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材料学院举办“材料的世界”系列讲座第六期

发布日期:2023年12月15日 18:40 点击次数:

[本站讯]为进一步拓宽学生视野,增进对材料行业发展方向和就业前景的深入了解,12月13日晚,材料学院举办“材料的世界”系列专题讲座第六期。本次讲座邀请航天科工集团先进材料技术领域首席专家裴雨辰研究员担任主讲,学院院长、党委副书记周传健主持活动。

本次讲座的主题为“材料行业从业若干问题之探讨”。首先,裴雨辰研究员图文并茂地向学子们讲述了目前材料行业的发展现状,总结了未来材料行业的四种发展趋势,分别是材料计算机改变研发模式、新型材料引发技术变革、材料与结构深度融合发展以及工艺进步促进材料技术转型。接下来,他从人类文明发展角度出发,引导学生思考材料发展与社会进步的关系、材料研究的专业性和客观性等问题。他表示,无论是材料专业何种细分领域都具有广阔的前景,只要大家肯下功夫,努力学习专业知识,不断增强实践本领,就定会在自己的研究领域有所建树。最后,裴雨辰研究员讲述了他的个人从业经历,介绍了主要研究成果气凝胶材料,在相同热约束条件下,使用厚度仅为传统材料的1/3,实现了航天隔热材料的“升级换代”,被称为“航天器的蝉衣”。这一研究支撑我国高速飞行器首飞成功,系列化材料更应用于多种型号的研制和批量生产,改变了中国航天材料的新格局。

在现场互动环节,裴雨辰研究员就毕业后是选择继续深造还是直接就业、如何发展创新性思维等问题,耐心给同学们答疑解惑。学院党委副书记董兴参与本次活动。

裴雨辰,研究员,航天科工集团先进材料技术领域首席专家,第三研究院新材料产业技术总监,三〇六研究所科技委主任。长期从事航天特种材料技术研究工作,为推动航天材料技术进步作出了突出贡献,是中信航天防务奖、国家创新争先奖获得者。在航天材料领域取得多项技术突破,获得国防科学技术进步特等奖、国防技术发明一等奖、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等荣誉。 


【供稿单位:材料学院    作者:张贵梁 冯新源    摄影:汤翔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陈诗榕 谢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