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山东大学疫情防控知识科普宣传问答第3期

发布日期:2020年02月15日 12:28 点击次数:

问题1.为什么从外省回来要隔离14天?从疫区返回者与从疫区经过者隔离期一样吗?

答:决定传染病患者隔离期限的主要依据是疾病的传染期。因为过了传染期之后患者就不再具有传染性,对未患病的健康人是没有威胁的。而我们常说的健康人从外省返回需要隔离的时间其实指的是需要留验检疫和医学观察的时限,这取决于传染病的潜伏期。因为目前认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潜伏期最长为14天,该病毒在潜伏期可能具有传染性,从外省不论以何种方式回来,都不排除直接接触或者间接接触病原体的可能性,所以隔离期限为14天。

从疫区返回人员应上报并居家隔离,是对自己和他人负责任的行为。从疫区返回的人员、有可能直接跟疑似或确诊病人接触过而没有症状的人、乘坐过公共交通工具的人或者是症状轻微而达不到收治条件的人都应单独隔离14天。注意这里的单独隔离也就是我们常说的居家隔离,是指应该住单人房,关门隔离,门下无缝。家里所有人戴口罩。尽量减少与家人接触,避免与家人一起就餐,使用一套专用物品,并且单独清洗。

问题2.是否可以做好防护,下楼在小区里遛弯?

答:可以在佩戴符合标准的防护口罩的前提下,在楼下小区活动,但是一定要注意避免往人多的地方活动,与他人的间距要保持1米以上,不要碰触楼下小区的公共物品,在楼下活动时也不要用手揉眼睛和鼻子等有暴露粘膜的部位。(来源: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问题3.口罩应如何消毒?

答:目前不建议对佩戴过的一次性口罩进行消毒,一般来说一次性口罩在佩戴1-2天后应当正确丢弃停止使用。1.如需再次使用的口罩,可悬挂在洁净、干燥通风处,或将其放置在清洁、透气的纸袋中。口罩需单独存放,避免彼此接触,并标识口罩使用人员;2.医用标准防护口罩不能清洗,也不可使用消毒剂、加热等方法进行消毒;3.自吸过滤式呼吸器(全面型或半面型)和动力送风过滤式呼吸器的清洗参照说明书进行;4.棉纱口罩可清洗消毒,其他非医用口罩按说明书处理。(来源: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问题4.食堂吃饭人多怎么解决?

答:建议将饭菜带回宿舍或带去人少的地方食用。如必须在食堂进餐,则要进行分餐进食,避免人员密集,与附近的人间隔1米以上的安全距离,尽量避免面对面就餐,就餐过程中减少交谈。(来源:北京协和医院)

问题5.偶尔外出回来后,怎样进行正确消毒?

答:如果是外出到空气流通、比较空旷的室外的朋友,在没有和其他人接触的情况下,回到家后,衣物沾染新型病毒的可能性并不大,并不一定非得要做特殊的处理,但如果是去超市或者出门上班,在封闭的办公环境或车间环境工作了一天的朋友,回到家后,在脱掉外衣前,尽量不要和在家的家庭成员接触,可以去晾衣服的阳台上,把外衣脱下(注意不要着凉),将其挂在晾衣架上,然后再回到室内,充分洗手以后再去接触其他的家人或家中物品。对手机、钥匙、眼镜等接触外界的物品用75%的酒精进行消毒,同时对接触过的门把手也要进行消毒擦拭,这样做是相对安全的做法。(来源:北京协和医院)

问题6.如何正确佩戴医用口罩?

答:第一步:戴口罩前应使用肥皂或消毒剂洗手;

第二步:确认内外,鼻梁片外露部分朝外,有金属条的一端向上;

第三步:鼻、口、下巴罩好,不外露;

第四步:鼻梁片贴紧鼻梁。(央视新闻)

问题7.新冠病毒会不会在超市的蔬菜、肉上存活?

答:新冠病毒附着到蔬菜、肉和水果上,理论上有一定可能性,但存活时间不会很久,并且会随着高温蒸煮失去活性。专家们建议:选购时最好不要直接用手拿,可以将超市的购物小袋套在手上抓取,以避免与商品直接接触。建议超市不要将售卖的肉与熟食露天放置,而应采取一定的隔离措施,比如用布覆盖或放在玻璃柜内,避免飞沫等落在上面。食用前用流水清洗,不要生食,必须炒熟吃,水果最好削皮。不建议大家吃凉拌菜。(人民日报)

问题8.外出采购该如何防护?

答:进入超市、菜市场应正确佩戴口罩,与他人保持至少1米的距离;选购时最好不要直接用手拿,可以戴手套或将超市的购物小袋套在手上抓取;一次购买齐全,减少出门频次,买完不逗留,立即回家;购物过程中尽量减少与公共设施的接触,建议自备购物袋;不购买来源不明的禽类,不吃野味;尽量选取步行、骑行或自驾车,骑共享单车注意擦拭消毒;如乘坐公共交通工具,要隔位、分散就座,避免用手触摸车上物品;进门后直接把菜拎入厨房,不要乱放;立即用流水洗手,必要时可用75%酒精喷洒,对鞋子、购物袋表面进行消毒。(人民日报)

问题9.如何正确做到“居家隔离”?

答:可疑症状者需住在通风良好的单人房间并拒绝一切探视,家庭成员应生活在不同房间,若条件不允许,应至少保持1米距离,分床睡。可疑症状者应减少活动,限制居住空间,确保需要共用的空间(如厨房和卫生间)通风良好(保持窗户持续开放)。最好固定一位家庭成员照顾,这位家庭成员应身体健康状况良好且没有慢性疾病。家庭成员与可疑症状者在同一房间时,都应佩戴与面部严密贴合的医用外科口罩。随时保持手卫生,避免直接接触身体分泌物,不要共用任何可能导致间接接触感染的物品。可疑症状者使用过的手套、纸巾、口罩以及其他废物都应该放在专用的垃圾袋中,标记为污染物再丢弃。出现以下任何症状时应立即停止居家隔离并及时就医:呼吸困难、意识问题(嗜睡、说胡话、分不清昼夜等)、腹泻、高烧超过39℃、其他家庭成员出现新冠病毒感染的可疑症状。(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问题10.快递会传播新型冠状病毒吗?

答:根据目前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认知,其主要传播途径为经呼吸道飞沫和接触传播,气溶胶和粪-口传播途径尚待明确。一般情况下,快递包裹在运输过程中被新型冠状病毒污染的可能性小,且目前尚未有因接收快递而感染新冠肺炎的报道。在有新冠病毒肺炎传播的区域,为避免感染风险,建议采取以下措施:一、在家收件,与快递员接触前应佩戴好口罩和手套,处理完包裹后及时摘下手套,并用流水洗手或使用手消毒剂;二、外出取件应佩戴口罩与手套,避免人员聚集处取快递,快递外包装尽量不要带入家里,处理完包裹后及时摘下手套,并用流水洗手或使用手消毒剂;三、有条件的尽量选用“无接触”取货方式,如快递柜、门口传达室等。(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本期问答内容由疫情防控只是科普宣传学生志愿服务团梳理汇总,山东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马伟教授审核。欢迎一校三地师生医务员工和广大校友积极参与,发送邮件到yqwyw@sdu.edu.cn邮箱,将您的思考与疑问及时告知,我们将会用专家团的专业、志愿服务团的温暖、各单位协同与每一位山大人共同面对、科学防疫。


【供稿单位:齐鲁医学院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刘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