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线上医学科普”活动助力打造山大学子的“网络思政新课堂”

发布日期:2020年05月22日 16:52 点击次数:

[本站讯]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坚决贯彻党中央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各项决策部署,全心全意保障全体师生医务员工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山东大学齐鲁医学院面向济南校本部、威海校区、青岛校区全体师生医务员工开展“共同面对·科学防疫—山东大学一校三地疫情防控知识线上科普宣传活动”,以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为切入点,依托专家团成员,通过科普视频、权威答疑、互动直播等不同专题形式进行线上科学普及和宣传教育。活动自2月8日启动以来,共推出了26期科普视频、10期权威答疑和1期网络直播活动,各平台首日发布的活动内容当天浏览量就接近5万,截至目前校属各类报道浏览量累计超过212万,打造了一场山大人疫情期间别开生面的“网络思政新课堂”。

“新”形式——面对面沟通交流变成了屏对屏,线下到线上的全新改变,始终立足“全心全意为师生医务员工服务”初心,全面提升了师生医务员工的科学素养、人文情怀和爱国主义精神。活动由齐鲁医学院整合自身学科优势和校友资源,牵头组建了一支包括山东省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救治组组长、北京市疫情防控工作专家组成员、济南市疫情防控工作专家咨询委员会主任以及美国生活方式医学创始人在内的“山大系”疫情防控科普专家团,专家团成员包括7位公共卫生领域专家学者、11位来自济南、青岛、威海三地七家医院的临床医疗专家和3位知名医学校友。专家团成员聚焦各自专业领域,结合疫情发展变化情况和师生关注焦点,从疫情前期防护措施、居家消杀手段等科普知识,到复工后的个人防护、如何应对心理焦虑,再到加强制度自信教育的生动案例和鲜活教材,积极引导广大师生正确看待疫情,深入思考人与自然、个人与集体的关系。活动积极发挥学生党员和学生骨干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招募了一支由临床医学和公共卫生专业博士研究生、硕士研究生为主的24人疫情防控志愿者服务团队,通过不断收集师生问题和不定期发放调查问卷,持续关注师生诉求和困惑,陆续形成问答汇总在学校各个媒体平台发布更新,让每一个山大人真切感受到随时随地、每时每刻都有科普专家的陪伴,帮助大家消除焦虑和恐慌,及时调整状态积极投入到线上教学学习和日常生活中。 2月21日,在抗击疫情的关键时刻,科普活动推出“连麦一线”网络直播,邀请到湖北籍3位同学、山东大学附属医院驰援一线的3位医护工作者以及4位医学心理方面的科普专家,送去了学校对湖北籍学生的帮扶政策,分享了医护人员坚守一线、无私奉献的“逆行”故事,现场回答了同学们的防疫抗疫问题,充分体现了全体山大人对湖北籍学子的牵挂、关心和爱护。“学习一线”“战斗一线”“科普一线”,都在直播活动中以对话聊天的方式呈现,直播活动吸引了近5万学生观看互动,润物细无声的榜样引领作用在直播间流淌蔓延。

“新”渠道——全媒体平台发布,一校三地全覆盖,辐射社会媒体,形成传播超强合力,为抗击疫情传递信心、鼓舞士气。活动充分发挥一校三地媒体传播矩阵优势,利用信息化媒介手段开展宣传教育,分别在学校网站主页、校级微信公众平台、新浪微博、哔哩哔哩、今日头条等21家学校一级宣传平台同步进行活动宣传与推广,活动首次无缝隙覆盖山东大学一校三地师生医务员工10万余人。“连麦一线”直播活动中,特别策划播出山大医学生创作的一曲《致老师书》,获赞无数,疫情期间的这支“云”合唱,充分发挥了山大学子的首创精神,并被共青团中央采用,于五四青年节当天在“让青春为祖国绽放”全国网上主题团日活动中精彩呈现。2月8日活动报道浏览量已达7.5万次,创山东大学近些年来单篇点击量新高;26期科普视频仅新浪微博就达145万浏览人次,单期科普视频最高浏览量10.2万,活动被多家社会媒体转载,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中国新闻网、中国青年报客户端、澎湃新闻、新浪网、搜狐网、凤凰网、中国教育在线、大众网、大众日报客户端等近30家社会媒体单位纷纷转载报道,进一步扩大了活动范围、提升了活动效果和影响力。

“新”载体——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创新开展“线上科普思政”,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党育人、为国育贤,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用“科普形式”积极推进“线上思政工作”,充分挖掘思政元素,激发学子成才报国之志。科普专家讲授医学知识或解疑答惑的同时,会帮助大家分析疫情客观形势,引导同学们正确看待疫情。美国生活方式医学创始人马欣校友在科普视频中呼吁大家要支持配合国家和政府的各项政策,互相信任、互相关爱、共渡难关。齐鲁医院董亮教授在视频中坚定表态,新型冠状病毒不会引起大的爆发,要有充足的信心相信党和政府能够处理好这次公共卫生事件。在疫情得到有效控制之后,学校邀请马克思主义学院方雷教授、徐艳玲教授、郑敬斌教授和基础医学院王云岭教授从初心使命、制度优势和生命教育等维度专题解读疫情背后的故事,引导和培育学生们的责任和担当意识、奉献和感恩意识,激发了同学们的爱国热情和强国之志。活动的持续开展得到了校内外师生读者的广泛关注,也引发了一校三地山大学子的强烈反响。学校通过开展线上科普活动,教育学生、引导学生,真正把山大学子培养成为有思想、有情怀、有责任、有担当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书写新时代新形势下的立德树人新篇章。

本次活动充分发挥网络育人、管理育人、组织育人、服务育人的教育合力,共同营造了“山大系”专家指导全体“山大人”同心科学防疫的良好氛围,彰显了广大党员干部用实际行动践行“护好一校人”的使命担当,充分体现了学校一切围绕全体师生医务员工的山大温度,使全体山大人在理想信念和价值理念上紧紧团结在一起,让线上科普思政的“小课堂”与抗击疫情的人民战争“大课堂”真正实现同频共振。


【供稿单位:齐鲁医学院    作者:孟珊珊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王莉莉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