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心理中心举行新生家长心理健康宣讲会

发布日期:2020年09月23日 14:31 点击次数:

[本站讯]近日,随着新生入学教育有条不紊地进行,2020级新生家长心理健康宣讲会在一校三地各校区陆续举行。宣讲会由各校区心理中心教师主讲,2020级本科新生和家长参加。截止目前,共在33个学院举行了31场线上宣讲,参与家长达5880人。

结合今年疫情的特殊情况,宣讲会从后疫情时代,常态化疫情防控对新生大学生活的影响和对于未知与不确定的心理准备入手,与家长们重点分享了“怎样理解自己”“如何理解孩子”“做好亲子沟通”“重视家校互动”四方面内容,帮助家长认识到孩子进入大学后给自身带来的一系列影响,理解孩子在人生新阶段所面临的问题和挑战,在此基础上做好家校互动,共同助力孩子的健康成长。

面对孩子离开家庭之后家长可能出现的情绪低落、过于担心孩子等“空巢综合征”的表现。心理中心建议,家长在心理上正确认识这一变化,提前做好准备;在生活上转移重心,关注自身;在沟通上合理适度,加强与外界和他人的联系。同时,家长也要认识到孩子进入大学后所面临的学习理念、生活方式、人际关系等方面的变化,理解孩子在融入新环境的过程中需要一段时间的适应期,但也要警惕这个过程中可能会发生的诸多问题,注意对应激事件的应对,提前做好预防工作。在这个过程中,亲子沟通的方式也需要随之改变,要尊重并培养孩子的独立性,把孩子当作成人看待,换位思考,平等对话,在理解、尊重、支持的基础上正确引导孩子的想法与行动,做好孩子人生关键期的领路人。

宣讲中特别强调了家长在学生塑造积极心态、提升心理健康素养中的重要性,提醒家长在保持自身良好心态的基础上时常关注孩子的心理状态变化,积极配合学校工作,共同撑起孩子健康成长的天地。

新生家长心理健康宣讲会是心理中心在新生入学教育中的重要举措,是学生心理健康素养培养体系的重要一环。一流的本科生不仅需要过硬的专业知识,也需要过硬的心理素质。大学生处在未成熟到成熟的过渡期,仍然需要家长的关心和支持,做好家长的宣传教育工作,能够有效帮助新生适应大学生活、及时处理突发问题,建立和谐的亲子关系,促进学生的健康成长。


【供稿单位:心理中心    作者:孙浩令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苏月鹏 王莉莉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