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山东大学英才计划系列在线公开课第二讲开播

发布日期:2020年03月23日 10:06 点击次数:

[本站讯]3月20日,在同学们的期待中,山东大学英才计划系列在线公开课第二讲如期举行,本期由山东大学讲席教授、博士生导师郝京诚教授带来“化学:人类生存的基础”的报告。山东大学2020年度47位英才计划学员及全国的英才计划中学生在线观看了直播。

报告中,郝京诚教授以物理化学学科的诞生,以及一百多年来的化学诺贝尔奖获得者发现为主线,结合化学原始创新成果对人类生存所产生的巨大影响,讲解化学学科推动人类进步所起的作用。郝京诚教授首先引用恩格斯“化学不仅是认识生命与进化的手段,也是人类生存和获得解放的手段”印证化学在人类生存的基础性地位,又从范特霍夫等伟大化学家的趣闻娓娓道来,述说着化学的魅力。随后,郝京诚教授介绍了众多诺贝尔奖获得者的故事以及碳、合成氨、合成新药、青蒿素、单晶结构等诸多改变世界的化学成果,阐释了“为了人类的科学事业和文明进步,勇于创新、勇于奋斗、格物致知、坚韧不拔、奉献博爱”的诺贝尔奖精神实质。最后,郝京诚教授从实用技术、近代化学、现代化学等历代化学的发展,瓷器、冶金、娱乐、材料、能源、环境、健康等领域的运用,阐释了化学尤其是现代化学是人类生存的基础、进步的关键。此外,在问答环节,郝京诚教授勉励学生们要踏实认真,勤学善记,多读书,拓展知识面,同时加强实践,从学习知识到运用知识、创造知识,树立理想和目标,通过自己的努力对社会作出贡献。

山东大学英才计划系列在线公开课还将持续进行,3月27日将邀请2016级物理取向的李庭光同学带来“让物理开启你的生命之光”的报告。李庭光结合泰山学堂、美国杜克大学和加利福尼亚大学洛杉矶分校的交流学习经历,介绍泰山学堂在基础学科尤其物理方面的培养方式和特色,以物理学科为例,分析高中和大学学习的异同,详细解读有利于做基础学科研究的高中生做好准备。

海报链接


【供稿单位:本科生院 泰山学堂    作者:马文静    摄影:马文静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赵方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