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希望小屋 | 小屋传大爱,希望筑未来

发布日期:2021年08月11日 08:14 点击次数:

[本站讯]青年有梦,实践先行。为推动“希望小屋”儿童关爱项目建设深入实施,切实为贫困弱势青少年做实事、办好事、解难事,在建党百年和建校百廿的历史交汇点,学校开设“希望小屋·山大担当”暑期社会实践专项活动,引导学生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围绕学业辅导、爱心陪伴、兴趣培养、生活指导、助力发展五个实践内容,援助困境儿童、助力乡村振兴。鼓励学生将建设希望小屋与党史学习教育有机融合,在实际行动中践行使命担当,点燃青年参与热情,让党史学习教育见行更见“效”。

截至目前,已有191名学生组成23支团队赴山东省10余个地市对接103间希望小屋,覆盖济南、烟台、聊城、德州、淄博、济宁、泰安等多个地区,并于校内外各级媒体刊发宣传报道36篇。各实践团队依托家乡驻地开展线下实践,联动跨地市队员进行线上帮扶,采取家访交流、特色课程、云端辅导等方式,为困境儿童营造良好的学习环境,点亮成长路上的明灯,传播希望小屋的温暖。

汇集爱心力量,真情共筑希望。“百廿山大·希望之翼”团队在乡村书屋为受助儿童和留守儿童普及法律常识、健康知识,开展青春期安全教育、自护教育,关注儿童身心健康发展;“萌芽”实践团队深入调研东昌府区“希望小屋”建设情况,积极开展学业辅导、普法课堂等主题活动;“希望小屋•山大担当”支教团主动对接驻地团委,对受助儿童进行线上一对一学业辅导,丰富孩子们的假期生活,开阔孩子们的眼界。

重温峥嵘岁月,传承红色精神。“经”彩人生希望小屋社会实践队将党史教育融入课堂,将人文关怀注入课后活动,聚焦困境儿童的日常生活与成长情况,为希望小屋资源保障贡献力量;法学院“筑梦”团队为孩子们挑选书籍,捐赠学习用品,通过线上授课传递各学科趣味知识,讲授“定制思政课”,带领孩子们回顾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人民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光荣征程,激励他们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

于学思中坚定信念,在实践中践行担当。“齐心协力,鲁助童心”实践队开展趣味化学和物理实验,旨在培养孩子们的思考探究能力,激发其好奇心与学习兴趣;南丁格尔志愿服务队合理安排基础课程、绘画声乐特色课程以及“防溺水”安全教育,在活动中期穿插进行中暑急救、止血包扎等教学;“凤雏”实践团队走进济阳希望小屋,提供心理及学业辅导,开展垃圾分类知识竞赛等趣味活动,引导孩子们敞开心扉、表达自我;“筑梦未来”实践团队在设置专业课程同时兼顾儿童兴趣爱好,结合团队成员的专业背景为学生开展科普课程,进行课外知识拓展;“连心”实践团队通过线上支教与残疾人家庭儿童进行长期结对帮扶,借助情感陪伴、心灵辅导、组织益智类游戏等形式帮助儿童健康快乐成长。

温情陪伴心连心,携手同行共成长。“神笔马良”实践团队反复研讨授课内容,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开展拓展文学素养的语文课;“微光点亮希望”实践团队对聊城、烟台的“希望小屋”进行实地调查并开展暑期趣味课堂,鼓励孩子们明确未来目标,找到拼搏方向;“爱心成长计划”实践团队线上线下相结合,采用课业辅导、兴趣培养、亲情陪伴等形式,争做孩子们的知心哥哥姐姐。

诗人泰戈尔曾说,爱的含义不是奉献自我,而是给他人最好的寓所,让他人在最幽美的心田居住。这正是“希望小屋·山大担当”暑期社会实践专项的初心所向,用爱意呵护孩子幼小的心灵,用知识丰富孩子精神的成长,带着感动再次出发,在实践中体认奉献自我、帮助他人的内涵与真谛。


【供稿单位:校团委    作者:何心蕊 孙虹婕 柯良瑾 周傲珺 尹鑫宇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王丽薇 张丹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