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山东大学疫情防控知识科普宣传问答第4期

发布日期:2020年02月18日 13:31 点击次数:

问题1.山东大学有没有为新冠肺炎捐款的平台?

答:山东大学认真响应国家卫健委要求,积极协调医疗物资,为驰援湖北的山大医务工作者保驾护航。目前可接受捐赠的有:

物资捐赠

防护物资(耗材)清单:

护目镜、N95口罩、外科口罩、一次性医用口罩、医用帽、防护服、手术衣、防冲击眼罩、防护面罩。

部分防护物资(耗材)需符合或高于下列国家标准:

医用防护口罩GB 19083-2010

医用外科口罩YY 0469-2010

防护服GB 19082-2003《医用一次性防护服技术要求》

联系方式:

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东院区:

曹英娟,18560082789

邮寄地址: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吴家湾特1号金盾大酒店

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光谷院区:

魏峰涛,17660080369

邮寄地址:武汉市洪山区高新大道501号

山东大学校友会:

曹锐,13583169563

山东大学教育基金会:

梁亚茜,13853141357

资金捐赠

捐赠账户:

账户:山东大学教育基金会

开户行:招商银行济南黄金时代广场支行

账号:531903084810701

捐赠备注:驰援疫区(烦请捐赠人一定填写该备注!)

资金用途:我们承诺,此次为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募集的资金,会专项用于购买物资支援上述两家医院,在两家医院物资相对充足的情况下,会将部分资金统筹调配至山东省对口支援黄冈地区各医院及其他有物资需求的医院。若最后资金有剩余,我们将以山大校友的名义捐赠至湖北慈善机构。

山东大学校友会与山东大学教育基金会也会在第一时间公布捐赠人鸣谢信息及资金使用情况。(来源:山大人公众号)

问题2.返校过程中如何防护?

答:乘坐火车、飞机时应该全程佩戴口罩,尽量避免用手碰触火车、飞机上的物品,如有一次性手套可在乘坐火车、飞机以及公共交通工具时佩戴一次性手套。尽量避免扎堆乘坐公交车,必须乘坐公交车时请尽量与他人保持1米的间距。如果可以请选择出租车或网约车,乘坐时也应当选择后排落座,避免与他人直接接触。返回宿舍后要用75%的酒精对手机、钥匙、眼镜等物品进行必要的消毒并进行手部6步洗手法的完整清洗。(来源: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问题3.面对疫情,普通感冒人群的心理如何调整?

答:首先,出现轻微症状如咳嗽、低热等,不要恐慌;很可能只是普通感冒,或仅仅只是紧张引起的躯体化症状;如果出现轻度发热感冒的情况,先自我居家隔离,服用常规感冒药,同时拨打当地疾控热线电话;如果体温持续升高,咳嗽等呼吸道症状持续加重,请佩戴口罩到正规医疗机构发热门诊就诊,以防耽误病情。(来源:四川省人民医院)

在心理方面:做好心理调整,主动应对负面情绪。可以尝试“防松训练”、“放松冥想”、“呼吸防松”等方法自我调节;如果出现失眠、焦虑、抑郁、控制不住的洗手等情况,建议寻求正规的心理援助(通过SDU心理中心进行心理辅导服务, 心理热线:0531-88364194,心理辅导邮箱:xljk2020@sdu.edu.cn或者是全国各地的免费心理援助热线和医疗机构心理门诊等)

问题4.同小区内有确诊病例,请问我们该如何预防?

答:新冠肺炎病例被确诊之后都会到定点医院接受隔离治疗。病例的密切接触者也会按照有关要求进行隔离观察,确诊病例的家以及小区公共区域都将进行清洁消毒,作为小区居民无须过度恐慌,继续做好个人防护即可。

问题5.新型冠状病毒传染途径有哪些?可以在空气中存活多长时间?

答:经呼吸道飞沫、接触传播是主要途径。气溶胶和消化道等传播途径尚待明确。(来源: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五版))

首先,病毒是通过飞沫或者接触传播,飞沫存在于咳嗽、打喷嚏时,它在空气当中的传播距离有限,一般是1米-2米。从人体出来后飞沫很快就沉降了,不会在空气当中漂浮。

飞沫既然可以沉降,周围的物体表面就有可能沾有病毒,它会污染我们接触到的物体表面。比如,门把手、电梯按钮,病毒会污染这上面。

病毒在光滑的物体表面可以存活数小时,温度湿度合适的环境能存活1天,有发现可达到5天。

一个人打喷嚏,如果不注意拿手遮挡,他会带有病毒,病毒则可能污染门把手,污染电梯按钮,如果下一个人不洗手,他接触以后揉眼睛,抠鼻子,病毒可以通过接触的方式传播。往往呼吸道传染病的飞沫传播,更多是通过手传播,请大家一定要注意手卫生。(来源:中央指导组医疗救治专场新闻发布会,国家卫生健康委专家组成员、北京地坛医院感染二科主任医师蒋荣猛)

问题6.如果发生发烧症状,是否需要先服用发烧药?如果已经退烧,是否说明为普通流感,如若继续发烧,是否需要前往发热门诊?

答:基于目前的流行病学调查,新冠肺炎潜伏期1-14天,以发热、乏力、干咳为主要表现。少数患者伴有鼻塞、流涕、咽痛和腹泻等症状。当出现发热时,尤其是有外来人员接触史,为了您和您家人健康,应该佩戴口罩及时前往当地医院发热门诊及时就诊,通过完善相关实验室检查和影像学检查排除或者确诊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已经退热并不能排除感染新型冠状病毒,仍需要前往医院进一步排除,若在家自行口服退烧药物后继续发热,需要佩戴好不带呼气阀的口罩前往当地医院发热门诊进行进一步检查治疗。(来源: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五版))

问题7.如何正确洗手与消毒?

答:(一)洗手

流动的清水可以清除大部分病原体,若没有接触患者或传染病患者的血液、体液、排泄物等的可能,按“七步洗手法”用流动清水或配合洗手液或肥皂洗手。

非医用抑菌洗手液不能单独用于手部清洁。

(二)消毒

1、免洗式手部消毒凝胶:此种方法称为“卫生手消毒”,含乙醇、过氧化氢、次氯酸等成分,能够迅速杀灭病毒等微生物。使用时需注意是否对乙醇、季铵盐等成分过敏。

2、医用酒精:75%酒精(医用酒精)能够有效杀灭病毒。不过,酒精具有很强的渗透力,容易造成皮肤屏障受损。

3、84消毒液:有效成分为次氯酸钠,能够有效灭活病毒,但次氯酸钠强腐蚀性,其与皮肤接触会造成灼伤,一般只用于物体的表面消毒,如手机、钥匙、衣柜等,使用时尽量戴手套。但请注意!过度清洁和消毒可能会使你的皮肤受损,甚至出现皮肤病(比如湿疹)。在洗手后,可以选用含有维生素E或尿素或神经酰胺的护手霜、润肤乳进行手部皮肤的保湿和屏障修复。(来源《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方案》)

问题8.怎么样循环使用一次性口罩?

答:一次性口罩的重复使用需要分具体情况:第一,普通居民在风险比较小(独处、行人稀少的地方)的地方可不戴口罩;第二,出入人口较密集的公共场所,乘坐交通工具,包括商场,乘坐电梯,包括会议室,去普通医疗机构(除了发热门诊)的患者,可以佩戴一次性医用口罩,这种情况下,在保障口罩清洁、结构完整,尤其是内层不受污染的情况下是可以重复使用的,每次使用之后都应该放在房间比较洁净、干燥通风的地方;第三,对于密集场所的工作人员,包括从事和疫情相关的行业人员、行政管理人员、警察、保安、快递人员等等,建议佩戴医用外科口罩,可以根据实际情况适当延长口罩的使用时长和更换频率,一般来说,如果口罩没有明显的脏污变形,可以不必每四小时一换,但是如果出现了脏污、变形、损坏、有异味时,需要及时更换。(来源: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问题9.如何辨别干咳,胸闷等症状是新冠肺炎症状还是普通感冒症状?

答:1.感冒通常会有鼻塞、流鼻涕、打喷嚏的症状,可能会有发烧,但是这种发烧一般是低中度发烧,时间也就是1-3天,基本3-5天就可以自愈。感冒很少会有全身肌肉疼痛或者乏力的全身症状。流感有非常明显的发烧,而且常常是高热,这种热程相对比较长,一般是3-5天,大概在一周左右才能自愈。流感最主要的是常常伴有全身症状,包括全身肌肉疼痛、乏力、头痛的情况。如果出现发热,首先可以辨别是否有流感典型的“卡他症状(包括流涕、打喷嚏、鼻塞等上呼吸道症状)”,而这次新冠肺炎中的卡他症状并不明显。

2.关注是否有流行病学史,也就是是否接触过传染源,注意是否有聚集发病的情况。(来源:光明网 北京协和医院感染内科李太生主任)

问题10.新冠肺炎病毒变异的可能性有多大,变异后的风险是什么?

答:1.关于新冠变异

从人类对冠状病毒的认知来看,冠状病毒随着在人体的传播会发生变异,这是过去对其他冠状病毒的认识。从基因测序来看,新型冠状病毒同SARS病毒和MERS病毒相比是不同的新型毒株,是冠状病毒家族中的新成员,该病毒是否会发生变异,科学家们也一直在密切关注。现有研究表明,该病毒从开始发现到今天,不管是环境中分离的病毒,还是前期在人体中分离的病毒,再到近日分离的病毒,均没有看到发生明显的变化。科学家们基于之前知识的积累及对整个冠状病毒或者病毒学的认知,目前还没有发现该病毒变异,因为监测到病毒之间的差异非常小,小于1%,这些差异还在进一步甄别,还需要进一步密切监测。(来源:国务院新闻办公室2020.01.26新闻发布会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高福答记者问)

2.关于变异后风险

病毒变异包括遗传物质改变及表型变异,其中遗传物质改变可使病毒获得相对稳定的、可遗传的改变,其可使病毒产生形态、抗原性、宿主范围、营养要求、致病性、耐药性等方面的变异。病毒变异有不同的方向,如毒力减弱有助于疫苗的研发,毒力增强或产生耐药性则会增加临床诊疗负担,甚至增加致死率。目前科学家对新型冠状病毒认识有限,其变异可能性及变异后风险尚待明确。

本期问答内容由疫情防控只是科普宣传学生志愿服务团梳理汇总,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医师马德东审核。

欢迎一校三地师生医务员工和广大校友积极参与,发送邮件到yqwyw@sdu.edu.cn邮箱,将您的思考与疑问及时告知,我们将会用专家团的专业、志愿服务团的温暖、各单位协同与每一位山大人共同面对、科学防疫。


【供稿单位:齐鲁医学院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蒋晓涵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