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山东大学“国际组织人才培养与推送”系列讲座之WORK FOR THE UN在线上举行

发布日期:2020年05月27日 16:18 点击次数:

[本站讯]为进一步推进学校国际组织人才培养与推送工作,5月26日晚,由国际事务部、学生就业创业指导中心与外国语学院联合举办的以“WORK FOR THE UN(为联合国工作)”为主题的“国际组织人才培养与推送”讲座在线上举行。讲座由外国语学院副院长刘洪东主持,国际劳工组织泰国、柬埔寨和老挝国家局前局长王纪元担任主讲。

联合国全球发展议程的相关内容有哪些

王纪元表示,联合国发展议程是世界上最具包容性的发展议程,它以人和地球为中心,为国际社会提供动力,共同应对人类面临的严峻挑战。2000-2015年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中包括8项发展目标,2016-2030年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则拓展到包括消除贫困、消除饥饿、实现性别平等、确保包容和公平的优质教育等在内的17项发展目标和169项具体指标,内容更加全面、完整。同时,他还列举了联合国为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所采取的行动(包括通过考虑目标对于国际发展的作用来重新定位、制定十年发展计划以及与各机构进行可持续发展目标工作协调等),为目标的实现奠定了基础。

联合国发展系统是什么?

王纪元介绍了联合国发展系统四方面的内容:联合国经济及社会理事会、联合国基金和方案、联合国各专门机构以及联合国可持续发展小组。同时,他对联合国可持续发展小组进行了具体描述,指出发展小组由大约36个联合国基金和各专门机构组成,它们通过经社理事会在国家一级的协调机构和行政首长协调会在秘书处一级的协调机构进行合作。

联合国系统(ICS System)包括哪些工作人员?工作是如何分类的?

王纪元谈到,联合国系统中包括专门机构的所有工作人员,他们分为国际和地方两组,包括专业人员(P)和一般事务人员(GS)两类。其中,专业人员是指具有专门知识和国际经验的人员,执行国际劳工组织、世界卫生组织、教科文组织等特定组织的任务,他们被分为5类:P1、P2(初级员工)、P3、P4(中层人员)、P5(高级职员),要想成为专业人员,至少要有3年工作经历;一般事务人员则指秘书、IT技术人员、助理及其他辅助人员,他们被分为7类:GS1、GS2、GS3、GS4、GS5、GS6、GS7,其中GS5及以上为高级管理人员。这些工作人员向联合国各组成部分服务,他们参与全球研究和政策制定、制定国际标准、提供政策和技术咨询服务等。

联合国的招聘规则有哪些?程序是什么?

王纪元表示,联合国通过建立人力资源开发的内部管理机构来指导员工招聘程序,首先机构宣布空缺公告接收申请,然后人力资源总监进行筛选,通过初选的申请人可参加笔试,笔试中入围的候选人再进行面试,最终选择通过的申请人即可任命。对于严格的选拔,他给出了一些关于联合国工作竞争的建议:一要提高你在联合国和其他国际组织的就业能力,因此要进行知识的深入学习、各项技能的培养和能力的全方位发展;二要积极寻求在联合国或其他国际组织实习的机会,熟悉国际组织的运作,锻炼自身能力。

本次讲座使山大学子系统全面地了解了联合国组织,了解了进入联合国组织工作的渠道,开阔了自身眼界,明确了奋斗方向,为山东大学国际组织人才的培养与推送奠定了基础。


【供稿单位:学生就业创业指导中心    作者:马思烨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王莉莉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