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袁世硕:潜心文学研究,深耕育人沃土

——国家优秀教材奖背后的故事

发布日期:2021年11月10日 11:23 点击次数:

编者按: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教材建设,指出要用心打造培根铸魂、启智增慧的精品教材。教材是教育教学的关键要素、立德树人的基本载体,教材建设是事关未来的战略工程、基础工程,是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重要依托。近期,首届国家优秀教材奖评选结果公布,山东大学共有9项高等教育类教材入选,同时有关单位、个人获得全国教材建设先进集体、先进个人称号。为充分发挥优秀典型的引领示范作用,本科生院、研究生院、宣传部融媒体中心联合推出系列报道“国家优秀教材奖背后的故事”,对部分获奖案例进行展示,希望全校教育工作者以获奖者为榜样,坚持正确政治方向,继承优良传统,推进改革创新,增强教材育人功能,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袁世硕:潜心文学研究,深耕育人沃土

在首届国家优秀教材奖评选中,文学院袁世硕教授获得多项荣誉,由他主编的《中国文学史》《中国古代文学史》分别获得全国优秀教材(高等教育类)一等奖、二等奖,同时袁世硕教授获评全国教材建设先进个人。

欲知大道,必先为史

明镜察形,往古知今。历史是中国社会各个群体审视与关照的深沉疆域,文学史则是现代人沟通过去与当下的精神通道,从过去透视今天,有助于加深学生对历史的认知、理解,对于新时代高等教育人才培养具有重要意义。

袁世硕教授作为编写组首席专家编写的《中国古代文学史》教材,是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的重点教材,是在教育部实施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领导小组领导下组织编写的。教材编写秉持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的基本观点,全面展示中华民族文学历史悠久、文类繁多、代有所胜、诗歌最富的辉煌历史面貌,体现出以儒家为主导的人文精神和美学特色,以最充分的文学事实彰显民族文化自信。

袁世硕教授从理论、学术两方面严格把关,对全书内容作了统一校订,并对部分章节作了修正或改写。目前,北京师范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山东大学、南开大学等700余所本科院校、职业院校选用本教材,总销量已达42万余套、130余万册,并被国内许多高校列为考研参考书目。

深打细磨,精益求精

从立项开始,袁世硕教授约请国内知名高校的多位学者,经过四年半的共同努力,完成了全部书稿上中下三册。袁世硕教授不但将这部书定位为教材,也定位为学术著作,要求是精益求精,经得住考验。为此,他花费了大量心血,从组织班子、草拟编写要点、确定全书体例、拟定编写工作条例、统改编写大纲,直到初稿完成后对全书进行统改润饰定稿,以及看校样,他事必躬亲,经常工作到凌晨一两点,曾两次住进医院。即使在医院里,他每周也都让学生将书稿带去审阅。稿件上红笔作的密密麻麻的批注,见证了书稿一步步的成熟、完善。他说:“既然让我做了,我必须不负使命。”

马列引航,唯物护航。袁世硕教授经常笑称自己是“幸运”的人。20世纪50年代初留校任教时,时任校长华岗亲自为学校年轻教师进行马列主义培训。在以后的古代文学教学、研究中,他一直受益于这段时期历史唯物主义、辩证唯物主义方法论的学习。《中国古代文学史》一书,凝聚了袁世硕教授60余年的教学、治学心得,运用历史唯物主义的观点对文学史这一学科和文学史书写的性质、任务及研究方法作出再思考、再认定,澄清了以往认识、研究中存在的许多模糊问题。文学史与文学作品的紧密结合,按照时代顺序,先介绍某一文体的发展演变,然后附上相应作品分析,互相印证,既脉络清楚,又具体可感。

学海泛舟,求真求是。为何要重写文学史?袁世硕教授这样讲:“中国文学史是大学中文系的一门主要基础课,也是一门大学科,论著极多,仅文学史就有数百部,这中间争议颇多,近年来理论界引进了一些西方现代的文学批评理论,中国文学史研究也有反响,议论更新观念,改变方法。”“联系个人的研究体验,有相和者,也有不相和者,于是想把自己的思考、意见表述出来。”

教材编写中,袁世硕教授秉承了冯沅君先生的治学方法和谨学态度,训释古义、稽考史实,总是力求掌握最充分、最翔实的文献资料,通过审慎的分析,厘清有关事实,全面系统介绍中国古代文学的基础知识,包括一些重要的文学现象、文学流派、各个时期各种文学样式的发展演变过程,以及重要的作家作品,极为注意吸收古代文学研究的最新成果。

“较真”是学生对袁世硕教授的评价。“我是教师,要给同学讲,就要讲正确的,不能胡讲。我是力求讲正确的。要讲好,你得认识到自己是正确的,意识到自己是正确的,你才能理直气壮地去讲。”

鹤发松姿,笔耕不辍

学者示范,师者温度。“望之俨然,即之也温”是袁世硕教授给人留下最深刻的印象。他永远那么从容自如,心平气和,总是带着亲切的微笑,忠厚而谦和,丝毫不让人感到局促、紧张,却于飞舞的笔尖流淌出别样潇洒的气韵和韧性的追求。

2021年是袁世硕教授学术硕果的又一丰收之年。《袁世硕文集》皇皇五卷由其弟子孙之梅编辑出版。文集墨绿色的封面庄重雅正,拓印着袁世硕教授早年手稿的笔迹。打开文集,循着他的学术人生,能够重温这位古典文学界大家耆儒每一步坚实的足迹。

2021年11月,袁世硕教授与弟子张倩倩、都刘平共同笺校的《录鬼簿及续编校订笺释》由齐鲁书社出版,该书凝聚了袁世硕教授近六年最新的学术研究心得,是国家十三五古籍整理出版规划项目成果。据袁世硕教授介绍,冯沅君先生临终之前将一本《录鬼簿》交于他,打算让他研治元曲。工作之后,由于学术兴趣的转移,袁世硕教授将更多精力放在了明清小说上,古典戏曲一直是他心头一件大事。“我一直感觉非常愧疚,没有完成老师的心愿。有生之年做了这个校订笺释的工作,对老师也算是一个交代了。”

无悔此生从教路,芬芳桃李笑颜开。著作等身,坚持躬耕三尺讲台;蜚声学界,从未丢失赤子之心。袁世硕教授总是很笃定地说:“我这一生首先是一名教师。如果说我的学术研究还算有一点成绩的话,那也大多得益于我在教学过程中的思考。”自毕业留校任教至今,已逾65载,袁世硕教授门生无数,桃李天下。作为教师,他践行教书育人之使命,以文化人,培养诸多硕士、博士研究生,其中不少成为教授、博导、长江学者、国家级出版社总编辑等,芬芳桃李是他所有成就中浓墨重彩的一笔。本次获评全国教材建设先进个人,是对袁世硕教授治学工作、育人成效的肯定与嘉奖。


【供稿单位:本科生院    作者:张倩倩 刘佳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刘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