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刘康教授谈“什么是中国美学”

发布日期:2023年06月05日 19:47 点击次数:

[本站讯]6月2日下午,山东大学兼职讲席教授、欧洲科学院外籍院士、美国杜克大学亚洲与中东研究系教授、杜克大学中国研究中心主任刘康在知新楼作题为“什么是中国美学”的学术讲座。讲座由文学院副院长、文艺美学研究中心教授杨建刚主持。中国文艺评论(山东大学)基地主任、文艺美学研究中心教授范玉刚,文艺美学研究中心教授韩清玉担任与谈人。部分研究生参加座谈会。

讲座伊始,刘康教授提出了“什么是中国美学”这一理论问题,从三个层面对中国美学作出阐释:第一,从历时性的角度梳理了新中国成立之后中国美学学科发展的过程,并指出三个时期内中国美学在研究方法及理论形态的历史性变化。第二,提出源于西方的aesthetics所关注的感性学问题应成为“中国美学”题中之义。第三,创造性地将“中国美学”概念翻译为“Chinese Meixue”,以与aesthetics区分,凸显其中国特色,并进而开展与欧美学术界、思想界的对话。刘康教授就何为中国美学以及如何思考中国美学实践中的具体问题展开了进一步探讨。刘康教授指出,对情感因素的关注也具有西方马克思主义的历史传统,这也为今天研究中国马克思主义的美学问题提供了一个视角。讲座最后,刘康教授提出了“中国美学”概念的理论价值。在中国传统文化和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中,感性、美学、情绪是一个非常重要的理论维度,如果能在大历史、思想史、学术史的全球视野和开放而有层次、条理的框架中,将“中国美学”理论化和历史化,并与西方马克思主义形成比较、对话、互文,将是一个“问题意识”极强的学术课题。

在对话环节中,中国文艺评论(山东大学)基地主任、文艺美学研究中心范玉刚教授指出“中国美学”概念的提出是在一套现代话语体系中寻找中国自主阐释的路径,并与刘康教授就其中涉及到的技术问题进行了交流。韩清玉教授就“中国美学”概念的界定与刘康教授作了交流。杨建刚教授认为“中国美学”是一种与西方对话的话语策略,深具问题意识和国际视野。刘康教授对提问一一做出回答。


【供稿单位:文学院    作者:许爽    摄影:刘怡笑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程仲钰 蒋晓涵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