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山东大学面向研究生学子奏响“红色四部曲”,谱写党史学习教育“青年之歌”

发布日期:2021年07月08日 10:52 点击次数:

[本站讯]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廿山大薪火相传。山东大学研究生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和共青团中央关于在全团开展“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学习教育的相关要求,积极响应学校和共青团党史学习教育的相关部署,“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不断创新党史学习教育形式与内容,将发扬百年党史精神与赓续百廿山大红色基因有机结合,将党史学习教育与研究生工作深度融合,以更加贴合实际的形式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往深里走、往实里走,面向研究生学子奏响“红色四部曲”,谱写党史学习教育的“青年之歌”。

创新宣传,激扬党史宣讲强音

“讲好百年党史,传承红色基因。”山大研究生会面向一校三地研究生广泛开展研究生党史宣讲,以“学党史”为基本点,以“强信念”为总开关,以“跟党走”为总目标,深化学习成效,筑牢理想信念,汲取前进动力。宣讲活动收到一校三地30多个学院的60余份作品,600余位研究生踊跃参加。经活动选拔推荐的山大青年宣讲员参加“红色文物,青春讲述”全国高校《红色文物青年说》100集视频“微党课”录制。

创新党史学习教育形式,让宣讲形式“活起来”。山大研究生会承办2021全国高校党史接力宣讲第七场山东大学站宣讲会,与清华大学、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和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研究生宣讲团相约云端,借助互联网传播优势,开展联合宣讲。电气工程学院2020级硕士研究生杨洪敏作为活动参与者表示:“参加全国高校党史宣讲,使我们对建党百年的奋斗历程有了更为清晰深刻的认识,对先辈们为民族复兴和人民幸福而作出的牺牲心生敬意。”宣讲会中,来自全国三十余所高校的师生同上一堂课、一起学党史,以青春之我,微言中国,重温革命先辈的奋斗历程,领悟百年政党的创新理论。

学思结合,体认百年精神谱系


“我们党的每一段革命历史,都是一部理想信念的生动教材。”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就要知党史、听党史、讲党史、悟党史,从党史学习中激发信仰、获得启发、汲取力量。依托“党史讲坛”暨“时代的声音”党史教育系列专题,山大研究生会邀请学科带头人、行业权威专家“讲党史”,老党员、老教师、老校友、老革命家“说党史”,带领全体本硕博研究生重温中国共产党波澜壮阔的百年历史,聚焦新时期光辉闪耀的伟大成就。该系列专题讲座以“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共产党为什么好”为主要内容,着眼制度优势、大国外交、科技发展、经济建设等前沿领域,结合山东大学在不同历史阶段因党而兴、因党而强的发展史,引导广大青年学子从党的光荣传统、优良作风和革命精神中砥砺初心使命,汲取奋进力量,赓续精神血脉。

躬身实践,肩负重任行胜于言

学史要明理,学史更需力行,要在党史学习中汲取智慧和力量,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知行合一,奋发有为。

红色基因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生命密码,也是促进当代青年坚定理想信念,坚守精神追求的力量源泉。山大研究生会依托学校“青岩计划”研究生骨干培训实践学习会,在一校三地研究生会内部定期开展党史学习交流座谈会,组织参观校史馆、博物馆,在校史学习中追溯党史记忆,增强党史学习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今年1月,“青岩计划”培训实践学习会来到山东沂蒙红色基地,来自各学院的研究生代表以“见证人”的方式,共同感悟沂蒙精神的深刻内涵,在学思践悟中弘扬沂蒙精神,传承红色基因。

依托山大硕博服务团实践专项,山大研究生会面向全体在校研究生组建九支社会实践团队,将于暑期赴临沂、威海、枣庄等地开展寻访红色足迹、理论专题研讨、宣讲志愿服务等形式的实践调研活动,借助“党史学习+实践活动”模式,感悟信仰之力,探索理想之光,体认使命之艰,明确担当之要。

协同发展,党史学习开拓新局

山大研究生会立足各学院学科特色,充分发挥学院资源优势,校院联动同频共振,让党史学习教育“热起来”“活起来”。

将贯彻“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党史学习教育有关要求与加快落实团中央、全国学联对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联学生会工作实施方案的文件精神有机结合,在一校三地各院级研究生会中广泛开展“建党百年砥砺奋进,百廿山大精彩有约”学院研究生会立项活动。深入挖掘在党史学习、百廿校庆和校园文化实践方面同学满意度高、大局贡献度高、社会认可度高的品牌活动,抓住建党百年和建校百廿的重要节点,探索和激发校院联动新的增长点,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学深向实。各院级研究会纷纷响应,用智慧和热情投身党史学习教育热潮。新闻传播学院研究生会“百廿山大遇见建党百年”、历史文化学院研究生会“百年铸魂,与时偕行”获一级立项,马克思主义学院、物理学院、管理学院、数学学院研究生会的党史学习专题活动多点开花。山东大学研究生会持续跟进各学院研究生会立项工作开展情况并在官方微信平台开设“院系之窗”栏目持续进行宣传报道。

百廿山大,文史见长。习近平总书记给山东大学《文史哲》编辑部回信,赞许了《文史哲》创刊70年来在弘扬传统文化、繁荣学术研究方面作出的成绩,也为研究生耕耘学术沃土、勇攀知识高峰指明方向。预知大道,必先为史。学习党史是新时代青年学子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的一堂必修课。山大学子将牢记总书记殷殷嘱托,立时代之潮头、通古今之变化、发思想之先声,守正创新、薪火相传,争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回望百年征途,启航复兴之路。山东大学研究生会把学习党史同推动改革发展、围绕中心大局、服务广大同学紧密结合起来,准确把握在具有更高知识储备的研究生群体中开展党史学习的逻辑,创新宣传、学思结合、躬身实践、协同发展,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和工作实效,在学党史中悟思想,在办实事中开新局,立于建设“双一流”大学的时代潮头之上,科学系统谋划,聚力突破创造,为助力建党百年新征程和筑造立校百廿新辉煌提供了“山大方案”。


【供稿单位:校团委    作者:邵栗子 杜希卓    摄影:山东大学研究生会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汪冰倩 赵方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