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培养动手能力,理论应用实践——《智能车嵌入式控制》《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培训》

发布日期:2021年08月06日 08:14 点击次数:

[本站讯] 日前,在2021年暑期学校中,工科院系开设了一系列以线下实践教导与训练为主要形式的课程,注重培养工科生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其中由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开设的《智能车嵌入式控制》和《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培训》两门课程,分别与两项教育部认可的赛事——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全国大学生智能车竞赛相结合,学生们可以将所学知识应用到比赛中,让所学立即有所用,在实践过程中提高动手能力,让理论真正落实于行动。

《智能车嵌入式控制》课程由控制学院王平、丁然两位老师教授,共分三周进行,第一周进行理论授课,后两周由同学自己调车,老师协助指导。在理论学习中,老师通过PPT、视频和往年竞赛实例等形式,向同学们讲授设计目标、车模、赛道、赛道识别方式、舵机控制、电机驱动、软件设计等。在实践操作中,同学们三人一组,根据软件、硬件分工合作,借鉴学校提供的车模搭建自己的智能车。

智能车的设计制作是一个复杂的工程,短暂的上课时间可能难以做出一台优秀的智能车。课下时间,有兴趣的同学依旧留在场地内调试车辆,甚至到晚上十点才结束。课程结束后,很多同学表示将利用假期时间尽全力做出一台完美的智能车,在下学期开学时展示给大家。

参与《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培训》课程的同学大都准备参加今年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在比赛的刺激下,他们的学习欲望更加强烈。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是教育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共同发起的大学生学科竞赛之一,是面向大学生的群众性科技活动,目的在于推动高等学校促进信息与电子类学科课程体系和课程内容的改革,以推动其课程教学、教学改革和实验室建设工作。

7月12日开始,老师和同学们齐聚在兴隆山校区,一起完成了《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培训》的学习。课程前几天,老师带领大家学习理论知识,之后学生们自己动手实操,根据题目要求选择元器件,焊接电路板。课程转眼已经结束,对于参与其中的同学们来说,他们不仅将以所学参与比赛,获得应有的成绩,还能锻炼作为工科生的动手能力,培养工科思维,放飞梦想。


【供稿单位:本科生院    作者:刘慧杰 高鑫 王文菡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袁秋月 刘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