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过紧日子 | 后勤保障部部长殷录民:统筹谋划,确保服务保障能力再提升

发布日期:2020年12月06日 17:38 点击次数:


[本站讯]近期,学校《山东大学关于贯彻落实“过紧日子”部署的实施意见》出台后,各单位积极落实相关举措。后勤保障部作为学校事业发展的重要支撑,如何把握“过紧日子”的要求并开展好各项工作?围绕这一问题,山大视点网站记者专访后勤保障部部长殷录民,请他对《实施意见》中后勤工作的落实开展情况作详细介绍。

记者:在《山东大学关于贯彻落实党中央“过紧日子”部署的实施意见》中,哪些工作与后勤保障部有关?

殷录民:根据教育部《关于进一步贯彻落实“过紧日子”要求的通知》要求,结合学校事业改革发展计划、任务目标以及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近日学校出台了《山东大学关于贯彻落实党中央“过紧日子”部署的实施意见》,进一步明确“过紧日子”的部署任务分工。后勤保障部作为学校事业发展的重要支撑,作为学校运行支出的重点部门,更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思想认识,不折不扣坚决贯彻执行学校的决策部署,统筹谋划、保障重点、改善民生、精准管控、厉行节约,确保服务保障能力再提升。

《实施意见》中与后勤保障部有关的工作任务主要包括以下方面:一是公务用车管理。从严从紧控制公车使用,严格规范车辆使用审批流程,压缩车辆加油、维修等支出。二是水电暖定额管理。制定水电暖定员定额标准,严禁“长明灯”“长流水”,杜绝跑、冒、滴、漏现象发生;加大水电暖回收力度,确保应收尽收,足额完成回收预算。三是物业服务管理。加强监管、注重效益,合理确定安保工作、宿舍管理、图书馆管理、行政办公区域等服务需求,积极探索物业服务与三全育人培养方案、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深度融合的新模式。建立成本分担机制。建立公共资源有偿使用制度,制定水电费定员定额管理办法,建立校院两级运行成本分担管理模式。

记者:《实施意见》中提到“合理分担成本,创建节约型校园”,具体来说是推进水电暖支出定额化、推进物业支出标准化、推进成本分担制度化,可否作具体介绍?这些都是与各单位师生生活密切相关的领域,实施后与以往相比有什么样的改变?

殷录民:在推进水电暖支出定额化、成本分担制度化方面,我们修订了《山东大学能源管理办法(暂行)》,建立用电定额管理的校院合理分担机制和节能奖惩机制,明确了各学院能源管理责任;加快推进能源监管平台建设,完善表计计量设备,实现最小单元能源计量;定期开展能源计量、安全、节能、使用等服务保障信息公示,进一步提高了能源管理服务的效能;完善后勤网格化管理职责,将能源管理纳入网格员职责。同时,我们积极推进公共场所管理节能、技术节能,提高能源使用效益,降低办学成本,生均、单位建筑面积能耗指标达到先进水平。

此外,推进物业支出标准化有利于提升物业服务品质。我们制定了《山东大学校园物业管理办法》,明确基础物业服务、安保服务和特殊专项物业服务的分类、服务范围、服务内容、服务标准,优化整合服务职能,明确归口管理职责;由学校提供公共基础物业服务;由学院(部/所)等使用单位自主选择有针对性、便捷性、高品质的特色物业服务、自主管理的物业管理服务模式,增强学院选择权和主动性。我们还修订完善《山东大学校园物业监管办法》,统一监管标准,创新监管方式,建立部门联动,以师生评价为主、第三方评价辅助的服务质量监督和评价体系,提高物业服务监管信息化水平,提供便捷、优质、高效的物业服务,让师生舒心、暖心、放心。

通过实施能源管理、物业监管等综合措施,能源管理、物业监管将逐步实现精细化,单位、个人节能意识、成本意识增强,管理控制技术更加成熟、便捷,不仅起到节能增效作用,同时更能精准满足师生医务员工个性化需求,实现服务保障品质提升和服务保障治理体系、治理能力的提升,助力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

记者:《实施方案》中既提到严控“三公”支出、规范运行支出,同时也提到保障重点支出,这其中就包括民生。什么属于民生重点支出?在“过紧日子”的背景下,如何体现对民生支出的保障?

殷录民:从后勤承担的业务职能来讲,民生重点支出主要包括基本办学条件改善,如学生宿舍、体育场馆、公共教室、教学科研用房改造等,以及直饮水安装工程、教职工住宅区水电户表改造、电梯加装、供暖、环境整治,还有幼儿园、食堂、交通通讯等服务保障,这些都关系到师生切身利益。

后勤保障部是学校修缮工程的归口管理部门,承担学校基础设施、校园环境、房屋修缮等项目的申报、审核、实施规划等工作。在“过紧日子”的背景下,保障民生支出,要以师生为中心,重点保障民生工程修缮资金的投入。要坚持统筹兼顾,有保有压。要加强对修缮支出项目必要性、合理性及经济性论证。对于执行的修缮项目,要优化工程方案,细化工程造价,严控施工环节,确保施工质量。要进一步削减非急需、非刚性修缮项目支出,确保资金投入到利于学校事业发展和保障师生切身利益的民生重点工程。我们要积极争取政府资金和政策推进教职工住宅区水电户表改造、电梯加装、供暖、环境整治等提升项目,千方百计筹措资金改善民生。

记者:“过紧日子”和目前大力提倡的“厉行节约、杜绝浪费”有什么相同和不同之处?

殷录民:“过紧日子”和目前大力提倡的“厉行节约、杜绝浪费”的相同之处是要求牢固树立节约意识,发扬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反对和杜绝一切奢侈浪费的行为。不同之处在于“过紧日子”还着重强调要增强预算意识和成本意识,这就要求我们一是要精打细算,一方面硬化预算约束,坚持“先有预算、后有支出”,预先计算、预先安排、预先报批;另一方面优化支出结构,有保有压、突出重点、统筹安排,真正把有限的资金用在“刀刃上”“刀尖上”。二是要提质增效,建立健全全方位、全覆盖、全过程的预算绩效管理体系,形成“资金讲绩效、无效必问责”的绩效管理机制,让资金发挥出最大效益。

记者:山大视点网站此前发布相关报道,“过紧日子”融入了后勤运行管理的点点滴滴,下一步您对在“过紧日子”背景下做好后勤保障工作有哪些期望?

殷录民:学校《实施意见》出台后,后勤保障部积极落实,采取措施,深刻认识“过紧日子”的重大意义,将“过紧日子”贯彻到日常工作的方方面面。我们大力推进能源平台建设,通过科学管理手段有效节约能源,目前能源平台已全面上线;以民生工程及百廿校庆为先,全面统筹2021年修缮工程项目,重点支持基础设施改造,不做面子工程,不搞奢侈装修,全过程把控工程项目,精准预算,减少变更,保证资金使用效益;改进工作作风,加快推行无纸化办公,减少纸质公文印制数量,提倡纸张双面打印,节约文具、纸张等耗材使用。饮食管理服务中心“美好‘食’光”系列活动,将厉行节约落实到餐饮生产、加工、服务全过程,杜绝“舌尖上的浪费”,光盘率由68.6%提高到78.6%,泔水量由每餐人均83.6克下降到59.2克。交通通讯中心启用新能源电动车、设置内部维修班、严格驾驶员油耗考核,节约油耗支出、维修工时费、材料成本费近百万元。幼教服务中心对园内办公家具及基础设施进行维修再利用,节约资金约60万元。环保科优化车辆、人员布局,规范岗位职责,发掘潜力,压缩车辆购置,比同期减少支出40万元。

“过紧日子”是对后勤服务保障能力的一次考验,在目前能耗高居不下的情况下,我对做好后勤服务保障工作有这样的期望:

一是提高站位,从思想上“紧”起来。要充分认识到“过紧日子”的重要意义,摒弃惯性思维,时刻做好“过紧日子”的思想准备和行动准备,让“紧”成为一种工作方法和思想自觉,量力而行、尽力而为,不折不扣把“过紧日子”融入到后勤运行管理的点点滴滴,落实到学校事业发展的全过程和各方面,真正紧出效益来,紧出发展来。

二是严格管控,从制度落实上“紧”起来。在“紧”的常态化背景下,持续推进内控建设,强化绩效管理,不断提高后勤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严格内控责任,查找制度短板,尽快修订、完善相关制度;加强运行经费过程管理,定期研判运行经费使用效益;加强水电费回收力度,增加超标计量人员,做到应收尽收,实施水电费回收奖励政策;大力推进信息化建设,完善报修系统、能源监管、物业监管,提高报修、监管效率,提升能源管理精细化水平;加强监督检查,实行后勤“三级督查”,彻底解决“长流水”“长明灯”等资源浪费现象;发挥学生义务监督员作用,结合后勤“三全育人”,聘请部分学生参与能源管理和监督。

三是改革探索,从创新上“紧”起来。要紧紧围绕学校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目标,聚焦“六大战略”“十大任务”,从“顶层设计”开始,用发展的眼光,深化改革创新,提高服务保障能力和提质增效。一要坚持新发展理念,建设绿色、低碳生态校园二要管理创新,理顺学校能源管理体制机制,实现能源定额管理;积极探索能源管理新模式,逐步实现能源管理的专营化。三要实施技术节能创新,学习利用现代节能设施、技术对老旧设施、设备,建筑进行节能改造。四要精细化理念,塑造严谨细致的作风,建立健全网格化管理内容和职责等,逐步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的服务标准体系和节能管理体系。

记者:后勤保障部还将针对贯彻落实《实施意见》开展哪些工作?

殷录民:接下来的工作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优化支出结构,严控一般性支出。除刚性支出与重点项目外,从严控制后勤各单位公务接待、日常办公经费等。

二是强化预算约束,推行预算绩效管理。严格执行学校下达的年度预算方案,禁止无预算支出和严格控制超预算支出。严控新增支出,削减低效支出、杜绝无效支出,确保资金使用效率。坚持精打细算,严禁铺张浪费,对不该或不必开支的事项一律不得开支。

三是加强能源管理。通过日常监督检查、网格化巡查、“三级督查”等方式,加大校内基础设备设施的巡检力度,及时发现、处置跑冒滴漏等问题,减少能源损耗。推行学院系等二级部门水电定额标准,压实用能管理责任,提高能源使用效率。完善计量及自控设施,通过保洁及维修工作人员巡查,避免长流水、长明灯等损耗。优化校内中水管网,减少自来水消耗。

四是加强修缮项目管理。合理制定年度修缮计划,做实做细项目概算,提高修缮经费使用效益。严控施工质量和工程造价,规范施工流程,杜绝重复修缮。修缮项目中采用节能型设备设施,统筹核算投资与运行成本,避免采用低投资高耗能设备设施。同时加强施工用水用电管理。

五是加强精细化管理。在后勤全系统、全业务推进精细化管理,重构管理组织形式、优化运行机制、再造业务管理流程、细化管理服务责任,实化管理服务措施,重点推进和落实能源、饮食、幼教、工程、交通、物业等精细化管理。支持饮食进行ISO22000和ISO9001双体系审核认证,提高学校食堂食品安全和质量、成本管理水平和保障能力;完善幼教安全、保教精细化管理,建立精细化管理品牌和示范推广;完善修缮工程管理办法,实现全校修缮工程全域、全时段、全过程、全项目管理,提升修缮工程管理水平;强化物业精细化监管,分析物业投入、产出效益,全时段监管物业服务工作人员到岗、服务态度、服务质量、服务时效、师生满意度等,发挥物业监管作用,保障物业服务效能。

六是加强智慧后勤建设。按照以人为本、服务导向,精细化管理、提质增效的思路,全面谋划后勤信息化建设规划,将智慧后勤建设纳入智慧校园建设中,同谋划、同布局。“十四五”期间能源管理平台、智能物业管理系统、地下管网信息管理系统、修缮工程工作流程、物业服务报修平台等上线。实现信息化对后勤业务流程的全过程管理,提高管理效能。


【供稿单位:宣传部 后勤保障部    作者:宣文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谢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