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互联网+医疗”助力抗疫,山大地纬开发的山东省医保处方流转平台上线

发布日期:2020年03月09日 17:05 点击次数:

[本站讯]3月5日,由校属企业山大地纬开发的山东省医保处方流转平台软件系统建成上线,通过区块链技术,实现了基于医保电子凭证的线上处方流转和互联网诊疗医保线上结算服务,可以有效减少因就医结算排队造成的人员聚集和交叉感染风险,推动“互联网+医疗”迈出关键一步。


互联网诊疗医保线上结算,曾一直是困扰“互联网+医疗”发展的难题之一,尤其是在处方流转和医保线上报销问题上,长时间以来难以得到突破。此前,慢性病患者拿处方药需要由医生开具处方,而且拿药的药量有限制,用完之后需要频繁去医院开处方拿药,处方却基本相同。该平台推出后,慢性病患者只需要通过手机就能实现网上续方、就近取药甚至是药品配送到家。

山东省医保处方流转平台深度应用了山大地纬在区块链、人工智能等领域的创新成果,通过区块链不可篡改等特性,实现了处方的线上可信流转。基于联盟链的强监管特性,医保局利用人工智能算法对处方进行智能监管,保障了医保资金的安全使用。作为“互联网+医疗”的典型应用场景,山东省医保处方流转平台以医保电子凭证为数字化身份认证和医保支付工具,打通了处方开具、医保支付、药品取送等整个就医链条,实现了医保、医院、医药三医联动、互联互通。平台在各个医疗机构原有互联网医院基础上,实现了开放式接入,以医保支付结算为纽带,有效整合了全产业链的医疗、医药资源,打破了产业壁垒,真正实现了“互联网+医疗”的破冰。

目前,平台已接入山东省千佛山医院、济南市第一人民医院,将首先惠及山东省直和济南市820万参保群众,在疫情期间使用医保电子凭证实现互联网线上医保服务,有效减少人群众聚集和交叉感染风险,保障了人民群众的健康和生命安全。下一步还将利用医院互联网诊疗平台系统,开展电子处方存储管理、处方共享、复诊检查、慢病续方、线上支付、网定店取、网定店送等全链条式医保服务,提供更多便民服务。

未来,山大地纬将依托山东大学-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人工智能联合研究院,进一步发挥“产学研用”融合创新的发展优势,助力相关部门推动人工智能、区块链技术更加广泛的应用,促进医保服务与互联网诊疗深度融合,推动“互联网+医疗”在更多应用场景开展。


【供稿单位:产业党委    作者:杜龙涛    摄影:杜龙涛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刘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