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青岛校区2020年研究生毕业生逐梦前行

发布日期:2020年07月04日 18:59 点击次数:

[本站讯]近日,山东大学2020年研究生毕业生们在恩师的教诲、父母的希冀、学友的祝愿中阔步迈出青岛校区,以建设者、探路者、攀登者的身份融入时代发展洪流,用汗水和智慧为祖国贡献青春力量。

不忘初心 方得始终

百年山大,薪火相传,肩负“为国育贤”的使命担当,厚植“强国富民”的家国情怀。2017年9月,青岛校区全面启用,山大与青岛再次奏响名城与名校琴瑟共鸣的华美乐章。年轻的青岛校区迎来了满怀憧憬、意气风发的2020届研究生毕业生。作为见证青岛校区全面启动、磅礴发展的一届学子,校区与2020届研究生毕业生有着紧密的联系和特殊的情谊。你初来校园之时,这里的一切和你一样,都是崭新的,有的土地还尚未开垦,有的楼宇还正在兴建,你们与青岛校区同前行,共发展。

时光荏苒,白驹过隙,难忘师长授业解惑,难忘同窗携手同行。新时代的研究生教育肩负着立德树人、服务国家需求、汇聚学科力量的使命与挑战。在这所依山傍海的校园中,同学们安心学术、潜心科研,打牢了知识功底,积蓄了前进能量,锻造了为国分忧、为民出力的能力。走出校园,同学们将承载着山大人的浩然之气和崇实求新的内涵与品格,坚持理想,脚踏实地,破茧成蝶。

归帆又离岸 母校护前行

今年的毕业季对毕业生而言是特殊而又珍贵的回忆。在常态化疫情防控期间,师生们无法像往年一样欢聚一堂,但全校师生医务员工们守望相助、共克时艰,为毕业生们打造了温暖而又充满仪式感的毕业活动。学校、校区、学院以学生为本位,制定了周密的毕业季相关工作方案,安排了形式多样的别样毕业活动。

6月28日,山东大学举行2020年研究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典礼全程采用一校三地连线直播的形式举行,主会场设在中心校区科学会堂。青岛校区的研究生毕业生在会文南楼、会文北楼、华岗苑、振声苑、第周苑等分会场,或通过观看网络视频直播的方式参加典礼。

按照学校统一部署,校区统筹安排返校工作,迎接学子归来。返校前,通过“一对一”方式确认学生返校行程并细心叮嘱安全事宜;返校时,在飞机场、火车站、长途汽车站“点对点”迎接学生返校,在校门前设置自驾返校报到站点,引导学生配合身份核验、体温检测、行李消毒,并为学生安排核酸检测采样,确保学生的健康安全;离校时,为同学们准备好了行李打包袋,引进快递公司进校托运行李,并开通校园摆渡车和校外交通站点送站服务。此外,校区还为毕业生准备了合影留念用的背景墙和立体字、免费的毕业套餐,精心设计制作了毕业纪念品,让毕业生感受学校、学院的温暖与真情,用一种特殊的方式给毕业生营造不一样的氛围,为他们的山大生活画上圆满的句号。

各学院、研究机构创新工作形式,推出了一系列暖心举措,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下做好学业指导、生活服务等工作。一是加强立德树人,开展系列活动。组织毕业生专题教育活动、观看“‘云上’毕业研究生最后一课”、开展“青春共筑战疫长城”主题团课,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重要指示精神为宗旨,以助力青年学生充分高质量就业,提升居家学习实效为目的,分享职业发展经验,为培养各方面全面发展的高素质人才不断努力。同时,各培养单位还自发开展线下毕业典礼、毕业晚会、师生恳谈会等多样化活动,既让毕业生们体会到学位授予的氛围,也引导毕业生们谨记“学无止境,气有浩然”的校训和保持“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的勇气,厚植家国情怀,不忘奋力报国。二是送上山大专属的“独家记忆”,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为每位毕业生发放印有学院logo的U盘并送上新的学位服;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举办了毕业生晚会,为每位毕业生定制了刻有自己姓名的专属纪念印章,并定做了笔记本和笔;法学院为每位同学精心制作了一枚个人专属印章,寓意法学院毕业生们走出校门步入社会后,敢于担当、主动作为……炽忱送祝福,礼轻情意重,唯愿山大毕业学子出走半生,归来仍是少年。三是制作“云”合影、“笑脸墙”等印有毕业生照片的创意背景板,定格最美好的回忆。四是通过诸如“‘环’绕你心、‘境’候佳音”“一生温暖正气,不舍法与正义”等独具学院特色的签名横幅、播放毕业赠言、线上毕业晚会等方式表达了学院对毕业生们的祝福,纪念大学美好时光。声声暖心语,浓浓师生情。学校的倾心安排让毕业生们充分感受到来自母校和老师们的关怀。

国家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毕业生孙凤说:“这次突如其来的疫情中,学院的导师和辅导员老师的无私帮助、疫情期间的就业推荐、返校时的接站关怀,真的让我深深感动,我为能作为山大的一分子而感到自豪。”生命科学学院毕业生陈璐表示,今年的毕业没有校长拨苏、没有聚餐狂欢。但线上会议,答辩录屏,小型茶话会,一切新鲜的尝试又有更多的好奇,更多的便捷。所有的挑战铸就了毕业生们一往无前的勇气,一起拼,一定赢。法学院毕业生张华说:“在山大这些年是我成长最多的几年,山大浓厚的学术氛围、优良的学习环境对我帮助很大。感谢学校精心组织了这一场特殊的毕业典礼,让我们毕业生感受到了特殊的温暖。”前沿交叉科学青岛研究院毕业生刘泳说:“导师、学院和学校的帮助与关怀使得“云毕业”充满了温暖与感动,学院组织的毕业典礼暨师生恳谈会让人热泪盈眶,学校赠与的毕业餐与临别的送站服务让人满怀不舍。”

立志在坚不欲锐 成功在久不在速

一切伟大成就都是接续奋斗的结果,一切伟大事业都需要在继往开来中推进。奋斗的道路不会一帆风顺。强者,总是从挫折中不断奋起、永不气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毕业之际,新程启航,临行千嘱托,难舍师生情。老师们纷纷寄语,表达对毕业生的鼓励和期许。

法学院柳忠卫教授说:“公平与正义是法律职业和法律人的生命,你们必须像保护自己的眼睛一样去守护它,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和正义应当成你们毕生追求的目标”。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张行愚教授说:“作为与青岛校区共同成长的一批研究生,你们在学习和科研的同时,也为实验室的建设和完善做出了重要贡献;希望你们再接再厉,勇于创新,再攀高峰,为祖国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王允坤副教授说:“求学在齐鲁大地、孔孟之乡,但记踏实做人;熏陶于学无止境、气有浩然,当以勤奋做事;选择了环保事业,不求金山银山,但愿青山绿水!”前沿交叉科学青岛研究院徐庆华教授寄语毕业生:“顺应时代发展,勇于创新,有社会责任感,敢于担当,不忘初心,快乐生活。”国家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谭海宁教授说:“希望未来的你们记得自己在校园中彻夜阅读,记得自己反复尝试,记得自己走向成功…… 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未来可期,家师待归。”青岛校区学科建设与研究生教育办公室常务副主任李德春表示,你们与青岛校区共同进步,成长为彰显“山之魂,海之韵”山大气质的富有创造力的青年才俊。如今你们即将扬帆起航,开启人生新的征程,希望你们不畏艰险、奋力开拓,祝福你们前程似锦、勇创辉煌!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毕业年级辅导员王斌希望同学们继续践行知行合一,不断涵养家国情怀,成为山东大学的杰出校友。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研究生辅导员宋文洁希望所有的毕业生能够永葆进取之心,不断追求卓越,以梦为马,不负好时光。法学院研究生辅导员吕怡然说:“你们或许不知道,最后一天跟你们挥手告别之后,办公室的老师们都在偷偷抹眼泪。愿你们能传承中华精神,虽遇万难,亦乘风破浪”。国家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辅导员毕海平希望同学们无论何时、何地,永远热爱生活、心怀希望,收获甜蜜人生!

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毕业生朱高阳说:“疫情期间深深感受到了国家的强大。在今后的工作中希望自己能够坚定理想信念、直面困难挑战,能够为社会的发展贡献一份力量”。前沿交叉科学青岛研究院毕业生刘泳表示,不管是现在还是将来,都为我是山大人而感到骄傲。此去是星辰大海,归来仍是山大人!国家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毕业生刘新亮说:“我在山大汲取了丰富知识。三年的时光已在我身上烙下山大的荣耀,无论以后奔赴何方,都可以骄傲的忆起自己也是山大人!”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毕业生纪凯斌说:“很庆幸自己三年前选择山大来进行自己的研究生生涯,感恩母校三年来对自己的培养与照顾。凡我在处,便是山大;山大在处,永远是家。”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毕业生周强说:“山海一程,三生有幸。山大让我从懵懂少年,成长为有完整知识体系、独立思考能力、矢志前行的青年。临别之际,愿母校永远荣光,明天愈加辉煌!”生命科学学院毕业生张萌萌说:“我会将校园时光的点点滴滴珍藏、铭记。无论身在何方,我都深深祝愿母校继续乘风破浪,驶向新百年的辉煌!”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毕业生孙悦说:“总是惊喜于青岛校区一点一滴的变化,不论是硬件完善还是软件优化,巨变都是隐匿于日常的。能和青岛校区一起成长是特别幸运的事情,青岛校区扎实前进的样子也是我作为见证者收获的宝贵财富。”

青春正好,圆梦此时。每一代青年都有自己的际遇和机缘,都要在自己所处的时代条件下谋划人生、创造历史。有信念、有梦想、有奋斗、有奉献的人生,才是有意义的人生。在这个催人奋进的伟大时代,毕业不仅仅是学生时代的结束,更是踏入社会报效祖国、服务人民的开始。蓝图已经绘就,目标振奋人心,奋斗正当其时。母校在毕业活动中为同学们讲授了“最后一课”,希望毕业生们始终以“追求卓越、只争朝夕”的勃勃英姿,奋力弘扬母校赋予的担当精神,甘于奉献、开拓进取、百折不挠,让青春在为祖国、为人民、为民族、为人类的贡献中焕发出最绚丽的光彩。


【供稿单位:青岛校区组宣统部    作者:荆子曌 武宸羽 温夏蕾    摄影:荆子曌 资料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王莉莉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