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山大举办“国际化视角下的教学学术研究方法及策略”工作坊

发布日期:2020年06月24日 11:55 点击次数:

[本站讯]为进一步提升学校教师教学研究能力,营造良好的教学研究氛围,促进教师从国际化的视角开展教学学术研究,6月19日至21日,教学促进与教师发展中心举办“国际化视角下的教学学术研究方法及策略”工作坊,密歇根大学社会工作学院Brain E. Perron 教授担任主讲,外国语学院韩佶颖老师和威海翻译学院王飞飞老师担任工作坊主持,全校90多位教师通过ZOOM参加了研修学习。

工作坊围绕“从国际化的视角理解研究的文化、实践以及预期差异”“分享、讨论促进研究产出和质量提升的工具”“聚焦开展研究时常见的错误分析”三个主题展开。

工作坊第一天,Perron教授首先对自己在中国的访学游历经历进行了回忆,通过借喻的方式,以中国美食“火锅”——从火锅店的设计、火锅的原料及火锅的味道等方面进行一一剖析,为教师们解读了国际化学者应该具备的特质。他通过问卷调查、在线答疑互动等方式,引导教师对自己的研究经历进行反思,启发教师思考、规划自己的研究生涯,提高教师们的参与性和有效性。Perron教授基于自身教学和科研经历,引导教师从可持续发展的角度制定推动知识发展的职业发展目标,从资源、合作、动机以及平衡工作、生活等角度为教师展示了如何成为成功的国际化学者,并提出相应的可行性建议。

工作坊第二天,Perron教授分享了Research gate、Web of Science、Pubmed、Zotero等研究工具,认为教师们可以借助研究工具更好地了解所关注领域最新动态、管理文献,并结合自身研究经历,简要介绍了这些工具的使用方法,引导教师更高效地展开自己的教学科研之旅。王飞飞老师也配合演示讲解了如何使用research gate分享研究成果、扩大研究影响力、追踪最新成果。

工作坊第三天,Perron教授和韩佶颖就教师关于“如何通过与审稿人的互动”“如何通过合作共同促成研究发表”等问题与教师们进行在线交流研讨,同时,Perron教授分享了发表论文过程中经常遇到的问题及应对措施,并介绍国际期刊选刊要求及论文写作和发表过程中的注意事项。

本次“国际化视角下的教学学术研究方法及策略”工作坊由教学促进与教师发展中心组织,旨在帮助教师拓宽教学研究思路,增进对国际化视角下教学学术研究方法及策略的系统深入学习了解,提升教学学术国际化交流水平。工作坊期间,主讲教师通过幽默风趣的语言和丰富的教学学术研究经历,为教师呈现了一场兼具趣味性和实用性的全英文教学研究工作坊。


【供稿单位:本科生院    作者:赵艳琳 朱征军 肖一冰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王莉莉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