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倡议:杜绝“舌尖上的浪费”,从你我做起

发布日期:2020年08月17日 20:08 点击次数:

“俭,德之共也;侈,恶之大也。”自古以来,勤俭节约就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民以食为天,盘中之餐,粒粒得来皆是辛苦。“粮”言背后,是对一粥一饭的珍惜,是对劳动成果的尊重。将“光盘行动”进行到底,是新时代国人应有的自觉。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一直高度重视粮食安全和提倡“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社会风尚,多次强调要制止餐饮浪费行为,近日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了重要指示。他指出,餐饮浪费现象,触目惊心、令人痛心!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加强立法,强化监管,采取有效措施,建立长效机制,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要进一步加强宣传教育,切实培养节约习惯,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针对部分学校存在食物浪费和学生节俭意识缺乏的问题,对切实加强引导和管理,培养学生勤俭节约良好美德等提出了明确要求。

作为山大人,更应当响应习近平总书记的号召,从一蔬一饭做起,在每分每秒中,养成勤俭节约的习惯,自觉营造节约光荣的良好氛围,切实杜绝“舌尖上的浪费”。

我们向山大全体师生医务员工提出倡议:

切思浪费犹存,切求勤俭节约

餐饮浪费现象,触目惊心、令人痛心。据统计,我国每年浪费的粮食约3500万吨,接近中国粮食总产量的6%。在日常生活中,我们常常对浪费现象熟视无睹,不曾想数字竟如此惊人。

随着人们物质生活水平的提高和物质需求的多样化,餐饮消费中因讲排场、比阔气、餐饮制度不完善等原因引起的浪费现象仍然较为严重。因此,我们更应当继续深入开展勤俭节约活动,让“光盘行动”无处不在、让“勤俭节约”蔚然成风。

常怀危机意识,常听警钟长鸣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尽管我国粮食生产连年丰收,对粮食安全还是始终要有危机意识,今年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所带来的影响更是给我们敲响了警钟。”

2020年,在全球新冠肺炎疫情的阴影下,我国粮食安全的长期态势是“紧平衡”。尽管口粮能确保自给,但粮食生产面临成本攀升、资源约束、刚性需求大等问题。放眼世界,全球粮食市场不确定性增加。据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预计,受疫情等因素影响,今年全球面临严重粮食不安全的人口数量可能由1.35亿人增至2.65亿人。

疫情之下,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益处更加凸显。无论何时,都应当怀危机意识,听警钟长鸣。

杜绝“舌尖上的浪费”是一种精神。它应当被我们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不止于儿时吟诵的“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也不尽于餐桌上“光盘行动”的标语,如影随形,久久不忘。

杜绝“舌尖上的浪费”是一种习惯。它是盛宴之后自知自觉的打包行动,是自助餐厅里的“勤拿少取”,也是对讲排场、比阔气的自我拒绝。

节约是个人美德、社会公德,只有从每一个人做起,才能在全社会形成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居安思危,有备无患。惜衣有衣,惜食有食。在此倡议大家珍惜粮食,拒绝“舌尖上的浪费,养成文明健康生活和消费习惯!


【供稿单位:宣传部    作者:薛晓萍 康传彬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苗立群 张丹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