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后勤保障部党委“学党史办实事”为师生提供有温度的服务之校园服务保障篇

发布日期:2021年07月27日 07:42 点击次数:

[本站讯]后勤保障部党委全体党员干部职工用心学党史、用情办实事,认真听取师生医务员工心声,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难;心中有信仰、肩上有担当、脚下有行动。在为师生办实事、增进师生幸福感、获得感中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成效。

undefined

undefined

改善基本办学条件。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后勤保障部组织力量深入实地考察、反复调研论证,明确了教学科研、学生生活、校园环境提升等学校基本办学条件改善方面的重点推进项目,精心组织实施。目前已完成中心校区南、北门围墙整修,中心校区校医院、董明珠楼和趵突泉校区教学八楼屋面维修5750㎡,消除安全隐患。完成趵突泉校区电镜楼改造工程,改造内容为屋面、墙面、地面、卫生间、强弱电、通风、消防及供暖,改造面积2275㎡。目前,千佛山综合楼基础设施改造、第三幼儿园南楼、校医院、水利楼及教学九楼一层公共教室改造工程等正按照计划顺利推进。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中心校区知新楼B区中庭学生休读空间的创设和生命南楼连廊改造,高雅温馨的空间,给同学们耳目一新的体验,广受同学们好评。

undefined

改善学生居住条件。为满足学生日益提高的住宿需求,对学生公寓沟槽式卫生间进行了集中改造,已改造中心校区学生公寓1、3、4、8、17、18号楼和趵突泉校区学生公寓3号楼沟槽式卫生间共计150间,改善了学生居住环境,节约了水资源。同时,为学生公寓集中封装阳台,上半年完成中心校区学生公寓15、16号楼,洪家楼校区学生公寓14号楼,千佛山校区学生公寓10—12号楼阳台封装,共计封装阳台6500㎡。目前,中心校区学生公寓2、15、16号楼,洪家楼校区学生公寓11号楼,趵突泉校区学生公寓7、8号楼共计6栋学生公寓整体改造正在施工,计划8月31日前交付使用。整体改造将对室外、室内、卫生间、公共区域等进行改造,同时着重在阳台衣架、实木搁物架、洗衣房等生活细节处吸收“学生公寓改造大赛”中同学们好的设想,为同学们营造家一般温馨的居住空间。

教室设施提升为避免公共教室空调直吹学生,在公共教室距座椅较近的空调加装了挡风板。利用暑期对公共教室的多媒体设备进行检修、系统更新、软件升级,为秋季学期开学后的教学工作做好准备。为解决学院自管教室多媒体设备老化问题,一期项目已完成13间学院自管教室改造,二期项目计划改造58间,目前二期已提请招标。

undefined

校园环境提升。完成中心校区成德大道、洪家楼校区宪法大道和正义路、千佛山校区牛顿路、趵突泉校区边角环境整治,更新了草坪、栽植爬行卫矛及麦冬等,校园环境提升2.85万㎡,美丽的校园变得更加赏心悦目。中心校区和洪家楼校区安装校园喷灌设施,新增喷头491个,覆盖绿化3400㎡,浇水养护由“大水漫灌”向“精准喷洒”转变。

undefined

系统改造中心校区体育馆。中心校区综合体育馆建于2010年,经过十余年的使用,出现了屋面局部漏雨、游泳池水处理及通风等设备老化、部分洗浴设备损坏、风管腐蚀严重等问题。同时,综合体育馆作为校庆活动的主会场,承担大量接待任务,对整体条件保障提出更高要求。体育馆改造工程分为多媒体大屏更换、屋面改造、泳池恒温恒湿及水处理系统改造、室内改造、周边环境改造等五大方面,对体育馆进行系统改造提升,全部工程将在8月31日前完工。届时,综合体育馆将以崭新的面貌向学校师生开放,迎接学校百廿华诞。

undefined

为社区居民办实事。充电桩看似是小事一桩,但关系消防安全和居民便利,针对甸柳宿舍居民多次反映私拉电线给电动车充电等问题,千佛山校区管理办公室反复论证,如期完成居民楼前和车棚内充电桩安装并已投入使用。针对老旧楼宇住户反应暖气不热的问题,党员干部分楼包干到户,联系供暖单位主动入户走访,研判暖气不热的症结,制定改造方案,目前已完成约524米的供暖主管道改造工程,供暖锅炉改造工程正在实施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千佛山校区办共化解住户纠纷16件,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8件,切实增强了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得到了居民的好评,收到感谢信1封、锦旗1面。中心校区和洪家楼校区管理办公室在今年雨季来临前组织开展多项惠民修缮工程,中心校区南院对8号楼42户的飘窗漏雨及阳台渗水问题进行专项维修,洪家楼校区二、三、四宿舍共维修屋面防水1506.5平方米,五宿舍维修屋面防水509.17平方米,更换落水管266米。趵突泉校区社区老旧小区改造基本完成,其中加装外墙保温23栋楼,楼道粉刷32栋楼,安装单元门43个,更换路灯22盏,还加装了休闲凉亭,更换了健身器材、休闲座椅等,较大程度改善了社区整体面貌。

undefined

开展“医路有我真心为你”活动。趵突泉校区办坚持开展“医路有我 真心为你”走访学院、走进社区活动,回应师生群众诉求,为师生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先后在公共教室加装插座450个,在节能环保的基础上给路灯增亮,由原来40W的节能灯更换为80W的节能灯,使校园夜间更加明亮;修复易积水路段3处,方便师生出行。

undefined

统筹推进一校三地新一轮物业招标。紧扣精细化服务,提品质塑亮点,统筹推进一校三地物业招标工作。后勤工作管理委员会明确了一校三地校园物业招标原则,开展省内高校调研,进行物业服务范围调整及物业费用测算,制定《山东大学物业管理方案》《2021年山东大学物业招标方案》,目前招标工作正有序推进。

着力建设节约型绿色校园。强化节能管理,与各校区签订《节能管理责任书》,夯实节能降耗目标责任;面向全校成功举办节约用水知识大赛,寓教于赛,增强师生全员节水观念;在能源管理平台一期运行的基础上,进一步修改完善,形成二期建设方案,方案的实施将实现计量到各个学院的功能,实现教学区、家属区的分开计量;探索推进合同节水模式,启动前期工作调研、数据搜集分析工作,初步形成中心校区合同节水项目实施方案。

undefined

undefined

积极推动“三全育人”工作破题。充分发挥后勤育人特色,制定《后勤三全育人工作方案》,构建后勤全方位育人体系。目前,已与11个学生党支部开展结对帮扶共建;成功举办“百廿山大校园采风一校三地摄影大赛”“节约用水知识大赛”“学生公寓改造提案大赛”等3次校级大赛;十个党支部联合举办“承传统文化,植劳动情怀”端午节活动,让同学们在诵读经典作品、亲手包粽子的过程中体会中华民族传统节日韵味。后勤保障部党委与新闻传播学院党委共建三全育人实践基地,“新心向荣”小农场红红火火开种,同学们亲手劳作、每日浇水、除草,收获劳动的果实,新传之花在劳动中绽放。成功开设“美食工坊、烘焙工坊、咖啡工坊、劳动文化工坊”暑期学校劳动课程,为下步劳动课的开设积累了宝贵经验。设置饮食、交通、快递、物业岗位让同学们直接参与后勤服务,培养同学们的劳动观念,掌握劳动技能,厚植劳动情怀。趵突泉校区管理办公室党支部和药学院教师第四党支部、护理学院学生第五党支部共同打造“时珍药用植物园”,种植牡丹、芍药120棵,德国鸢尾120棵,并于当年全部开花,鲜花盛放,美如画卷。

undefined

全力维护学校安全稳定。后勤保障部毫不松解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严格落实消毒通风、人员管控、培训演练、应急处置、督导检查等各项防疫措施;全面贯彻落实安全工作责任制,完成后勤职工及服务企业安全工作责任书签订工作,强化全员安全意识;发挥安全生产与公共卫生工作组牵头作用,在全校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重点解决食品安全、企业安全、建筑工程安全、校园安全四领域安全突出问题;组织修缮工程项目安全大检查,要求做好施工现场管理,加强施工人员管控,施工区域做好围挡,并设置物料区、加工区、生活区等功能分区。针对汛期强降雨和大风、雷电等强对流天气,早准备、早部署,落实汛期人员、物资储备和防汛演练,提前对校园路面排水及屋面楼顶进行检查疏通,对枯枝危树进行修剪,避免坠物伤人事件的发生。联合公安处等部门应急处置突发暴风雨7次,全力做好防汛工作。完善后勤网格化管理体系,与各学院、科研机构网格对接,实现“网格员手拉手”,形成快速响应机制,确保校园安全。


【供稿单位:后勤保障部    作者:延宏    摄影:延宏 王哲 王国志 张莉 张亮 陈丹明 刘明郡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农小倩 赵方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