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泰山学堂2020级数学取向新生选拔结束

发布日期:2021年01月19日 08:02 点击次数:

[本站讯]1月11日至16日,为进一步实现基础学科拔尖人才培养目标,泰山学堂进行了2020级数学取向新生选拔工作。经评审,最终确定20名学生进入泰山学堂2020级数学取向学习。山东大学副校长、泰山学堂常务副院长吴臻对参与选拔的全体面试专家与工作人员进行了培训。

1月12日,经资格审查与初筛,来自一校三地的243名学生在中心校区参加了笔试。1月13日至15日,进入面试的51名学生在数学楼完成了学生考官与专家组的各轮面试环节。1月15日,学校确定了录取名单。

中科院院士、泰山学堂院长彭实戈强调“人才选拔与人才培养同样重要”,并在专家讨论环节认真听取了各位专家对学生面试表现的点评。吴臻在培训中提出了“公正选拔、综合评价、保障安全”的工作要求。此次面试邀请到来自北京大学、复旦大学和中科院等多所院校的知名专家,通过现场或线上方式就每位入选面试的考生进行了考核。

泰山学堂数学取向选拔自2018年改革为新生入学一学期考试后进行,旨在挖掘具备较强学习能力、学术志趣与发展潜力,同时能够适应大学生活、有较高自我管理能力的学生进入学堂,自改革实行以来成效显著。与往年相比,今年新生选拔工作面临疫情挑战,学堂在严格保障考试公平与师生生命安全的基础上,提前谋划,周密安排,做好各项防疫措施,保障了选拔工作顺利开展。

通过多年来的不断探索,泰山学堂逐渐形成了相对稳定的生源遴选模式:高考提前批免笔试、新生自愿报名考试、大一第二学期转专业、大二教授推荐考核录取等。专家面试组由杰出学者、资深教师及思维活跃的青年教师组成,并广泛邀请海内外教授参加,使其成为一个专家化、专业化、系统化的学生选拔工作组。学生面试官由学堂高年级优秀学生组成并由彭实戈院士亲自培训,高年级学生从朋辈的视角,考察学生的综合素质。泰山学堂持续推进“多元、多种、多次”的人才遴选机制探索,进一步提高人才选拔的科学性和可靠性,为基础学科拔尖人才培养的生源质量提供了有力保障。


【供稿单位:本科生院 泰山学堂    作者:王蓓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张云若雪 王莉莉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