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山东大学举行2020年新任博士生导师培训

发布日期:2020年11月06日 16:02 点击次数:

[本站讯]11月5日,山东大学2020年新任博士生导师培训在济南、威海、青岛三地以“线上+线下”方式举行,217位博士生导师参加培训。会上,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研究生工作部部长刘国亮和研究生院副院长、研究生工作部副部长万熠分别作专题讲座,优秀导师代表李敏勇教授、马来平教授、苑世领教授分享育人经验,研究生院副院长、研究生工作部副部长郎剑锋主持培训会议。

刘国亮作了题为“立德树人,质量提升,致力于培养最富创造力的研究生”的主题报告,向与会导师解读研究生教育进入新时代、培养最富创造力的研究生、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三部分内容。他表示,进入新时代,研究生教育始终坚守“为国育贤”初心,担承“强校兴国”使命,要坚持把立德树人、培养最具创造力的研究生作为根本任务,要求导师充分认识研究生教育进入新阶段的新要求,把科研热情和育人奉献充分结合,努力培养最具创造力的研究生。

万熠以“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做四有好导师—案例讲解”为题,结合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和国家文件精神,解读导师队伍建设在世界一流大学建设和人才战略中的重要作用,重点以案例的方式讲解了师德师风的各项要求,以学位论文质量数据分析为例对导师提升育人水平提出要求,对全体导师发出“担立德树人重任,谱为国育贤华章”的倡议。

在优秀导师分享经验环节中,药学院李敏勇教授以自己教授的药物化学课程为例,介绍如何将课程思政自然地融入教学科研中,将科研与育人相结合。李敏勇教授提出,在培养过程中应注重开展学术规范和学术道德教育,培养学生探索精神、批判精神和质疑精神,开展健康教育和素质教育。儒学高等研究院马来平教授分别从言传身教、领读经典、“传、帮、带”三个方面论述了研究生导师的育人职责及敬业精神。通过让学生修改文章而逐渐养成科研中精益求精的习惯,以及学生在其指导和感染下实现自我突破的生动案例,让与会导师对马来平教授倡导的“执事敬”精神有了更深入的理解。化学与化工学院苑世领教授用朴实的事例和接地气的语言,讲解了自己如何处理导学关系、开展学科交叉和团队建设,阐述了“自己动手”“情商下的团队合作”“科研方向+自己兴趣”三个观点。三位导师丰硕的育人成果、辛勤敬业的精神和对学生的满满爱意,给导师们上了一堂生动的思政课。

导师沙龙环节分中心校区、青岛校区、威海校区、趵突泉校区四个会场进行,各会场分别根据自己校区特色组织专题报告,组织专题学习。在讨论和座谈阶段,大家就深入贯彻学习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以及导师队伍建设、提升育人能力等落实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政策遇到的瓶颈、困惑、突出问题及对研究生教育内涵发展等问题充分发表了意见。

活动期间,与会导师使用手机APP进行了“政策解读”“应知知会”两个模块的线上学习和答题。

新任导师培训是山东大学“导师学校”的重要环节,是“国家-山东省-学校-学院”四级培训交流机制的组成部分。根据《教育部关于加强博士生导师岗位管理的若干意见》文件精神,山东大学积极探索提升导师育人能力的方式方法,在本次培训中,丰富了“课程思政”“学科交叉”“导学关系”“师德师风”“政策解读”“指导方法”等内容,首次以宣传片的方式进行“学术诚信”教育,首次采用线上答题和线上学习的手段加深学习效果、加强培训考核,首次采用一校三地“总(集中培训)+分(特色专题)”的模式开展培训。下一步,山东大学将深入贯彻国家领导人的指示批示精神和全国研究生会议精神,深入落实山东大学研究生教育工作会议精神,不断提升导师育人能力,持续提升导师队伍建设水平。


【供稿单位:研究生院 研工部    作者:焦青萍 徐先蓬    摄影:李啸闻 邬迪 鲁妮妮 李同辉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甘传昀 谢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