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利用网络思政课堂加强防控知识宣传与教育

发布日期:2020年02月01日 17:28 点击次数:

[本站讯]为落实教育部“停课不停教、不停学”的总体要求,贯彻山东大学《关于进一步加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实施意见》的重要精神,1月31日晚,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利用网络思政平台“山大研究生”微信公众号策划网络思政课堂——云战“疫”:连麦我的辅导员,邀请一校三地研究生十位辅导员共话疫情应对,通过新媒体直播形式和网络技术,加强防控知识宣传与教育,提振研究生师生战胜疫情的信心。

对于研究生来说,近期每天接受来自各渠道的疫情消息难免焦虑、急躁,看到抗击疫情前线传来的故事会振奋、感动,接到学校发来的延期开学的通知又会困惑、担忧,加之毕业、就业等各类进程的紧缩,使多种情绪并存,各类矛盾凸显。此次活动以前几日党委研究生工作部所做的“研究生应对疫情健康追踪及关切问题调查”的15000份大数据调研和反馈为基础,综合整理后与一校三地来自十个学院的研究生辅导员在线语音、视频、直播互动,不仅及时回应了当前研究生最为关切的具体问题,也提供了有效化解心理焦虑的渠道,介绍了近期学校各部门、各学院、导师和辅导员为阻击疫情所做的详实工作,鼓励研究生在家安心学习生活、争夺自我发展的特殊赛道,送来具有“辅导员特色”的嘱托和关怀,取得了在线研究生的信赖和理解。

活动由山东大学研究生团工委兼职副书记、新闻传播学院三年级硕士研究生、预备党员王慧主持。电气学院党委副书记宋思利回应了关于目前学院留校研究生数量和情况、图书馆食堂是否开放、学校是否准备口罩等医药物资的提问。法学院党委副书记邹永厚解答了大家普遍关心的春季学期考试、毕业进程、就业形势等问题,平抚了湖北学生担忧自己开学后被“歧视”的焦虑。经济学院党委副书记林竹从“失去了对生活和时间的掌控感”的角度分析了有同学找不到学习状态的原因,并鼓励大家珍惜恰似“多出来的这一段生命的长度”。国际教育学院党委副书记王璐璐展示了学院来自不同国家的研究生以战胜疫情为主题的书画作品,感染了直播间的研究生。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姜炳刚谈到,山东大学和全体老师永远是大家坚强的后盾、将尽全力帮助大家,同时表达了辅导员们愿意为研究生做好服务的决心。

直播中主持人谈到,在前日的疫情调研中有很多同学选择“我是党员,我愿为先”,但也有同学专门在“其他”选项里写到“我不是党员,我愿意为先”。电气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滕玉军对此评论到:“疫情防控阻击战点燃了广大研究生爱党爱国的热情,为敢作先锋的同学点赞,你们是山大的骄傲”。海洋学院党委副书记范蕊也在直播中谈到:“能够战胜疫情的,是人和人之间的温情,是传达出‘我和你在一起’的扶持”。 直播中互动热烈,金句频出,情感真切。历史文化学院曹明明谈到,疫情面前每一个人都不是孤岛。儒学院王敏将梁漱溟先生的经典语录“在这个时代的青年,能够把自己安排对了的很少”与大家共勉,一句“这个特别假期会铭刻在很多研究生的毕业论文结尾致谢中”说到了同学们尤其是2020届毕业研究生的心里。

临床医学院党委副书记孙钰在活动后说,通过网络直播这种非常受欢迎的形式与学生交流,能让刻板的说教更生动、接地气,走进学生心里,拉近师生距离,在这个特殊时期有效地缓解了疫情和延期开学给学生带来的焦虑情绪,是一次非常有益的网络思政教育探索。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的研究生胡雁南在观看直播后说,通过这样的方式让我们青岛校区的同学接触到了来自其他校区不同学院的辅导员老师,感受到学校近期为疫情做的工作和努力,在直播中讲到:“当前疫情确实打乱了很多研究生的学习计划,但是居家隔离也给大家提供了安心科研和陪伴家人的机会,也有了更充足的论文修改、联系导师的时间,是一次难得的沉淀期。你不学,总有人学;你写不下去,总有人写的下去。”他感觉这一切非常真实又有启发,不由得边看直播边打开手机记事本记了下来。

新媒体直播平台能够使正能量得到更为直接、跨越距离的传播,手机观看模式与操作简便性符合当前“宅”而不“孤”的青年社会交往习惯,织起了脱离现实聚集却有家校联结的“情感网”,有助于体现和挖掘辅导员乃至所有在直播间围观同学的“在场感”,打破疫情期间空间轴和时间轴对思政工作的限制,对稳定研究生群体面对危机的焦躁心态、树立共克时艰的决心起到了良好效果。活动得到了各研究生培养单位的大力支持,并有近60000人次观看直播,是研究生思政工作的一次全新尝试。今后“云”连线、视频直播互动等更具共情作用的新形式、新技术会继续发挥助力作用,使思政教育贴近时代、贴近生活、贴近研究生。


【供稿单位:研工部    作者:韩笑晨    摄影:资料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王莉莉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