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2020迎新 | 特写:“绿色通道”为梦添翼

发布日期:2020年09月13日 09:52 点击次数:

[本站讯]9月12日,今年学校的绿色通道迎新工作跟往年一样,早早地便有工作人员布置好各个环节所需要的一切物品和机器设备。截至当天下午,已有158名本科生通过绿色通道顺利入学,共计发放爱心大礼包金额达6.63万余元。

报到现场,新生仅仅需要简单的两个环节就可以办完所有绿色通道资助手续。

在第一个环节,新生首先到所在学院报到。

随后,新生向辅导员或学院党委副书记提交《山东大学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申请表》,并向其说明是否已经将学费、住宿费等款项存入中国银行借记卡。

学院党委副书记审定新生办理绿色通道的资格,并登录数字迎新系统,为新生填写绿色通道申请信息,内容包括缓交项目及金额,在系统中提交学生工作部审核。

在第二个环节,新生到学生工作部审核,导出数据提交财务部,为绿色通道办理学生设置标记,会同本科生院为这些学生开通选课权限;针对家庭经济特殊困难新生及受灾新生,由学院党委副书记酌情在数字迎新系统中为学生申请迎新专项补助。

到此,新生便可以入住宿舍了。简单的流程,一站式的服务,让新同学入校便如同“回家”一样。

现场几位受资助的学生接受了采访。一名来自新疆、面色腼腆的新同学用她不太标准的普通话告诉记者,家里的父母身体不是特别好,而且自己并非独生子女,所以在经济方面会有一定困难。好在在学校可以申请校源地助学贷款,也可以申请助学金。她表示自己真的很感激。在被问及疫情对其产生的影时候,她目光坚定而自信说:“我原本可以先工作三个月,赚够学费的,但是因为疫情我只工作了一个月。不过,我入校后一定好好学习,争取赢得奖学金,这样就不用为学费发愁了。”一位文学院的新同学说,作为一名家庭经济困难的同学,绿色通道能够延缓缴费,给我的生活和学习带来了便利,让我不再有后顾之忧,绿色通道真的是山大的贴心之举。一位管理学院的新同学说:“领取资助后,我真正体会到了人文关怀的温暖和幸福,以及山大老师和同学的体贴、无私和热情,是他们一直帮助我进行全程一站式办理,提供免费咨询和申报服务,成功入住校园。此外,特别感谢学校给予走‘绿色通道’新生的精致、实用的全套床上用品,顿时令我拥有了融入一个温馨大家庭的幸福感!成为山大一份子,我内心无比感动、自豪和喜悦。在获得资助后,我感觉离理想驿站已经越来越近了,有一股坚实的力量正在激励和支撑着我向前拼搏,正如山大校训所言——学无止境,气有浩然。我已被这浩然之气深深感染了。我相信,寒门学子,历经千帆,奋力拼搏,终可破茧成蝶,成就辉煌!”

“绿色通道”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无忧入学。今年,受疫情和洪涝灾害影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人数和困难程度都受到一定影响。学生资助中心按照学校疫情防控的总体部署,抓实抓细“绿色通道”各项工作,帮助经济压力较重的新生暂缓缴纳学费直接报到,顺利入学之后通过申请国家助学贷款、助学金、勤工助学等方式来解决经济困难。除办理缓交学费之外,学生资助中心还为家庭经济困难本科新生准备了总金额最高达1600元的爱心资助大礼包,包含临时困难现金补助、爱心被褥券、爱心生活券、双肩背包等,学生可根据自己的实际需求选择礼包内容,缓解开学之初学习生活压力。

“精准资助”确保不让一个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山东大学从学生接到录取通知书到入学报到开启全程服务模式。暑期学校提前做好疫情防控下的学生资助准备工作,制作精美详尽的漫画版资助政策宣传册随录取通知书一同寄达每一位本科新生,在网站、微信公众号上推送学校资助最新政策,及时开通资助热线耐心答疑,确保新生对于学校资助政策“应知尽知”。学校对于受疫情或洪涝灾害影响较重等特殊困难学生予以重点关注。新学期开始前,学校发布通知,主动摸排、提前掌握学生有关情况,有针对性地做好沟通、帮扶、资助工作。同时,提前制定新学期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各项学生资助工作预案,优化学生资助工作办事流程,确保不漏一人,“应助尽助”。

“资助育人”让每一个学生绽放光彩,展翅翱翔。学校高度重视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工作,提出了资助育人的目标:不但要做到“一个都不能少”,更要做到“每一个都要好”。学校构建的“济困、励学、厚德、强能”的四维资助体系,在做好保障型资助的基础上,努力拓展发展型资助,让每一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共享人生出彩的机会。

学校启动校园地国家助学贷款、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的办理工作,有需要的本科新生均可获得每年8000元的助学贷款完成学费缴纳;勉励新生刻苦学习申请各类奖助学金,使其基本生活得到有效保障;如有学生不幸面临身患重大疾病、遭受自然灾害等突然变故,可向学校申请无息借款、大病救助等应急资助措施,暂度难关;学校还为学有余力的同学提供勤工助学的机会,在锻炼自身能力的同时,按劳取酬,补贴生活。家庭经济困难本科生也可以从“成才加油站”——“添翼工程”中汲取力量:游泳培训、吉他入门、平面设计、计算机技能提升训练、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培训、雅思托福培训、山大美食课等40余项免费培训,帮助学生迅速补齐能力短板,收获自信,全面发展。此外,学校还开展受助本科生开展“自我成长计划”活动,学生可以选择社会服务、社会实践、创新创业、学业帮扶、校园文化等活动制定自我成长计划,记录个人成长历程,形成自我成长报告,激励广大受助学生奋发自强、立志成才、感恩奉献。


【供稿单位:宣传部 学工部    作者:王振宇 王莉莉 贾万里 王天歌 甘传昀    摄影:贾万里 王振宇 王浩明 甘传昀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万广远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