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打造有温度有趣味的医学科普课

——《医生初体验》和《从抽血到检验:血液学检查探秘》

发布日期:2020年07月23日 18:25 点击次数:

[本站讯]今年暑假,山东大学临床医学院响应学校学科交叉和融合的号召,面向全校各学院各学科学生,推出一系列具有医学院特色的暑期课程,鼓励各学科学生通过走近医学世界进行充分交流,带动各学科之间的协同发展。疫情防控期间,临床医学院创新形式,开设了《医生初体验》《从抽血到检验—血液学检验单探秘》在内的六门医学科普通识教育课。《医生初体验》由齐鲁医院林晓英老师担任课程负责人,《从抽血到检验—血液学检验单探秘》由临床医学院院长助理黄涛老师担任负责人,课程从7月13日延续至17日,共设置了10节,带领同学们开启了一段有温度、有趣味的医学科普通识教育课程之旅。

走近医生,走近医院

“讲课中,印象最深刻的就是老师们向我们详细阐述了关于医生的职责,介绍了医生的日常工作,刷新了我对医生的看法,让我认识到医生的敬业精神”,在《医生初体验》课程进行中,来自外国语学院翻译专业的19级学生万柯兰发出这样的感慨,而这也正是临床医学院开设本门课程的主要目的之一。

“医院对于许多非医学专业的同学来说是个相对神秘的地方,神秘就代表着不了解,不了解就容易产生误解。在这样的前提下,我们开设了系列课程,并通过线上平台,带领同学们对医院门诊、病房、手术室进行认识,并在老师指导下学习简单的医护技能。7月13日的见面课上,《从抽血到检验:血液学检查探秘》课程负责人黄涛老师向同学们这样介绍,一下子就拉近了与同学们之间的距离。

《医生初体验》与《从抽血到检验:血液学检查探秘》今年共有34名学生,其中四分之三的选课学生都是非医学专业的,怎样让这些毫无医学基础的学生们既能听得懂又能听得有趣味呢?具有丰富临床及带教经验的老师们从ppt制作到语言风格上下足了功夫。

7月13日下午,在“血液学检查简介”课上,黄涛老师抛开专业术语,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对血液学检查进行了介绍,并不时穿插生动幽默的比喻。他认为,血液学检查是临床检验重要的组成部分,检查结果被临床各学科广泛应用于辅助诊断、指导治疗和评估预后,所以必须让学生们至少能了解到这些。于是,以一张血液学检验单的从无到有为起点,黄涛带领同学们学会了如何快速判读检验单上的数据和它们代表的临床意义。

其他课上,任课老师们也尽量使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对专业知识进行讲解。因此,尽管同学们大多没有医学背景,但也能听得明白。

线上教学也能身临其境

走近医生,走近医院,怎么能缺少实践?往年,课程都会安排同学们穿上隔离衣,到门诊、病房、手术室观摩,练习操作急救、包扎、生命体征测量。受疫情影响,今年为了最大限度保障同学们的学习效果,《林晓英和黄涛对实践环节进行了相应调整,重新进行课程设计,努力让线上学习达到身临其境的效果。

7月16日,在《医生初体验》“外科探秘”课上,齐鲁医院乳腺外科江立玉老师以乳腺癌手术治疗为授课主线,将手术室内医生的实际操作以图片和视频的形式进行讲解,手术的精细度和复杂性给同学们都留下了很深的印象。《医生初体验》“走进手术室”中,麻醉科张金英老师则重点介绍了手术室里各司其职的医务工作者们,用视频展现了真实的手术室日常。同学们表示,虽然今年没法真的走进手术室,有点遗憾,但老师尽可能地给我们呈现了线上的现场体验感,让我们明白了手术室里复杂而有序的工作日常。

与此同时,为了充分鼓励各学科同学之间的交流,授课老师在讲课中着重点明了医学与各学科之间紧密的联系,让同学们思考自身学科与医学之间可能延伸的交叉关系。“各个专业的知识其实都有可能与医学结合。计算机技术已经在医学中有了非常大的运用,比如手术机器人、医学AI技术等,化学可以和药物研发结合,通信技术可以和远程诊疗结合……跳出专业的桎梏,往往能发现更加广阔的天地”,黄涛老师这样介绍道。在课程中,老师们详细地讲解此方面,用生动的语言描述和丰富的图片视频模拟“身临其境”的效果,激发同学们的好奇心和想象力。

不仅如此,课程也尽可能地提供动手机会,让同学们远程学习各种医学操作。在对日常急救操作的学习中,同学们盯着屏幕上心肺复苏的系列操作,不仅对急救有了专业的认识,还进一步体会到急救与自身距离并不遥远。

疫情背景下的人文教育

在见面课上,有的同学说,自己是因为新冠肺炎疫情,才对医学产生好奇,进而选择这门课程的。在授课过程中,《医生初体验》与《从抽血到检验:血液学检查探秘》的各位任课老师将战“疫”故事作为人文教育的一环,引入课程中。

7月17日,“走进手术室”课上,齐鲁医院麻醉科张金英老师向同学们分享了她和同事们的所见所闻。尽管隔着屏幕,但同学们纷纷在对话框里表达着对医生的感谢,并表示对“医生”这个职业有了更深的认识。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大批医护工作者奔赴抗疫一线,山大援鄂医疗队成员作出了卓越贡献,通过对援鄂抗疫事迹的宣讲,同学们能够更深刻地体会到医生的医者仁心,能够更加了解医生这个职业。通识教育课不应仅仅聚焦于知识,还应注重人文教育,培养有温度的山大人。

短短几天的课程很快就结束了,作为走近医生的重要一环,课程给每位同学都贴心地准备了一套隔离衣,以邮寄的方式送给大家。在微信群和课上交流中,有的同学表示,自己会把课上学到的知识宣传给家人,有的说终于看得懂化验单了,也有的同学表达了对学习到急救知识的欣喜。课程最后,满屏的“谢谢老师,老师辛苦了”,道出了同学们对老师们辛勤付出的感谢。


【供稿单位:本科生院 暑期记者团    作者:高鑫 盛琨    摄影:高鑫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王莉莉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