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山东大学图书馆举办传统技艺体验活动

发布日期:2020年09月25日 17:03 点击次数:

[本站讯]9月25日,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重要论述精神,进一步做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广工作,响应国家古籍保护中心在全国广泛开展“传习经典融古慧今——中华传统晒书活动”的号召,山东大学图书馆举办“晒传统技艺·享雕刻时光”大型传统文化公益体验活动,共计200余名师生参加。

本次活动从雕版印刷技艺传承和教育宣传的角度出发,重点展示介绍雕版印刷技艺的发展历史、文化内涵、技艺特色、传承创新等内容,为师生提供一个近距离了解学习雕版印刷技艺的机会与平台。活动中,学生们欣赏了活字版、饾版、拱花版等数十种雕版实物展示,在山东省雕版印刷传承人的演示下,二百余名师生亲自体验了雕版印刷过程,了解、学习了雕版印刷的步骤。30余名学生跟随老师的讲解,穿针引线,体验了传统书籍的制作方法,并带走一册自己亲手制作的仿真线装书。

来自山东省皇华馆书局的专业技师们为大家耐心地讲解雕版印刷的全部流程,并亲自演示了雕刻的技法。很多同学亲自动手尝试后表示传统技艺看似简单,做起来难。老师介绍道,雕版印刷是印刷史上的"活化石",是一门民族特征鲜明、传统技艺高度集中的技艺。在感受传统印刷、装帧技艺,亲手装订线装书籍、刷印雕版的过程中,同学们领略到了文字从版到纸的奇妙转化。

近两年来,山东大学图书馆陆续开展了“古书装帧”“古籍修复技艺进校园”等传统文化体验活动,获得师生的广泛好评。在今年的活动中,图书馆更加重视学生的参与性与获得感,并增加了技艺工序的详细讲解,强调对传统文化的感知和传承。本次活动,同学们纷纷感慨古人的智慧令人赞叹,第一次做出属于自己的线装书,值得一生收藏。

此次活动提升了师生们对传统文化的关注度,加大了对传统技艺的宣传推广,吸引了更多同学参与到传统文化的传承之中,彰显了传统文化在培养文化自信中的作用。


【供稿单位:图书馆    作者:袁玉帅 杨青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张丹 王莉莉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