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当好参谋!助推精品旅游新旧动能转换

——山东省精品旅游产业智库发展纪实

发布日期:2020年07月17日 07:32 点击次数:

[本站讯]7月11日,一个周六,德州市齐河县,山东省“六个一百”自驾游行动正式启动。启动现场,王德刚满怀激动地配图发了一条朋友圈,“613辆车,1400多车友共赴一场活动!”

王德刚,中国旅游行业协会副会长、山东省旅游行业协会会长,同时也是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精品旅游产业智库秘书长、山东大学旅游产业研究院院长。

疫情之下,整个旅游行业遭受重创,旅游企业无一幸免。这次自驾游行动无异于旅游业“寒冬”中的一场“破冰”之旅,多行业发布了优惠政策,助力提升省内旅游热度。而早在热热闹闹的启动仪式之前,在行动还只是一个念头、想法的时候,王德刚他们所在的“智囊团”就经历了一次次促成落地的头脑碰撞。

2018年7月12日,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精品旅游产业智库成立,智库秘书处设于山东大学旅游产业研究院。担任秘书长的王德刚对智库作用的发挥有着清醒的判断,那就是要为山东省旅游业发展当好参谋。

为什么?一支“豪华”版团队成立

2018年,山东聚焦“十强”产业推进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精品旅游是“十强”之一。1名省级领导牵头,1个专班推进,1个规划引领,1个智库支持,1个联盟(协会)助力,1只(或以上)基金保障,按照“6个1”的工作部署,精品旅游产业智库应运而生。

智库成立仪式上,26位旅游学术带头人和业界精英“入库”,这是一支颇为“豪华”的专家团队。首席专家为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智库顾问为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执行主任祝善忠、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技术部主任马塞尔·雷泽,此外还囊括了山东省社会科学院院长张述存等学界专家,首旅、无锡灵山文化旅游、开元旅业、景域集团董事长等业界巨头。

具体承接智库秘书处工作的,是山东大学旅游管理专业的学术团队。一直以来,山大旅游管理专业坚持“国际化建设、特色化发展、服务行业和地方”的发展方向,在国内占有重要学术地位,并在相关产业实践领域发挥着指导和引领作用。“越能做事就越有地位,要通过做事形成自己的品牌。”山大团队在山东乃至全国旅游行业有着特定的影响力,王德刚认为这与山大人实实在在的做事风格有很大关系。

依托山东大学的智力优势、技术优势和学科优势,智库联合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精品旅游产业专班、山东省旅游行业协会,积极推进山东省精品旅游产业发展。

成立后不久,智库就举办了一场高峰论坛,作为智库专家的北京大学吴必虎教授、南开大学石培华教授等分别作了学术报告。从此,由山东大学牵头的这个精品旅游平台,作为学校“服务山东”战略的具体落实,开始聚焦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和全省旅游业发展的热点、难点问题,集中发力,为精品旅游业发展提供智力支持和解决方案。

干什么?两年中稳扎稳打

王德刚形容自己目前的工作状态是“很忙”,忙得很少在济南,也很少能在家。作为团队核心成员的孙平(智库副秘书长兼办公室主任、旅游产业研究院副院长)、黄潇婷(旅游管理系主任)、许峰(旅游产业研究院副院长)同样如此。不过与这样紧凑工作状态相伴而生的,是智库两年间取得的一件件令人叫好的成绩。

2019年年初,智库拿下了成立以来的第一个项目。智库秘书处所在的山东大学旅游产业研究院,成为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在山东境内的唯一授权合作单位,承担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组织编制“《济南市国际旅游目的地规划》服务项目”的单一来源招标。智库搭建旅游合作平台,整合世界旅游组织资源,开展《济南市国际旅游目的地规划》的顶层设计、规划制定和保障实施。虽然受疫情影响项目进展时间有所推迟,但王德刚坚信,“这个项目对济南拓展国际旅游市场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

此后,智库主持、参与了全省多项重大、重点专项课题研究,为政府和企业在决策咨询、运营规划、专业人才培训等方面提供着智力支持。

对于一直风光而忙碌的旅游行业来说,2020年的疫情相当于按下了行业发展的“暂停键”。在大家咬紧牙关过苦日子的漫长等待里,智库没有停歇,而是引导行业抓紧“苦练内功”。智库参与组织针对全省以及山东省对口援助的青海省海北州相关旅游景区企业管理人员、导游、民宿经营者等进行网上培训,共组织6次,听课人数达5万人次以上,帮助文旅行业应对疫情,也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这样的智力输出其实是智库的常规动作。自2019年1月开始,智库就与山东省旅游行业协会联合,在全省开展《山东精品旅游大讲堂》走进16市活动。目前已完成济南、泰安、滨州、枣庄、淄博等地市的智力输出任务,每场次300余人,合计1500余人。

“好的建议措施要尽快提出方案,抓紧推进落实。”2019年5月1日,时任山东省副省长于杰对专题研究报告《基于问题导向的山东精品旅游发展建议》作出批示。这是王德刚在充分调研基础上形成的一份研究报告。针对山东省旅游业存在的短板、问题,报告提出了“好客服务”品牌打造、精品旅游标准化体系建设、国际旅游名城建设和入境旅游跨越式发展、促进乡村旅游乡村振兴健康可持续等建议。

不同于曾在村庄开展的“三零小院”工程,王德刚认为,智库发挥作用的最好方式,不是单纯帮助几个村庄找到致富路,而是依靠自己的智力资源,“为决策部门提供大思路、大办法、大政策”。

怎么干?疫情之下的冷静思考

2020年是极为特殊的一年。这样的一年,智库能干些什么?又要怎么干?这是王德刚他们一直在思考的问题。

对于“十强”产业,山东省确定了“一年全面起势、三年初见成效、五年取得突破、十年塑成优势”的总体部署。2020年,智库迎来自己成立的第三个年头,在需要“初见成效”的时间节点上,同时也开始了转变发展路径的探索。

今年3月份,在精品旅游专班工作会议上,王德刚汇报了2020年度的工作计划,涉及区域资源整合、疫情之后旅游目的地市场重启、精品旅游标准体系建设等七大版块。计划书字里行间透露的,除了谋大事、干大事的务实、担当,更多的还是规划、筹谋和主动设计。一如王德刚说的,“智库要有非常明确的自我定位,清楚应该干什么?必须干好什么?要从现在开始进入有计划推进阶段。”

“这是一件有意义的事,所以可以做”,这是孙平对自己接手这份“忙碌”的简单归因。最近孙平正在收尾一个《山东省精品旅游产业人才开发路线图》的项目,是2019年智库承接的省委组织部实施“十强”产业人才专项活动的一个专项课题。“十强”产业分别有相应的人才开发路线图,唯独没有委托第三方而是交给对应智库开展的,只有精品旅游这一个。除此之外,智库成员还在忙着整理行业调研数据,希望整合专家力量出版智库研究报告,为理性、冷静的“有计划”发展留下成型的载体和成果。

7月14日,文旅部一个通知刷屏了旅游圈——跨省团队旅游恢复。有媒体报道称,这一消息为疫情中大受打击的旅游行业带来了“解冻”的曙光。对此王德刚发表评论,呼吁要以常态化防控为前提有序开展跨省团队游,“旅游行业一定要在严格执行疫情防控各项要求、规范的基础上有序复工复业,努力适应市场需求,加大产品开发力度,以高质量旅游产品和服务满足大众旅游需求。”

2020年,王德刚已经有7篇建议性评论文章被学习强国转载。一篇篇文章背后,是智库的主动发力和专业引领。对智库来说,旅游行业的新问题、新情况层出不穷,而智库新的应对、新的领航,一直在路上。


【供稿单位:宣传部    作者:刘婷婷    摄影:资料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万广远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