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山东大学一校三地研工战线疫情防控工作纪实

发布日期:2020年02月19日 16:57 点击次数:

[本站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一校三地研工战线坚决贯彻落实上级指示批示和部署要求,切实把“每一个”研究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首位,织密防线、筑牢阵地,全力以赴做深做细做实各项防控工作,为春季学期顺利开学奠定基础。

提高政治站位,坚决严防死守。在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统一指挥下,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牢固树立底线思维,切实扛牢政治责任。统筹协调一校三地研工战线,全面负责研究生层面疫情防控工作。保持战时状态,严格落实“五个一律”要求,严格执行不得提前返校要求,严防人群聚集。严格执行各项疫情防控指令,网格化、地毯式、全覆盖排查一校三地研究生所在地、动向、身体状况、思想动态等,密切关注重点群体,摸清底数、掌握变化,建立健全每日台账,严格执行“日报告”和“零报告”。

加强工作协同,落实联防联控。研工部通过“研工分管领导群”“研究生工作群”“研究生国际学生工作群”等拉起一校三地校院两级联防联控网,做到一校三地“一盘棋”。密切部门间沟通协作,协同公寓管理中心加强留校研究生管理服务,协同国际事务部做好国际学生防控管理服务,协同公安处严格落实外出审批制度加强校园安全教育,坚决打好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

坚持科学防控,强化精准施策。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指示批示和上级有关决策部署为开展工作的重要遵循。面向一校三地研究生陆续开展《研究生疫情认识和态度调研》《研究生应对疫情健康状况实时调查》《研究生线上上课情况和诉求调研》等,按照生源地/居住地、学科、年级、培养阶段等分别统计8校区所有培养单位研究生人数,加强疫情防控工作数据支撑。制定《疫情防控期间研工战线工作指南》,拟定《山东大学2020年春季学期开学研究生疫情防控工作预案》,科学指导研工战线战“疫”。完善《疫情防控期间研究生突发事件个案汇编》,做到一人一册、精准施策。

加强人文关怀,推出暖心服务。通过“山大研究生”公众号制作疫情防护知识、学习生活服务指南系列推送,开通“陌上花开”栏目推出研究生疫情防控“心理健康贴士”。按时发放研究生助学金等,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研究生校园地国家助学贷款、国家开发银行生源地助学贷款相关支持和保障。关心疫情对研究生经济情况的影响,为因疫致困研究生提供紧急临时救助。助力“停课不停学”,为在线学习有流量需求的研究生提供相应支持。

把牢防控育人阵地,聚力“云”思政。疫情防控期间研究生思政教育坚持“不停教、不停学”, 系列活动被央视、新华社、共青团中央、济南日报等主流媒体和微信公众号报道及转载。研工部打造3场一校三地云战“疫”研究生网络思政课堂——直播连麦10位辅导员、10位导师和10位研究生校长奖得主,累计17万人次“云”上课;各培养单位举办各具特色的“云”思政活动,如,经济学院2019级专硕第一党支部开展“学习强国”平台主题党日活动、手写承诺书、云学习打卡等;历史文化学院结合本专业特色和研究生需求在微信公众号平台整理发布虚拟博物馆资源、导师荐书等内容;艺术学院研究生创作战“疫”艺术作品;新闻传播学院推出“声动新传”有声栏目朗诵战“疫”诗文;公共卫生学院研究生制作抗“疫”手账BATTLE“新冠”等。加强研究生思想引领,研工部通过“山大研究生”公众号发布《山大研究生倡议书》,倡导诚实、守纪、奉献、担当的优秀品质,培养全员战“疫”员;引导研究生党员和骨干做战“疫”先锋队,走在前、干在先、做表率、强带动;指导校级研究生组织、山东大学研究生志愿服务团、研究生辅导员助理等协助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和线上志愿服务,建强战“疫”小分队。强化榜样示范和正面引导,研工部开展“共同战疫”主题征稿,讲述山大研究生战“疫”事迹,展示山大研究生战“疫”风采。

坚持统筹兼顾,扎实推进年度重点任务。党委研究生工作部认真落实学校疫情防控与2020春季学期工作会议精神,坚持以研究生为中心,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着眼于完善“三全育人”工作,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进一步梳理、谋划,完善《2020年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重点任务推进计划》,明确加强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的2020路线图。

在疫情防控工作和学校改革发展最吃劲的关键时期,一校三地研工战线坚持从全局出发,切实筑牢疫情防控的阵地防线,坚决切断疫情在校园蔓延的可能途径,精心谋划、扎实推进2020年重点任务,努力为早日夺取学校疫情防控和事业发展的“双胜利”贡献研工力量。


【供稿单位:研工部    作者:时京京 韩笑晨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蒋晓涵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