48万,发挥学生资助工作的育人功能。

聚焦本职,唯质先行。“我为群众办实事”不仅要在量上体现,更要在质上求索,增强办实事的系统性、科学性、创新性。纪委办、监察处、督查巡察办公室发挥新媒体传播优势,拍摄《书记说纪》,增强警示教育的感染力、吸引力。组织部编制基层党组织选举工作手册和发展党员工作手册,让基层党务工作更规范更科学。宣传部、教工部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百廿校庆,用好山大人物、山大日记等品牌栏目,主动对接全校各单位,帮助深度挖掘宣传本单位优秀人物、优秀事迹,提升学院美誉度和社会影响力。财务部精准服务到家,靠前解决预算绩效评估不明确的问题,让预算填报事项由逐一主观性填报简化成明确客观性选择。学生就业创业指导中心深耕就业市场,拓展就业渠道,引导基层就业,全力以赴服务毕业生高质量就业,工作成绩得到教育部高度认可。截至目前,已面向2022届毕业生开展各类招聘会224场,参加招聘会学生6883人次。

以新作为回应需求“办实事”

党有号召、我有行动,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机关各党组织既立足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长远谋划,又身入基层,心到一线,问需于工作服务对象,主动作为,积极回应,用心用情用力破解“急难愁盼”。

不因事小而不为,不因事繁而畏难真正把实事办到师生心坎上。师生服务大厅周边有了遮阳棚、户外桌椅,党外知识分子有了自己的活动之家,孕期、哺乳期教职工有了私密舒适的母婴室,支部有了自己的党员活动室,学生在知新楼B区地下一层有了更广阔的美育空间,兴隆山校区有了共享电动车……宿舍区停车更方便了,小区回家的路更亮了,教学楼宿舍区自助打印机更多了,师生进出校门更方便了,千佛山单身教师公寓条件更好了……这一系列看似不起眼的“有”跟“更”,正是师生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急难愁盼”。党办校办,统战部,工会、妇委会,兴隆山校区和软件园校区管理办公室,资产与实验室管理部,公安处等多部门立足本职,加强协同,推动校园空间条件改善,加强配套设施建设,切实提高服务保障能力。

改进作风,优化服务,努力做到师生有需求、基层有服务。机关各级党组织坚持以“实”为主基调,细化服务流程,优化综合管理服务体系,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走深走实。党办、校办推进一校三地线上服务大厅建设、管理与系统优化工作,提升“12345”服务热线工作效率。信息化工作办公室主动对接全校各单位,根据师生需求完成学院系统通用功能服务升级,完成电子签章功能扩展。本科生院构建线上服务大厅、智慧教学管理与服务平台、师生服务大厅、可信电子凭证系统与自助打印设备结合的“五位一体”的教学服务体系,常用的学籍异动、证件补办、成绩单打印、成绩更正等20余项业务已经实现线上线下灵活办理。科学技术研究院推进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报“线上办”。审计处应用审计信息化工作平台,实现审计整改“网上办”。人事部(人才办)实现年度职称申报审核工作全流程在线完成,表格签章一键生成;与学校信息化办公室对接,恢复荣聘教授退休后系统使用功能。

为师生办实事,没有完成时,只有进行时。下一步,机关党委将持续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升温加力”,跟踪问效、做好验收、晒做法、晒进度、接受广大师生监督、回应师生关切、完善形成“我为群众办实事”的长效工作机制,持续把党史学习教育推动到促进学校高质量发展和为师生医务员工谋福利中去,不断在实践中提高机关党员干部把握大局大势、服务师生的能力水平,着力推动“六大机关”建设,为推动学校事业发展提供坚强保证。


【供稿单位:组织部 机关党委    作者:冯洪彩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赵方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