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学校开展疫情防控背景下的辅导员工作研讨

发布日期:2020年03月28日 16:58 点击次数:

[本站讯]3月27日上午,山东大学举行第七期辅导员工作交流和学术研讨活动。济南校本部、青岛校区共210位辅导员,学生工作部门人员、2020届保资辅导员同学报名参加并组成18个专题研讨小组。各研讨小组通过腾讯会议、WELINK、钉钉等线上交流平台,就如何进一步加强学生支部云建设、学生的人文关怀与心理疏导、如何加强学风建设,落实学术导向下的人才培养工作等18个专题作了跨校区、跨院系、跨学科的深入交流研讨,取得积极成效。

聚焦主业,强化思想引领,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朱伟、徐孝刚、邹永厚、张四化、吕怡然、曲仪等就“如何发挥辅导员在三全育人中作用”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与研讨,表示辅导员要提高自身业务能力、克服本领恐慌,不断调整工作方法和状态来做好育人工作,充分调动学工队伍、学校其他各支队伍积极性,系统研究谋划,抓准关键问题,走出一条三全育人的强院兴校之路。赵根根、李振铭、戴永洁、李静悦、袁淑娟、范泽斌等结合疫情期间的实际工作交流了对进一步做好“云”思政工作的思考,大家认为,要把做好“云”思想政治工作特色和优势有效转化为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能力,王敏在总结发言中指出要了解学生、靠近学生、融入学生话语体系,更好地为学生成长成才服务。桑伟林、李汉烨、祝子翀、董江龙结合青岛校区书院建设情况,就书院协同育人模式探索、国内外书院建设、一站式学生管理模式等角度进行研讨。李永卫、魏鲁鸿、李鹏程、李功华、邱瑶、任伟、曹明明、万云飞、孙国翠、曹晓习、李玉蓉、孟洁、秦毅等打破校区地域隔阂,重新思考如何加强学风建设,落实学术导向下的人才培养工作,并分享了本学院可行性强、有亮点的学风建设工作,聚焦学风建设,引领学生全面发展。辛莹、崔颖、马艳妮、李艳秋共同研讨了如何进一步开展《形势与政策》课教学案例分享,在对学生进行形势政策教育授课过程中要有针对性地“精准滴灌”,讲道理讲情理、讲现实讲事实,字字讲到最“渴”处、句句暖到心坎上。

创新模式,做好服务保障,提高精细化管理水平。围绕进一步加强学生支部云建设,吕伟、朱伟、许玉莲、张洁、刘慧慧、赵倩等对前期工作的经验做法和出现的问题进行了交流;管晓亮、郭迪表示,将聚焦学院学生党支部实际工作中的问题和风险点,充分调研,做好顶层设计和学院实践相结合,在完善学生党员荣誉体系和评价机制上下功夫。朱伟提出,要充分研究学生支部云建设的特点和有益模式,使学生支部云建设工作起作用、见效果、出成果。在刘冰主持的“励学破茧”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学业帮扶经验分享研讨组,周现民、邵一丹、刘蓓蓓、邹雪倩、张攀攀、李进、马慧君等总结了各自学院的帮扶工作亮点,并围绕如何开展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利用勤工助学开展劳动教育及进一步发挥奖助学金的导向与激励作用等问题进行了研讨。徐珊珊、周慧婧、李婧、周金卓、宋小霞、魏进红、陶书佳、夏飞、路乔、修丙楠结合自身在疫情期间和日常工作中的实际案例,围绕如何加强国际学生管理以及少数民族、港澳台侨学生骨干培养,从荣誉体系、宿舍管理、思想引导等方面展开交流,以“深下去、细下去、严起来”标准,破解趋同管理难题。在窦志强召集的研讨小组中,李海燕、沈一桥、綦亮、薛冰、付辉、刘强、王骋等针对宿舍管理与宿舍文化建设、宿舍党建工作的开展,班级和宿舍安全网络体系的构建以及如何在学院管理、班级管理中更好发挥宿舍长的作用进行了深入探讨,提升条件,完善制度,培育文化,做好宿舍管理服务。

加强队伍建设,提升育人本领,多措并举统筹育人。周琳、姜楠、潘玫杏、张媛、张柏寒、李官栩、刘晓风、刘梦瑶、石臻春、张晓涵、赵婧婧就辅导员如何做科研、如何处理好工作和科研的关系等问题进行深入交流研讨。大家一致认为,要不断加强学习、勤于思考、敢于实践、勇于创新,在解构、建构所学的理论、业务技能知识中不断提升自己的理论水平、提升科研能力。王栋华、吕永胜、魏英凯、解逸群、李紫薇、王斌等结合各自学院特色就如何更好地指导学生社团开展活动、如何建设学生会进行了深入探讨,为下一步加强学生组织建设,推进学生社团与学生组织改革提供了新思路。曹源、贺平、齐山华、朱蕾、李晴、董建聪、何玥、李新迎、王惜媛等探讨了班级建设的做法与经验,提出要注重班级文化建设,充分发挥班委的带动作用。坚持问题导向,卢士涌、张欣欣、陈增桥、彭展、吕宁、胡南琦、陈晓、王璐璐、王超、王永军、梁莹等围绕“如何更好推进疫情防控期间就业工作”这一议题畅所欲言,纷纷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分享了工作经验和面临的困惑,表示要加强对重点群体的就业帮扶,在简历、面试等方面予以重点群体学生充分帮扶和指导。刘志业、王萌、张丽昙、果娜、孙雅乔结合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现状与疫情防控大环境,深入探讨了如何推进对学生的爱国主义教育取得显著成效。路云生、鲁皓、郑柔澄、张本明、尚凡杰、董兴、刘梦嘉、刘凡愚、柴明莉、刘娜娜、董雪梅、张玲从现实案例出发,就“学生的人文关怀与心理疏导、危机应对”这一议题展开交流,分享了相关经验做法,点面结合、深耕细作,做好学生的人文关怀与心理疏导。张慧、张强、李冬、朱嘉铭、李一楠、吕鹏飞、程媛媛、韩春岫、刘楠、张牧臣、钟雪婧、李腾龙就各自学院素质拓展培养计划开展情况以及如何线上线下结合进一步落实拓展培养计划展开了讨论,相互学习借鉴,启发了新的思路,实现全覆盖、提质量、强素质。宫相栋、李鸿娟、宋文洁、董雅梅、田文娅、周苗苗对新工科思想政治教育模式进行了共同探讨,大家一致认为,要注重以学生为中心,根据当代大学的特点,制定具有针对性、亲和力强的思政教育方案,推动思政工作体系与学科、教学、教材、管理等体系相贯通,建立全员关心学生的激励保障机制。吴天柱、周广鹏、何萌、孙朋朋、刘祎、刘学帅从党支部工作制度、团委工作制度、本科生工作制度和研究生工作制度四个维度展开以“学生工作制度体系建设研究”为主题的研讨会,各维度分别从学院、本校、其他高校层面学生工作制度角度进行讨论开展,为下一步学院完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精准思政”学生工作制度体系做了良好的铺垫。

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线上学工也要紧紧跟上。大家通过研讨,统一了思想,凝聚了共识,拓宽了思路,学工队伍要进一步在立德树人、三全育人;提升质量、优化服务;统筹设计、五育并举;补齐短板、确保安全;建强队伍、提升活力上进一步下功夫,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学生教育管理服务工作,坚持两手抓两促进,进一步提升辅导员职业能力,在疫情中坚守初心,在防控中担当使命,不断增强辅导员队伍凝聚力和战斗力,提高线上学工、网络思政、云端课堂的育人效果和工作质量。


【供稿单位:学工部、武装部    作者:史艺姝 管晓亮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蒋晓涵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