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邓伟侨教授课题组在光催化二氧化碳还原研究中取得新进展

发布日期:2024年03月28日 14:39 点击次数:

[本站讯]近日,化学与化工学院前沿化学研究院邓伟侨教授团队在高效光催化CO2还原方面取得新进展,相关成果以“Hydrogen-Bond-Network Breakdown Boosts Selective CO2 Photoreduction by suppressing H2 Evolution”为题,发表在国际期刊Angewandte Chemie Int. Ed.(IF=16.6)上。山东大学硕士研究生丛蝶为第一作者,山东大学教授邓伟侨、副教授刘乘乘为通讯作者,山东大学为第一完成单位。

目前,高效率、高选择性地光催化CO2还原是碳中和化学中的一个重要反应,但目前仍充满挑战。反应过程中,质子的存在至关重要,能降低反应难度。但由于H2生成电位较低会导致严重的析氢副反应。H2作为副产物不仅降低了CO产量,还使得产物分离困难,不符合绿色化学的基本原则。

光敏型聚离子液体结构设计

调节产物选择性的传统策略主要为催化剂和助催化剂的设计。先前的研究已经揭示氢键可以协助质子转移并促进H原子进一步反应。在溶液中的质子传输遵循Grotthuss机制,其中质子通过氢键网络扩散。此外,相比于溶液中的质子传输外,催化剂固液界面上的质子传输对催化更为关键。界面氢键网络会对调控析氢产生更加明显的影响。

氢键网络调控光催化CO2还原过程选择性示意图

基于以上背景,本工作提出通过切断反应体系氢键网络提高光催化CO2还原活性和选择性。选取聚离子液体为光催化剂,其静电微环境能够增强氢键作用,在催化剂/溶剂界面处能够形成较强的氢键作用,是研究体系氢键网络对反应影响的理想催化剂。首先,针对聚离子液体缺少光敏性的缺点,设计并合成了6种由电子给体和电子受体相结合的光敏型聚离子液体(PS-PILs)。接下来,光催化性能测试表明,相比于不在溶剂体系加入任何添加剂,当加入CHCl3作添加剂时,CO2还原为CO的速率可以从0.6 mmol/g/h升高至35.4 mmol/g/h,CO选择性从26.2%升高至98.9%。相反地,加入DMSO作添加剂时,提高了产氢速率,抑制了CO2还原。最后,密度泛函理论计算和拉曼光谱证实加入CHCl3时,氢键强度低,切断了体系氢键网络,抑制了产氢,提高了CO2还原的效率和选择性;加入DMSO时,提升了氢键强度,加强了氢键网络,促进了质子的传递,促进了产氢副反应,抑制了CO生成。本研究实现了高活性和高选择性的光催化CO2还原制备CO。这种氢键网络破坏策略可推广到其他涉及析H2催化反应中。

邓伟侨教授团队研究方向聚焦在理论机制与材料设计,即结合理论与实验,以发展性能预测的理论方法为核心,用计算机模拟设计所需性能材料,并高效地合成所设计的材料。近年来,在光催化CO2方面取得系列进展,相关成果发表在国内外期刊Angew. Chem. Int. Ed. 2024, e202316991;Nat. Commun. 2023, 14, 6971;Adv. Sci. 2023, 10, 2206687;Appl. Cat. B-environ 2021, 300, 120719.

上述研究得到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山东省泰山学者计划和山东大学青年学者未来计划项目的资助。


【供稿单位:化学院    作者:丛蝶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蒋晓涵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