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2020迎新 | 故事:一家接力山大人

发布日期:2020年09月13日 16:52 点击次数:

[本站讯]在今年报到的新生中,记者发现一些新生的报到体验稍有不同:山大对于他们来说既熟悉又陌生。这所百年学府在他们家人的求学记忆中,也在他们的逐梦憧憬里。遵循家人的选择,他们来到家人多年前读书的地方,在曾经留存着自己祖辈、父辈或兄姐青春年华的校园里,开启自己的新故事。“长大后我就成了你。”与自己的家人成为校友是什么样的体验?我们走近六位新生,听他们讲述了独特的山大之缘。

             

张啸宇:一家三代成校友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本科新生张啸宇带着报到的物品到达了兴隆山校区体育馆。今年他即将成为爷爷和父亲的校友。

“我的爷爷是1964届电子系的学生,我的爸爸是1993级电子系的。”张啸宇回忆。父辈入学的年份如此遥远,张啸宇的父亲和他提到自己上大学的时候住宿和学习条件远远不如现在,当作为孙辈的张啸宇踏入这所百年学府之时,山大的各方面条件已经比那个年代好了很多,他说山大比自己想象的还要大。“真的大很多,等以后有机会了要去别的校区看一看。”张啸宇说。

在张啸宇收到录取通知书的时候,父亲和爷爷都很高兴,并叮嘱他要努力学习,照顾好自己。作为“第三代山大人”,父亲和爷爷的教诲对他产生了很大的影响。“山大就是心中的目标。”张啸宇毫不犹豫地说。聊到为什么选择材料专业,张啸宇解释道由于国际贸易争端,很多高精尖产品生产受限,其中就有芯片。所以自己就报考了材料学专业,希望能在这个领域有所研习,以后为国家的科技创新出一份力。

宋春雨:一枚校徽,系起两代山大情

“报到前,爸爸把自己当年的校徽给了我。我想这是一种非常巧妙又奇妙的一种传承。”当记者注意到宋春雨身上佩戴着的校徽时,她这样感叹。

管理学院本科新生宋春雨身上佩戴的父亲珍藏的校徽,经历了二十多年依然光亮。当时的校徽颜色还不是“山大红”,“SU”的山大简写后来也更换成了“SDU”。一枚校徽不仅系起了两代人的山大情,也见证了山大二十余年的发展变化。

宋春雨说,父亲1991年入学山大,当时在洪家楼校区国政学院就读。宋春雨年幼时常常跟随爸爸来到济南出差,每次都会来到山大校园里转一圈,从教学楼到操场,都有着爸爸对女儿细心而充满感情的介绍,留在她的记忆中。在爸爸的影响下,宋春雨被大学庄重的气质深深吸引,自小便热爱且向往着山大。在高考结束之后的一周内,她马不停蹄地前来山大,顺利通过了综合评价招生考试,来到了她从小熟悉却又有着陌生感的山东大学。

关于大学生活,宋春雨希望以学业为重,喜欢古筝的她也准备加入一些社团组织锻炼能力、培养爱好。提及对于未来的各项规划,她的眼神中闪现着独特的憧憬光芒。对宋春雨来说,这里不只保存着爸爸怀念的过去,也承载着她向往的未来。

杨昊天:在熟悉又陌生的校园探索数学世界

本科新生杨昊天到数学学院报到后,即将在泰山学堂(潘承洞班)开启自己的大学生涯。在山大教工宿舍成长的他,从父母那里对山大人的博学朴实留下了深刻印象,也与山大结下了不解之缘。

高中时,杨昊天参加了泰山学堂“英才计划”,走进了计算机数据的世界。高考结束后,经过认真考虑以及与家人的深入交流,杨昊天最终选择了进入山大数学学院学习。说到对于数学和计算机的喜爱,杨昊天回忆道:“小学时读《几何原本》,数学推理之美给我留下深刻印象。中学参加信息竞赛和‘英才计划’,算法的学习让我感受到计算之美。山大数学专业历史悠久,底蕴深厚,学科评估全国前三,走出了潘承洞校长、彭实戈院士、王小云院士等一批大师,我的‘英才计划’导师崔立真教授也毕业于山大数学学院,他们都是我的榜样。在这里,我能够打好数学基础,希望将来能够在自己感兴趣的数学和计算机领域进行更深入的学习和研究。”他的选择得到了妈妈的坚定支持:“希望你努力学习,不辜负老师们的期望,学有所成。”

提到刚刚获得未来科学大奖的彭实戈院士,杨昊天感到自己也受到了很大的鼓舞:“这也激励我努力学习数学和计算机相关知识,力争成为有多方面能力的复合型人才。”

             

 

陈宇城:十年续一梦,相遇洪家楼

当记者和外国语学院本科新生陈宇城联系时,她难掩即将报到的兴奋。谈到和山大的故事,她迫不及待地说起了自己和哥哥的年级:“我哥哥和嫂子都是山大艺术学院2010级的,而我是2020级的。我们就说,也许到了2030年,我们家还能再出一个山大人!”

因为哥哥和嫂子就相识于这个百年学府,加上山大的几个文科专业和办学模式都有吸引人的地方,陈宇城在小学时就对“山大”这两个字产生了自己的期待。在报考志愿的时候,她对山大外国语学院的英法双语国际组织班产生了浓厚兴趣,遂把山大作为了自己的选择。

陈宇城是南方人,对于她来说,北方的济南遥远而神秘,哥哥对于校园的描述更是加深了她的期待和好奇。济南冬天的雪、洪家楼校区的“公主楼”、绿树成荫的校园……这些都构成了她的“山大梦”的一部分。“哥哥和我说过在山大参加的网管会,也经常和我说起他是如何在山大遇见嫂子的!”谈起哥哥口中的山大,陈宇城仿佛有了说不完的话题。十年前,哥哥曾在洪家楼校区学习,而如今自己来到了想象过无数回的济南和山大校园,陌生当中甚至有一点点熟悉的感觉。她笑称,已经迫不及待地想在以后合适的时间去各个校区打卡了。关于大学生活,陈宇城也想好了,接下来会好好准备入选外语学院的英法或英政班,在自己喜欢的语言学科中好好学习,朝着自己的梦想外交部努力。

             

马邦兴:以哥哥为榜样努力

“选择报考山大很大程度上是受到哥哥的影响。”这个来自山东德州的管理学院本科新生马邦兴说。他的哥哥是山大2009级临床医学专业七年制的学生,现在已经在省立医院工作。在马邦兴小学三四年级时,他的哥哥考入山东大学。那年9月,他随哥哥第一次来到山大中心校区,目睹了山大的校园和大学里新鲜的事物,还在读小学的他当时就暗暗决定,以后也要报考山东大学。

“尽管还有十几年,也一定要来山大。”初高中时,每一次需要填写心仪的大学,马邦兴都坚定地填上“山东大学”四个字,对山大的向往伴随了他的学生时代。今年马邦兴梦想成真,如愿以偿地来到山大读书,他们全家都非常高兴。

十几年后,再次来到山大中心校区,马邦兴惊叹:“比那时候多了好多新楼啊。”他称赞山大为迎接新生所做各种布置非常人性化,流程明确。尽管疫情防控期间有诸多不便,但新生入学报到仍然非常顺利,学院也为每一位新生准备了丰富的大礼包。谈到对未来四年大学生活的期待,他说,希望在保证学习成绩的基础上多多发展各方面的能力。哥哥一直是他的榜样,哥哥在大学时就身兼班长、学生会负责人等多种职务,还不时拿回刊载着他主持会议照片的学校报纸,这都给了马邦兴激励和引导。他说,就像山东大学的办学宗旨“为天下储人才,为国家图富强”一样,希望自己成长为一个全面发展的、对社会有用的人。

刘峻骐:真切地站在祖父描述的校园里

生命科学学院本科新生刘峻骐循着祖父的足迹来到了山大。他的祖父是山大经济学院1977级的学生,另有一位兄长是山大泰山学堂物理取向的学生。刘峻骐说,祖父是恢复高考后山大的第一批学生,满怀建设祖国的热情,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完成大学学业后又毅然决然走向祖国的天南海北,担当起建设祖国的历史责任。这给了他很大的精神鼓励。

受祖父和兄长的影响,在刘峻骐印象里的山大,是一所人文气息浓厚、综合实力强的高等学府。他之前就了解到曾呈奎先生、童第周先生都曾在山大生命学院任教,近几年的发展也非常好,还有微生物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这也更加坚定了他选择山大生命科学学院的信心。

来到山大校园后,刘峻骐同学对于山大又有了新的印象:“当我真真切切站在山大的土地上,比从祖父和兄长那里听来的描述更加真实,也可以面对面和学长学姐们交流。”他注意到校园里灯杆上有很多杰出校友的介绍,感受到校园内学术气息的浓厚,也感受到老师、学长学姐、工作人员欢迎每一位新同学加入到山大大家庭的热情。“能像祖父、兄长一样成为山大人,我感到很荣幸。学无止境,气有浩然,山海相望,人杰地灵。山大,我来了!”他高兴地说。


【供稿单位:宣传部    作者:王天歌 王晓萍 郭涧蕙 徐舒桐 张名轩 谢婷婷    摄影:王天歌 王晓萍 徐舒桐 张名轩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谢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