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暑期课程《有趣的心理学》带你探寻“心理”与“心灵”的距离

发布日期:2021年07月30日 10:47 点击次数:

[本站讯]7月12日至7月24日,暑期课程《有趣的心理学》以线上讲座的形式为来自济南、青岛、威海校区多个学院的50多名学生带来一场探寻心灵的旅程。课程由基础医学院医学心理学与伦理学系刘德祥教师讲授。

当今社会,大学生心理健康已然成为社会普遍关注的焦点。拖延症、考试焦虑、成瘾行为如网瘾、手机成瘾、游戏成瘾等问题充斥在大学生日常生活中,亟需一个机会,使得大家从浮躁的信息流中沉下心来,与心灵展开对话。《有趣的心理学》暑期课程运用科学心理学的理论和实验研究结果,对大学生常见的心理现象和心理问题进行解释,带领同学们丈量与“心灵”的距离,帮助学生更好地理解自我和他人的心理和行为,促进自身行为的改善和提高,维护和促进学生的心理健康。

《有趣的心理学》课程包括心理学基础、精神分析理论、暗示与催眠等几部分,介绍了心理学的发展史、心理学的学科分类、心理学的基础知识、精神分析理论、暗示与催眠等内容。

作为一门以心理学知识为主线的课程,刘德祥并不拘泥于课本上枯燥无味的理论知识,而是希望学生们通过理论学习,结合自身的实际问题,更好地认识自己、认识他人、认识人和人的关系,把心理学真正地应用到生活中。因此,在长达两周的课程中,刘德祥把自己定义为“讲故事的人”,将生动的实例与自身的理解穿插到理论知识里。“在我看来,讲课就是讲故事,让同学们透过故事来理解我想要传递的东西。”刘德祥的故事不仅包括心理学发展史上的经典案例,还分享发生在自己身上的例子,比如自己克服恐惧与焦虑的过程、与强迫心理的对抗过程。这些坦诚而真实的“自我揭露”大大增加课程内容的真实性、自然性,也拉近了与同学们的距离。来自化学与化工学院的学生宗雨对此印象格外深刻:“刘老师在每个理论上都很好地联系现实生活,帮助我们去更好地理解。我认为这是教育过程中比较好的方式,让知识不仅仅是一堆枯燥的文字,而是回到生活之中,变成我们可以运用自如的东西。”来自土建与水利学院的马铭泽同学表示,暗示与催眠是令自己印象最深刻的内容:“课堂展出的心理学催眠实例,同时操控许多人的催眠实验让我感到惊讶和震撼。”课程对于那些想要解决心理问题或者自身存在迷惑的同学显得弥足珍贵,“两周的课堂让我发现原先自己对于生活中问题的看法太夸张了,我也跟着老师慢慢学会了怎样调整自己的心理状态。”因不适应学习生活而产生焦虑情绪的同学也表示自己通过课程学会了心理调整的方法。“不照本宣科,让学生真正学到东西,把所讲的内容与生活联系起来,促进自我思考”,刘德祥这样说道。在他眼中,能让同学们通过课程达到“自我思考”的效果也正是自己讲授这门课程的目的之一。

为了增加课程的科学性和实用性,刘德祥欢迎每位同学自由提出感兴趣的心理学问题,并为学生答疑解惑。如果无法解答,他也会查资料后与同学进行讨论。教学相长,学生学习到了心理学知识,掌握了调节焦虑恐惧情绪的方法,刘德祥教师表示自己也在教学、查找资料过程中,发现了许多新事物,对心理学的兴趣也愈加浓厚。

今年是刘德祥教师第三年开展《有趣的心理学》这门暑期课程。今年的线上教学方式灵活方便,同学们不必受阻于校区的距离,可以在任何地方参加这门课程。刘德祥教师表示:“现在的同学们是在网络飞速发展的时代出生长大的,线上课堂能帮助同学们自由地在课堂上表达自己的想法,帮助他们走进内心世界。”来自政管学院的学生赵一磐对心理学非常感兴趣,他表示,在选择暑期课程时,发现《有趣的心理学》是线上授课,方式比较灵活,还可以借此接触其他学院的老师,拓宽知识面,所以最终选择了这门课。但线上授课同时也存在一定的局限性,如缺乏面对面的互动等,刘德祥教师积极采取各种措施拉近课堂距离,克服了线上教学的局限性。

为期两周的《有趣的心理学》课程结束了,但是大家的心灵之旅并未结束。课堂上大家积极探讨,活跃互动,课后大家也努力真正地在生活中运用心理学解决自己遇到的问题。相信大家会抱着对心理学的兴趣,从“心理”走近“心灵”,继续自己的人生之旅。


【供稿单位:本科生院 暑期学校记者团    作者:崔瑛 高鑫 王文菡    摄影:崔瑛 高鑫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纪君婷 赵方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