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围绕学生、服务学生、关照学生

医学学工队伍战“疫”工作纪实

发布日期:2020年03月16日 14:02 点击次数:

[本站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学校医学学工队伍在齐鲁医学院党工委的领导和学校学生工作部门的悉心指导下,自觉对标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批示指示精神,坚决贯彻严格落实中央、教育部、山东省委省政府和学校有关部署要求,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多措并举,开拓创新,紧密结合疫情开展思想政治教育,以高度的责任心和使命感,迅速投入到防控疫情阻击战中,始终围绕学生、服务学生、关照学生,切实保障医学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坚决贯彻疫情防控各项要求,全面做好医学生疫情防控工作

医学学工队伍全面掌握每一名医学生的身体健康信息和学习生活情况,全力以赴帮助医学生解决遇到的实际困难和存在的问题疑惑,突出统筹、沟通、服务、引导,为保障医学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做最大努力。医学学工队伍一直奋战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克服了留校学生占比高、国际学生占比高、在8所附属医院值班的临床学生规模大以及管理难度大等困难,较好地完成了学校和齐鲁医学院疫情防控的各项指挥部署。

医学学工队伍充分发挥组织优势,加强统筹协调,及时做好上传下达工作,第一时间把学校围绕疫情防控工作的会议精神、指示文件、部署通知、工作要求通过齐鲁医学院学务微信群、辅导员群传达给医科各学院分管学生工作副书记和辅导员,通过合理方式反复强调教育部的“五个一律”要求,组织学生收看开学前疫情防控规范培训特别节目等,毫不放松抓实抓细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同时,全力以赴帮助医学生解决遇到的实际困难和存在的问题疑惑。

深入开展学生信息精准摸排工作,动态掌握学生疫情防控信息。一方面,齐鲁医学院学生工作处从1月21日(腊月廿七)起就按照学校部署,安排专人负责统一协调对接,全面摸排统计趵突泉校区所有学生状况,摸清基础信息,掌握动态信息,对齐鲁医学院留校学生情况、湖北籍学生情况、武汉市学生情况、个体病例情况、国际学生、各附属医院留校学生、校区驻地校外住宿学生情况、离校学生情况等8大类数据进行整理分析,形成《齐鲁医学院寒假留校学生和湖北籍学生信息总表》;落实好“日报告”“零报告”制度,每日持续反馈更新,并于每天下午17点前发至齐鲁医学院学务群,及时上报齐鲁医学院,每日在《齐鲁医学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日报》中发布;同时配合研工部做好趵突泉校区学生体温的核实工作。此外,医学学工队伍落实属地管理制度,仅用1天时间高效快捷完成趵突泉校区近5000名中国籍学生信息扫码上报工作,同时配合济南文西社区和公安部门进行学生交通涉鄂有关信息核实等。

树立靠前服务意识,围绕临床医学生细致开展学生工作。由于医学专业的特殊性,临床医学院3000余名学生日常分布在14所附属医院学习和生活。在疫情爆发初期,学生工作处就会同临床医学院联系各家教学实习医院沟通学生暂缓提前返校事宜,对本科生实习、见习生上课、研究生值班等工作进行调整和协商,尽最大努力减少学生流动和聚集,提醒各家医院对学生宿舍及时消毒,加强返校学生管理。针对医学生需要提前返校情况复杂且人数众多的问题,学生工作处协同研究生处和临床医学院在调研了8所医学院校的基础上,与14所教学实习医院充分沟通。经学校批准,齐鲁医学院在1月25日(大年初一)晚上发布了《山东大学齐鲁医学院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学生返校相关工作的通知》,受到了医学生的积极拥护和家长的理解支持。

针对附属医院留校学生生活保障相关问题,经多次沟通协调,市委党校浴室2月2日已正式开放,学生食堂完成消毒,于2月4日正式开通。同时,学生处和宿管中心及临床医学院多次征求留校同学的意见,通过网上预订、专业商业配送的模式解决市委党校居住的学生日常生活用品的保障。Dr.cats合唱团《致老师书》制作播出后,学生工作处第一时间与一校三地宣传部门、学工部门对接进行全媒体平台发布,推送各类社会媒体转载报道,进一步扩大了影响力。

就医学生开学准备工作,学生工作处邀请临床医学院分管负责人参加研讨,充分了解学院目前开学的工作方案、存在的问题和面临的困难,对学院下一步工作提出了建议。

重点关注假期留校学生,传递学工温度。寒假期间,趵突泉校区有200余名留校学生,在保障留校学生食堂就餐、宿舍出入、生活保障等方面,学生工作处积极协调对接,切实解决留校学生的实际困难。2月9日,学生工作处就趵突泉校区存在的留学生用餐、清真餐等供应问题与后勤部饮食中心进行了沟通协调,问题初步得到了解决。在住宿学生管理及物资保障方面,学生工作处积极与趵突泉校区宿舍管理部对接,各学生宿舍于2月2日起进行体温监测,并为每名留校学生配备体温计。2月10日,学生处与学校宿管中心就超市设置、用品采购、部门分工等召开专门会议讨论,确定了基本解决方案。2月11日,山大教育超市趵突泉校区日用品供应站开始正式对外运营,学生处第一时间把中英文通知传达给留校学生,解决了留校学生的日常生活用品的保障及配送问题。

全力做好留学生的服务保障和思政教育工作。疫情防控期间,针对个别留学生的离校回国要求,齐鲁医学院学生工作处严格按照审批程序,在学院各项手续完备的基础上,审核批准提出诉求的留学生离校回国,并把相关信息报学工部备案。同时,积极关注并及时回应未离校国际学生需求,严格落实国际学生“未经学校批准一律不准返校”的要求。2月24日,学生工作处与学校学工部、宿管中心、研工部及国际事务部沟通,积极寻求解决返程机票和生活物资保障方案目前已为每一名校外住宿国际学生配备温度计和口罩,满足每日测量体温需求和防护需求,确保国际学生健康状况信息准确。

学生工作处指导学院耐心细致做好留学生的思想稳定工作,留学生们也纷纷发声,讲真相、正视听,为决胜抗疫阻击战贡献力量。药学院巴基斯坦硕士留学生穆罕默德•艾哈迈尔•拉扎主动写作A Message to All Pakistanis under Ground Realities(《给所有疫情现实下的巴基斯坦人的信》),发表在国内外公众号上,宣传正能量。药学院巴基斯坦博士留学生沙吉德写作Rumor Kills More Than A Sword(《谣言伤人 狠于刀剑》),阻止谣言及虚假信息蔓延,表达对抗疫成功的信心。基础医学院来自孟加拉国的博士毕业生米斯巴在疫情发生后分别向济南、北京、重庆、昆明、宁夏等地捐赠了1000枚医用口罩,为疫情防控增添一份力量。

发挥齐鲁医学学科特色和医疗资源优势,开展山东大学一校三地疫情防控知识线上科普宣传系列活动。医学学工队伍充分发挥齐鲁医学学科特色和医疗资源优势,组建“山大系”专家团队,通过医学科普服务一校三地山大人,同时积极开展“科普思政”,创新拓展网络思政工作渠道,取得良好效果。学生工作处牵头开展一校三地疫情防控科普宣传系列活动,会同临床医学院、公共卫生学院和齐鲁医院、山大二院等附属医院,组织公共卫生领域专家学者、临床医疗专家、医学校友等组建“山大系”疫情防控科普宣传专家团队,以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为切入点,通过科普小视频、权威答疑帖和网络直播等形式进行线上科学普及和宣传教育。另外分别邀请了马克思主义学院、基础医学院教授,李亮校友以及张文宏教授等专家学家,推出科普视频特别策划系列,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医学素养和人文情怀等方面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和生命教育,坚定学生爱国力行的使命责任。

活动自2月8日启动以来,已推出16期科普视频、10期权威答疑帖和1期“连麦一线”网络直播活动,学校官网开辟专栏进行集中报道,活动范围覆盖济南本部、威海校区和青岛校区,得到了校内外师生读者的广泛关注。各平台首日发布的活动内容当天浏览量就接近4万,截至到3月10日校属各类报道累计浏览量超过52万,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中国新闻网、中国青年报、大众日报、澎湃新闻等30余家社会媒体关注报道。学生工作处积极开展“科普思政”,创新拓展网络思政工作渠道,在2月21日开展的“连麦一线”网络直播活动中,邀请一校三地湖北籍学生、山东大学驰援湖北一线的医护人员和疫情防控知识科普专家与大家进行线上交流互动,直播活动累计近5万人次参与,为山大师生上了一堂鲜活的网络思政大课。

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积极推动三全育人工作

全员发力,凝聚育人合力。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按照“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思想引导”理念,学生工作处积极组织参与“结对帮扶共建工作”,齐鲁医学院领导班子与联系班级学生通过企业微信视频连线座谈交流,开展“云”思政教育。齐鲁医学院领导班子与学生工作处负责人先后参加了临床医学院线上座谈会和公共卫生学院“师长有约”线上座谈会,分别与四个班级全体学子交流互动,传达学校疫情防控、教育教学等有关情况,了解学生思想状况和现实困难,关心疫情严重地区学生,进一步推进三全育人工作。基础医学院全体党政班子成员分别参加所联系班级的主题“云”班会,临床医学院学生为抗疫一线导师写信送去暖心问候,充分发挥导师的育人作用。各学院的辅导员也纷纷通过一封信、微信、电话等方式与学生交流,凝聚全员育人合力。

全过程联动,提升育人实效。在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广大医学生们结合专业知识,从疫情发生伊始即积极投入“战斗”:基础医学院开展“抗疫防控凝聚力山医学子我先行”主题活动,学子们以自己实际行动为武汉加油,为坚守在疫区前线工作者们送上祝福;医科研究生积极参与导师团队的疫情科研攻关,学生党员主动加入一校三地疫情防控知识线上科普宣传活动和家乡的基层防疫志愿服务工作,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学生工作处组织校区全体学生收看“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视频公开课,进一步发挥思政课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中的关键课程作用。

全方位协同,形成动态育人格局。3月14日,学生工作处配合学工部组织并参加“一校三地STAR本科学生班级骨干培训班线上启动暨‘山东省优秀学生干部宣讲会’开班仪式”,配合团委组织并参加“山东大学在鄂学生临时团支部成立仪式暨学习总书记在湖北省考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时的讲话精神座谈会”,一校三地学工部门协同发力,共同传递学工声音、凝聚学工力量。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学生工作处第一时间组织医科各学院掀起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在首钢医院实习的西藏大学医学院学生回信精神的热潮,深入广泛开展各类线上宣传学习,充分调动医科学生在学习过程中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切实把回信精神转化为擦亮百年齐鲁医学品牌的实际行动。临床医学院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主题团课,基础医学院、药学院、口腔医学院、护理学院等通过微信、QQ、腾讯会议等网络平台,组织集体理论学习,融入“三会一课”、主题班会中。学子们表示,将勤奋学习,实践临床技能,掌握全科医学,做一名优秀成功的好医生,尽自己所能,回报总书记的关心与期待。

加强自身能力建设,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频共振

医学学工队伍结合疫情防控工作,积极谋划新学期工作和处室及党支部建设。学生工作处从1月21日(腊月廿七)一直处于工作状态,制定了《齐鲁医学院学生工作处2020年春季学期正式开学前办公方案》,党支部每周四下午坚持开展“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活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学校疫情防控与春季学期工作会议精神,统筹推进部门工作,切实做到“两手抓、两手硬”,保证党建工作和学生工作同频共振。积极研讨《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齐鲁医学院学生工作处工作任务书》,形成学期工作任务书、月度工作推进表和每周工作记录,有序衔接,无缝对接,把计划蓝图落实落地落细;与此同时积极参与学工部、研工部春季开学前后疫情防控工作预案讨论,研究医学生开学准备工作。

医学学工队伍在疫情防控期间主动作为、统筹协调、靠前服务、持续奋战,切实做到了思想认识到位、防控措施到位、教育引导到位、学生组织到位、责任传导到位,严格贯彻执行学校的各项规定,在努力确保学生身心健康和安全的前提下,超前研判,提早介入,稳妥有序、扎实细致推进各项工作的开展,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工作阻击战和新学期各项工作部署安排奠定了坚实基础。


【供稿单位:齐鲁医学院    作者:孟珊珊 许文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谢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