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山大有约2021——赴山大最好人文课程之邀

发布日期:2021年08月02日 11:48 点击次数:

[本站讯]在山东大学文学院孙奇教授的“二安”诗词课中,“山大有约2021,最好的精品人文课”暑期学校项目于7月27日拉开序幕。来自上海交通大学致远学院的30名学员于7月27日至7月31日参与了此次项目。

根据山东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两校合作协议,两校自2018起相互开设暑期学校。山东大学立足于学校人文底蕴深厚的办学优势,积极整合校内外优质文化资源,依托山东大学通识教育“双璧”——中华传统文化研究与体验基地(简称体验基地)和文学生活馆,为上交大学生量身定制了基于体验教学互动共享的人文通识教育精品课程,自首届暑期学校成功举办以来获得两校师生一致好评。在此次为期五天的课程中,学员们将逐一领略诗歌、建筑、音乐、艺术设计之美,亲身体验茶文化、拓片、服饰、音乐、篆刻、传统装裱、非遗工艺、中式生活等优秀传统文化,特别增加了“党性教育”党史学习教育专题,以及赏析二安诗词、现代文学研究、泉水文化体验等活动。

文学生活馆分别邀请孙奇、马兵和黄海啸三位教授开设讲座。在《“二安”诗词与中国文学》讲座中,孙奇教授将“二安”与济南的渊源,李清照作为女性在中国古代词坛的重要意义,辛弃疾字里行间浓重的魁梧之气等娓娓道来,丰富了与济南、与二安有关的文学知识。

在《解码现代文学经典》的课堂上,马兵教授将上海作为中国近现代文学重镇的原因,各名人在上海留下的不朽篇章如何促进了文坛的新老交替等作为开头,拉近了与同学们之间的距离,课堂气氛融洽欢乐。随后他在电脑上放映出了两张照片,并以此为线索,通过老照片上的人物讲述了他们共同的身份背景以及对其文学创作有着不可忽视的重大影响。

在《齐鲁文化与吴越文化》课程上,黄海啸教授介绍了古山东的划分依据,着重提到了位于临淄(今淄博)的稷下学宫。吴越文化又称江浙文化,是中华传统文化的组成部分之一,自三国时期北方战乱,南方安稳的社会环境吸引了不少名家大族前往定居,人口的增加带来了经济的繁荣,经济反哺了文化的兴盛,南方士子逐渐占据了文坛的主流,但无论是齐鲁文化还是吴越文化,都是中华文化的一部分,需要我们共同守护。

在中华传统文化研究与体验基地,大家先向孔子行拜师礼,拉开了《中式艺术生活体验与设计》课程的序幕。古人重仪表,将衣着看作是一个人是否有礼的体现之一,体验基地教学部主任陈鹤龄邀请了两位同学作为模特,分别讲解了各种花纹代表的身份地位,什么形制的衣服有着独特的作用。体验基地的老师为同学们准备的汉服也让大家真实体验了一把“人在画中游”的奇妙之景。

早在两汉时期,就有”弹筝奋逸响,新声妙入神”的诗文流传下来,而唐代牛殳也在他的《琵琶行》一文中提笔写下:“引之于山,兽不能走。吹之于水,鱼不能游。”来赞美弹奏声音的出神入化。中式艺术生活的体验由多个方面组成,而在古筝课程的设置上,老师们也倾注了很多心血,古代文人墨客喜欢拓印书籍,用以收藏品鉴,体验基地老师们也为学员提供了可以操作的实物,这让以理工科见长的上海交大同学们近距离体验纸墨移形的快乐。

“矮纸斜行闲作草,晴窗细乳戏分茶。”是古代饮茶风尚深入民间的体现,饮茶代表了什么?在陈鹤龄老师看来,最重要的是让同学们的眼耳鼻舌身意与大脑共同感受到传统文化氛围,营造共同体验文化的时空。一节短短的体验课,可以为同学们打开一扇门,去了解中国文化,体验传统文化在现代生活的存在方式,体会美好和谐的感受。

“为什么中华文化具有这么强大的生命力?我们希望同学们通过沉浸式、体验式的学习,对中华文化产生兴趣,发自内心地热爱传统文化。”国际教育学院院长、体验基地副主任马晓乐如是说道。

在校外体验环节设计了党史学习、泉水文化、书院文化与古籍传承等站提。在省委党校四五党性教育基地讲解员的带领下,学员们走过一扇扇展厅的中央,用心倾听背后氤氲百年的红色记忆。

泉水是济南的生命之“魂”,是济南这座城市赖以生存与发展的根本所在。在陈鹤龄老师带领下,基地内的助教老师们纷纷化身为“泉水向导“与学员同游大明湖,并为他们设置了按照地图寻找公园地标并合影留念的任务,丰富了学员对大明湖的了解。深入百花洲,走过曲水亭街,在王府池子边合影,这些对于来自上海的学员来说有些新奇的体验让他们更加了解了济南。

结业仪式上,本科生院院长刘传勇将东西方文化融合与学校发展历史紧密地结合在一起,用一个个生动的例子鼓励学员思考如何将西方的先进文化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不断增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生命力和影响力,铸就中华文化新辉煌,为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提供强大精神支撑和丰厚文化滋养。


【供稿单位:本科生院    作者:刘梦嘉 李林格    摄影:李林格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汤志国 蒋晓涵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