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山东大学7项目入选2024年度国家出版基金资助项目

发布日期:2024年03月29日 14:52 点击次数:

[本站讯]近日,国家出版基金规划管理办公室公布了2024年度国家出版基金资助项目名单,山东大学7个项目入选。

《乐道院潍县集中营文献整理与研究》是“十四五”国家重点出版物出版规划项目,由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刘家峰教授主编。丛书系统挖掘整理了乐道院潍县集中营相关的档案文献,深入研究了乐道院潍县集中营的历史背景、被俘侨民对自由和平的向往以及中国人对侨民英勇无私的帮助,揭露了日本侵略者的罪行,展现了中国民众的英雄气概和博爱精神。

《中国政府预算治理论丛》由山东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经济学院樊丽明教授、石绍宾教授为主编写,该项目聚焦中国政府预算治理,将理论研究与经验研究结合起来,既关注预算治理的相关政策与改革实践,从中剖析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40多年预算管理改革的演进逻辑和基本经验,又深入研究预算治理的真实环境和实现过程,坚持以“问题解决”研究为中心,探索阐释中国预算治理的理论基础和运行模式;同时,充分研究部分发达国家及发展中国家的预算管理制度改革经验,探索将其合理成分融入我国预算管理制度的改革路径,力求呈现当前我国政府预算治理的整体框架和具体模式,为我国深化财税体制改革、建立现代预算制度提供重要支撑和决策依据,具有重要的理论意义和现实应用价值。

《近代中国粮食进口问题研究》是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由山东大学历史学院徐畅教授主编。该项目主要内容为鸦片战争后,中国进口粮食数量逐步增加,尤其民国前期数额十分巨大,数年高居进口商品价值第一位,进口价值占入超总值三分之一以上,对中国经济、政治、社会产生了复杂的影响。该项目从粮食进口状况、粮食进口原因、粮食进口影响、粮食进口启示等方面,对近代中国粮食进口问题进行深入研究;运用多学科理论和方法,在近代中国社会转型的大背景下,对近代中国粮食进口进行多角度、多层次考察,有助于中国近代对外贸易史、中国近代农村经济史、抗日战争史研究向纵深发展,对当下国家粮食安全战略也具有重要参考价值。

《明代抗倭援朝战争资料汇编》由山东大学历史学院陈尚胜教授主编。明代抗倭援朝战争在我国明代晚期以及清代史书中称为“万历朝鲜之役”,现人也称为“明朝万历朝鲜战争”或“明代援朝御倭战争”。它是指明朝万历二十年至二十六年间(1592-1598)日本大举出兵入侵朝鲜而明援出兵援救朝鲜的跨国战争。朝鲜史上称为“壬辰倭乱”,现代朝鲜、韩国以及国际上称为“壬辰战争”。该汇编是陈尚胜教授主持的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壬辰战争史料的搜集、整理、翻译和研究》的重要成果,书中汇集了作者研究团队五年来搜集、辑录和点校的明朝和朝鲜史籍中相关史料,以及翻译整理的当时日本人书写的侯文相关史料。这对于立足中国国情,深入开展明清史、朝鲜半岛史、日本史以及东北亚地区国际关系史研究,构建中国特色的东亚历史体系具有史料基础性意义。

《宋代易学史》由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山东大学易学与中国古代哲学研究中心林忠军教授、张沛副教授、李秋丽副教授主编。该项目以《四库全书》收录的宋代易学著作为主要依据,选取了六十余位兼具影响力和时代特色的宋代易学家加以研究,梳理其关于《周易》的重要识见,揭示其易学概念、命题的真实内涵,还原其逻辑体系。该项目分两编,约一百三十万字,所选人物涵盖北宋、南宋两个时期,较为完整地呈现了宋代易学的整体面貌和发展脉络。该项目是林忠军教授及其团队打造的《中国易学通史》的宋代卷。前期出版有《明代易学史》(齐鲁书社2016年6月版)、《清代易学史》(2018年度国家出版基金项目,齐鲁书社2018年9月版)、《元代易学史》(“十三五”国家重点图书出版规划增补项目、2020年度国家出版基金项目,齐鲁书社2020年12月版)。

《二十世纪东亚抗日叙事文献整理与研究丛书》为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二十世纪东亚抗日叙事文献整理与研究”的结项成果,由山东大学中日韩合作研究中心主任牛林杰教授主持。丛书共36卷,系统、全面整理研究了东亚区域抗日的叙事文献,为揭露日本侵略罪行和宣传东亚人民抗击日本侵略的英勇事迹提供了新的视角,是研究二十世纪东亚国别文学的重要资料。

《生态环境损害鉴定评估系列丛书》是“十四五”国家重点出版物出版规划项目,由山东大学生态环境损害鉴定研究院院长高振会教授主编。丛书共12部,从理论、技术、法律、实践等方面对生态环境损害鉴定评估和追责赔偿展开了系统梳理,填补了中国在生态环境损害鉴定评估领域的空白,推动了我国环境法医学标准体系、学科体系的建设,对加强中国在国际资源环境仲裁机构的参与度和话语权具有重要意义。

国家出版基金2007年经国务院批准正式设立,是继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之后,以国家名义设立的第三个专项基金。国家出版基金项目坚持“体现国家意志,传承优秀文化,推动繁荣发展,增强文化软实力”的基本宗旨,重点资助坚持党的出版方针、政策,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代表我国出版业发展水平,代表我国哲学社会科学、文学艺术、自然科学和工程技术发展水平,对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推动科学技术进步、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重要意义的优秀出版项目。

2024年度国家出版基金项目申报指南明确了6个方面的资助重点,包括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研究阐释、主题宣传教育、经济社会发展、哲学社会科学、自然科学与工程技术、文化建设和中华文化传承发展。2024年度全国共有530个项目入选。据悉,本次评审工作坚持“最高水平”的标准,严把项目政治方向、价值取向、出版导向,把支持原创、鼓励创新作为鲜明指向,密切关注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学术创新的前沿动态,全面评估项目的思想含量、学术分量、出版质量,遴选了一批导向正确、价值突出、内容精良、社会效益显著的优秀项目,充分体现了国家出版基金引领出版高质量发展的风向标作用。


【供稿单位:社科院    作者:胡玉翠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王莉莉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