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山大学生作品入选“国家助学贷款助我成长”全国100篇优秀作品

发布日期:2020年11月24日 10:18 点击次数:

[本站讯]近日,由中国银行、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人民日报社新闻协调部共同主办的“国家助学贷款助我成长”主题征文活动评选结果揭晓。山东大学管理学院学生申冬青的征文《从满目荒凉到绿色葱郁》(指导教师为学工部周作福、刘冰)入选全国100篇优秀作品,获中国学生资助微信公众号全文转发推广。本次共有35612篇征文参加评选活动。

《从满目荒凉到绿色葱郁》作品讲述了作者砥砺奋进的成才故事。文章以一棵树苗的成长为喻,讲述了申冬青同学受助成长、薪火相传、传递爱心的动人故事。别出心裁的设计,生动有趣地展示了资助政策上善若水、润物无声的强大力量。作者笔下,办理国家助学贷款、绿色通道的描述很有代入感,体现了国家、社会、学校大家庭的关爱和同学们的理解包容,引发家庭经济困难大学生的强烈共鸣。文章表达了作者热爱中国共产党、热爱社会主义祖国、感恩好政策、拥抱新时代的真挚情感和励志上进的可贵精神,体现了一名山大学子受到资助后自立自强、知恩报恩、推己及人的优秀品质,彰显了资助育人的明显成效和积极意义,将激励更多学生向上向善、勇敢追梦、奉献社会。


作品全文如下:

从满目荒凉到绿色葱郁

每个人出生时都是一片处女地,以后的遇见与行为决定了那片土地上的景观。

新芽破土,等待水源

2018年8月,我拿到了山东大学的录取通知书。作为山东菏泽农村的一名单亲家庭孩子,5800元的学费对我来说并没有太大的压力,重要的是,要拿出的,不仅仅是学费,还有与在家生活相差好几倍的生活费。年近50的爸爸作为农民工已经十分努力,奈何弟弟还很小,我不仅不能从经济上为父亲分忧,反而需要他的支持。那时,我的土地上已经长出了一株幼苗,只是泥土干涸,难以茁壮成长,故而满目荒凉。

遇见河流,水声潺潺

与通知书一同到我手里的,还有一份详尽的资助政策说明书,其中详细介绍了国家助学贷款政策:大学期间可以申请每年最高8000元的助学贷款以补贴学费及生活费用,大学毕业以后才开始计算利息,相当于无偿借用。怀着忐忑的心情,带着证件,和爸爸一起到临时集中办理地点办理手续。与想象中不同的是,全程十分顺畅,排队和办理总共只用了不到半个小时,在两间教室里就完成了所有的手续,而且虽在炎炎夏日,工作人员的态度却十分友好。没有利息的压迫,用起来更加放心,也不必太过担心会因为自己上大学而使父亲体力透支,难以为继。9月,我来学校报到,在学长学姐的帮助下走了“绿色通道”。本来为“搬家”置办生活用品的大笔支出提着一口气的我,惊喜地偷偷长长舒了口气:学校准备了爱心抵用券,可以用来购置被褥、军训服和生活用品,算一算,省下了一个月的生活费呢!其实,作为一个女生,还是挺担心因为贷款或者用爱心券的事情被别人嘲笑的,可是学校老师和同学们的态度中既没有怜悯也没有不屑,实在是太让人安心了!默默地,我把这份感动放在了心里。这项资助政策,为我的土地引来了一条小河,支撑着小树苗的生存与成长。

汲取河水,向阳生长

开学后,我告诉自己,不能辜负那份感动,不能只是仅仅将感动放在心里,而是应该将它化为养料。于是,我认真对待军训,积极参加班委竞选,面试校学生会社会实践部,参加志愿服务,努力学好专业知识,参加与专业有关的比赛,选择修法学第二学位;成功当选为班委并年度考核优秀,在大一五四评比中获得“山东大学2018年度优秀共青团员”的称号,在山东大学第五届“互联网+大赛”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获优胜奖,获得“2018—2019年度下半学年山东大学学生会优秀学生骨干”称号,获得山东大学特长奖学金社会服务类二等奖,并在青年宣讲、马克思主义演讲比赛、母校回访、班级文化设计大赛、羽毛球班级联赛等活动中获得奖项。在这些过程中,也会碰到自己的懒惰,也会有懈怠、迷茫,但每当我想到我还在占用着国家的经济资源时,就会告诉自己:你不一样!故而一直坚持努力向阳生长,迎风前行,一点点充实自己,幼苗也长成了小树苗。

伸展枝叶,荫庇一方

2019年9月,又是一年新生入学季。而我,不再是那个弱不禁风、瘦小发黄的幼苗,而是在绿色通道帮助有困难的学弟学妹们入学的迎新志愿者了。看着手忙脚乱拿着满手文件的,偶尔有些胆怯的萌新们,我仿佛看到了当年的自己,决心要用自己最合适的态度、最高的效率,将当年的那份爱心传递下去。我这棵树苗,也可以为骄阳下的学弟学妹们提供一些阴凉。两天的迎新工作结束时,检查整理着基本录入完毕的信息,我突然想到了初中时奶奶在家里说的一句话:“过去都是给政府交公粮,现在政府还给我们这些老家伙补贴,进步真大啊。”转念一想,从过去到现在,我一直享受着国家的优惠,或许,我也可以每时每刻都做些什么,不仅仅是迎新活动,还可以从更多的善意行动、更多的认真对待开始!2019年10月,进入大二,我申请了学院的勤贷助理工作岗位,协助辅导员开展困难认定、助学贷款、助学贷款还款指导及还款提醒等资助工作,同时进行资助政策及工作宣传,更进一步地了解校园地助学贷款的办理流程以及受助学生的后续发展情况。在还款提醒工作中,从与为数不多的偶尔逾期学长学姐的交流中,可以略微了解到他们忙碌的生活状态、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以及高效的执行力。忙于事业的状态有时会使他们忘记还款,但只需要我的一个小小提醒,事情就会很快解决,信用状况受影响的可能便会被消灭。如此,这些在国家助学贷款帮助下成长的鸟儿虽然已经飞向了远方,也可以时不时地在我这颗小树上停歇休息。这份工作让我觉得仿佛看到了几年后的自己:干劲十足,未来可期。

骐骥风雨,努力长高

现在,我还是一名普通的大二学生,在用心准备着接下来的考试,我的土地上只有一棵在助学贷款滋润下茁壮成长的小树,距离树木成林还很远。受人帮助的经历让我有一种为人所托的使命感:必须奋力向前,丰富自己,让自己拥有更多价值,才能更好的回报那一份份感动。

希望自己能够长成一棵大树,

这样,就能为路过的人儿提供一片绿荫。

希望这棵大树有很多枝丫,

这样,就能让路过的鸟儿停下梳理羽毛。

希望这棵大树可以开花,

这样,那片土地会更加赏心悦目。

希望这棵大树可以结果,

这样,种子就能飞向远方。

希望这粒种子可以找到一片土地,

这样,种子就可以发芽。

希望这个新芽可以长成幼苗,

这样,就可以等待那条小溪。

希望那条小溪流到了很多地方,

这样,世界就可以绿树成荫。


【供稿单位:学工部、武装部    作者:学工文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王莉莉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