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山东大学2021年苏州触摸文明魅力——中华传统文化体验暑期课程正式开讲

发布日期:2021年07月29日 08:38 点击次数:

[本站讯]7月26日,山东大学苏州研究院精心打造的“触摸文明魅力——中华传统文化体验”课程正式开讲。来自济南校本部、青岛校区、威海校区近30个专业的50余名同学相聚于线上直播讲堂,共享传统文化魅力。山东大学科学技术研究院副院长、苏州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吕明新,服务山东办公室战略企划部主任徐杰,苏州研究院副院长郝立群出席开课仪式。

undefined

undefined

课程负责人徐杰在课程导论环节带领大家全方位解读课程大纲、探析文明与文化之辨、学习中华文明特征与分类。课程概论《传承与创新——打开传统文化的最好方式》开始前,用“你现在所在地最具特色的一种文化是什么?”的话题,引发同学们热烈讨论,大家积极在线留言分享家乡特色文化。开课仪式后,学生们分组开展进行自我介绍,依据课程内容结合社会热点,凝聚团队智慧精心策划队名,随后进行队名展示。

“中国传统思维与智慧——《周易》为蓝本的解读”专题讲座,由山东大学经济学院黄海啸副教授授课。同学们跟随黄海啸副教授共同探秘大道之源——《周易》真相,体会易经的时代价值。课后,同学们积极提问,黄老师悉心细致地逐一解惑,激发了同学们对博大精深的中华传统文化的学习热情。专题课后,研究院课程助教们组织辅导各小组研讨汇报主题,在未来一周里各小组成员将通力协作,传承创新,探索展现中华文化新时代的魅力与风采。

同学们感触颇多,天翊队的宏博同学谈到,上午徐老师的课程导论让我意识到,一些富有新意的文创产品既能让传统文化走向大众视野,也能丰富生活、增强人们的文化自信;下午的《周易》课程,让我更加深刻地了解了中国传统思维与智慧。希望以后能够系统学习《周易》的有关知识,丰富哲学视野。提老组嘉骏同学表示,通过学习课程,我了解了周易中“同归而殊途,一致而百虑”的辩证思想,也认识到了数据时代中大数据和传统文化相结合的必要性。加油中国队小琪同学说到,周易背后蕴涵着许多哲学思想。这节课让我了解了古人的智慧与思维,明白了变与不变的辩证关系。六个核桃组维佳同学谈到,《周易》是古代汉民族思想、智慧的结晶,其中蕴含着概率论的雏形,也让我体会到中华传统文化的美妙和精深之处。烟花上天不入地组小涛同学谈到,文化积淀的厚度决定了个人看待事物深度与广度,只有用广而博的文明探求、丰富的涉猎与积累,去解构事件或事物,我们才能发现更多的角度,真正领略人文之魅力。


【供稿单位:苏州研究院    作者:白玉利    摄影:陈栋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农小倩 蒋晓涵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