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齐鲁医学院承办全国第十六期医学文献研读会

发布日期:2021年10月30日 19:37 点击次数:

[本站讯]10月29日下午,由全国医学教育发展中心和全国高等院校医学教育研究联盟主办,山东大学齐鲁医学院承办的第十六期医学教育文献研读会召开。本期文献研读会主题是混合式学习,邀请山东第一医科大学副校长刘传勇和中南大学基础医学院罗自强教授进行评议,山东大学临床医学院钟宁副教授和基础医学院王蓉副教授进行文献分享。

钟宁副教授重点分享了马来西亚大学Amirrudin Kamsin的文章《混合式学习中在线部分的挑战:系统综述》(Challenges in the online component of blended learning: A systematic review),该文于2020年发表在Computer & Education杂志。文章以混合式学习中,在线部分可能遇到的挑战为切入点,对2014—2018年发表的实证研究进行综述,从学生、教师、教育机构三个维度梳理了在线学习面临的问题和挑战,同时提出了对策建议,为进一步提高混合式学习效果提供了很好的文献参考。

王蓉副教授重点分享了一篇关于混合式学习的实证研究论文,《医学翻转课堂对学业负担、互动性、学习动机和知识保留度的影响》(Flipping the medical classroom: Effect on workload, interactivity, motivation and retention of knowledge)。文章采用实证研究的方法,以荷兰乌特勒支大学医学院二年级64名医学生为研究对象,在血液学和肿瘤学课程传统课堂和翻转课堂中,比较分析了学生学习负担、课堂互动性、学习动机和知识保留程度等情况是否存在差异,对医学教育者如何评价和反思翻转课堂教学活动给出了新的启发和思路。

罗自强教授表示,混合式学习被越来越多的高等教育机构所采用,但是有两个方面需要进一步关注、思考和实践:一是如何对线上学习和线下学习进行有效合理的教学设计,二是线上学习中如何能够“留住学生”。罗自强教授强调,翻转课堂不应只是“学生讲、老师听”的表浅模式,也不仅是把学习时间直接分配给学生,如何合理设计教师和学生的学习方式是一个值得深入研究的问题。刘传勇教授表示,中国已经具备开展混合式学习的基本条件,如大量在线开放课程、学生教师的信息化素养等,但也面临着诸多问题和挑战,如混合式课程的教学设计问题等,需要医学教育工作者们深入研究。刘传勇教授强调,要注意客观评价混合式学习对不同类型学生学习能力的影响,逐步探索解决学生、教师面临的诸多困惑和问题。

在讨论和交流环节,本次会议的主持人,山东大学齐鲁医学院本科教育管理办公室副主任、临床医学院副院长王立祥分享了山东大学齐鲁医学院在推进在线开放课程建设和混合式学习教学改革中的经验做法,探讨了混合式学习对培养学生能力的积极作用。全国高等院校医学教育研究联盟副秘书长、全国医学教育发展中心副研究员吴红斌认为,学生的学习动机、学生的自我效能、学生对自我的认识等都是学生自主学习的关键要素,要特别注意在线学习的差异性和教学设计的重要性。全国医学教育发展中心程化琴研究员认为,《医学翻转课堂对学业负担、互动性、学习动机和知识保留度的影响》文献是一个非常好的教学研究论文的模板,对于推进规范、科学的医学教育研究工作很有帮助,要关注混合式学习在学生能力培养方面的优势,注意教学研究的创新性问题。

会议最后,王立祥教授作简要总结,他表示,近年来,国家大力推进在线开放课程建设,在此基础上,医学院校也大力推进混合式学习的教学实践和学术研究。本期文献研读会,将为混合式学习在我国的进一步发展发挥积极的推进作用。来自全国医学院校的近300名师生参加本次线上研读会。

混合式学习(Blended Learning)是一种将在线教学资源、在线互动机会与面对面的传统课堂相结合的教育教学方法。随着现代信息技术的迅速发展,混合式学习作为一种新的学习模式被越来越多的学校、教师和学生所接受,并极大地促进了“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理念发展。近年来,山东大学齐鲁医学院大力推进在线开放课程建设,目前在中国大学慕课、智慧树等主流慕课平台上线课程71门,选修人数245.7万人次,其中18门获评首批国家级线上一流课程,数量居全国医学院校首位。在此基础上,齐鲁医学院大力推进混合式学习改革,目前已有61门医学课程在校内开展混合式学习,开课181期次,选课31314人次,4门获评首批国家级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同时,齐鲁医学院教师积极开展教学研究,2017年以来发表相关教学研究论文12篇,在一定程度上引领了国内医学在线开放课程建设和混合式学习发展。


【供稿单位:齐鲁医学院    作者:贾曼    摄影:贾曼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王涵 赵方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