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泰山学堂举办优秀教师教学经验分享沙龙

发布日期:2021年04月27日 15:31 点击次数:

[本站讯]为进一步提升育人成效,提高教育教学水平,搭建教师经验分享与思想碰撞的平台,泰山学堂正式推出优秀教师教学经验分享系列沙龙活动。第一期线上交流活动于4月24日举办,六位优秀教师受邀进行经验分享。山东大学副校长、泰山学堂常务副院长吴臻出席会议并讲话。

吴臻肯定了泰山学堂十年育人实践中任课教师的辛勤付出,强调基础学科拔尖人才培养是高等学校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大战略任务,举办这次沙龙对于提高育人水平有其重要现实意义。培养高水平创新人才的中坚力量是高水平师资队伍,希望教师们在一线教学中强化立德树人使命担当,传承山东大学的优良育人传统,坚守为国育贤的初心,不断总结教育教学规律,凝心聚力为开创山东大学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贡献力量。

参加活动的教师就教学理念、教学方式方法、课程思政以及课程设计等内容进行了分享。泰山学堂公共课优秀教师代表、山东省教学名师、泰山学堂卓越教师张天德教授重点分享了对教学过程评价的探索。在教学中,他给予学生自主权,从多次测验中挑选三次最理想的成绩作为平时成绩计入总成绩,还给学生开辟了在直播平台讲题的考核机会,避免学生临时抱佛脚。“学习的内容能给他人讲明白,自己就肯定弄懂学通了”,由此将教学评价变成了对学生很有趣的事情,实现了教学目标的有效达成。同时,直播教学既方便学堂学生回放复习,也方便学堂外的学生共享学习。泰山学堂功勋教授、数学取向教授小组组长王鹏辉在教学经验分享中谈到,教师要高度重视第一堂课的知识统领作用,平时应注意把握课间十分钟与学生增进互动,以建立良好的师生关系;要精心选择和不断扩充有难度梯度的中英文教材供学生参考使用,针对不同基础的学生开展因材施教。泰山学堂卓越教师、化学取向教授小组组长李晓燕展示了所授《有机化学》理论及实验课中的几个教学实例,分享了如何将相关领域最新研究成果融入课堂,引导学生理解基础知识与重大科学研究课题之间的联系。她建议教师要注重在课堂上的启发式提问,培养学生严谨认真的学习态度和敢于创新发现的探究精神,同时,要结合培养目标、毕业要求、学科属性和课程特点挖掘专业课程中的思政元素,向学生传递正向的价值观,注重课程思政的实际内涵和现实意义。

微生物技术研究院副院长胡玮所授《医学微生物学》课程受到学生一致好评。胡玮教授在分享中提到,课程教学应从基础出发,立足前沿,贴近应用,利用翻转课堂等互动式教学手段提升教学效果。在教学中,可以通过学术热点或名人轶事引入知识点,引发学生兴趣与共鸣,教师要尽量从学科交叉的角度扩展教学内容,避免照本宣科,一成不变。泰山学堂2018届、2019届毕业生最喜爱的老师、计算机与科学技术学院冯好娣教授提到,在教学中应规范表述课程大纲,紧抓重点和难点,关注学生课堂反应,以学习者为中心来规划与执行课程的教学目标、教学活动和学习评价,激发学生自主深入学习的兴趣。教师要在日复一日的教学工作中保持对教学工作的激情,努力提高自身专业水平,强化科研为教学服务的意识。泰山学堂功勋教授、前沿交叉科学青岛研究院王萌在《电磁学》课程的教学经验分享中提到,课程内容、教学模式以及学生考核评价方式应紧密结合人才培养目标进行设计。他分享了教材选取过程与心得,对翻转课堂的尝试与反思,对双语教学、纯英文教学的实施经验等,同时分享了引导学生结合所学开展实践性小组课题研究的心得,并鼓励教师跳出舒适区,保持课程内容的有效性与前沿性。

泰山学堂专职副院长刘振美主持活动。泰山学堂任课教师及教学管理人员参加了本次线上沙龙。


【供稿单位:本科生院 泰山学堂    作者:王蓓 刘振美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王晓萍 赵方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