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山东大学举办“高雅艺术进校园”党史戏曲《江姐》专场演出暨“重温红色经典 共抒爱国情怀”柳子戏《江姐》校园百场巡演启动仪式

发布日期:2021年05月12日 09:43 点击次数:

[本站讯]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讲话精神,推进学校美育建设、拓展学校美育教育途径,以古典艺术独特的方式引导广大师生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5月10日,在山东省委统战部、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共青团山东省委支持下,校团委于山东大学中心校区音乐厅举办“高雅艺术进校园”党史戏曲《江姐》专场演出暨“重温红色经典 共抒爱国情怀”柳子戏《江姐》校园百场巡演启动仪式,山东省社会组织联合会会长、山东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主任曹金萍,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一级巡视员李国琳,共青团山东省委副书记刘少华,山东大学党委副书记王君松,山东省委统战部六处处长张胜利等出席活动。山东大学200余名青年师生代表现场参加活动。

李国琳、曹金萍、王君松、刘少华共同触摸启动球,宣布“高雅艺术进校园”党史戏曲《江姐》山东大学专场演出暨“重温红色经典 共抒爱国情怀”柳子戏《江姐》校园百场巡演正式启动。

仪式上,王君松强调,美育是高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重要途径,也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承创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载体,高雅艺术进校园作为其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山东大学美育工作的传统品牌活动。王君松表示,此次演出紧跟总书记在给《文史哲》编辑部回信中提出的“在新的时代条件下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这一要求,是“深入理解中华文明,从历史和现实、理论实践相结合的角度深入阐释如何更好坚持中国道路,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的重要体现,既是对中国戏曲文化的弘扬、对同学们的审美观念和道德情操的培养,更是学习党史的生动途径。他希望此次活动能够推动同学们更快地成长为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肩负起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复兴中华民族的时代重任。

柳子戏是起源于山东的古老戏曲剧种,是我国稀有的曲牌体剧种之一,距今已有近600年的历史,是山东珍贵的历史文化资源。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柳子戏《江姐》赋予红色经典全新的时代气息。为发展山大文史见长的优势,打造美育文化节品牌,挖掘柳子戏这一古老剧种的文化内涵,研究柳子戏艺术精髓,山大与山东省柳子戏艺术保护传承中心共建美育研学基地。山东大学团委副书记翁祥栋和山东省柳子戏艺术保护传承中心(山东省柳子剧团)主任、团长李贝为该基地揭牌。

《江姐》讲述了解放前夕,地下党员江雪琴(江姐)矢志投入艰苦卓绝的斗争中,毅然维护战友、揭穿敌人的丑恶面目,被捕后意志坚不可摧,在连日审讯与残酷手段下毫不动摇,最终怀着对共产主义的坚定信仰从容赴死,壮烈牺牲的故事。该版《江姐》重新诠释了江姐的形象,重新解构了这位在危难之时从普通人转化成为英雄的人物,通过创新的艺术形式和艺术手段进行创作,展现出极具冲击力的革命精神。

山东大学坚持以美育人、以文化人,增强文化自觉,坚定文化自信,将美育教育渗透在学生发展的方方面面。“高雅艺术进校园”党史戏曲《江姐》山东大学专场演出作为第二届山东大学美育文化节的系列活动之一,通过观看优秀文艺作品陶冶情操、提高艺术审美和人文素养,以高雅文化熏陶青年心灵,以红色经典掀起学习热潮,更好地感悟共产党人的初心之坚、使命之巨、信仰之真,让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在美育浸润中更加炽热。


【供稿单位:校团委    作者:方华 于航    摄影:覃面 裴欣 刘俊媛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王莉莉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