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山东大学考古队在法国西南部洞穴遗址发现古人类化石

发布日期:2023年06月03日 20:25 点击次数:

[本站讯]近日,山东大学考古队在与法国波尔多大学的联合考古中,于法国南部多尔多涅省图尔托瓦拉克洞穴遗址内发现一件古人类远节指骨化石,化石长约2厘米,中间直径1.3厘米,于5月30日下午在张亚盟助理研究员方内出土。31日,法国学者在相邻探方内发现一枚人的乳齿化石。

人类指骨化石、人类上中门齿

左:1915年洞穴遗址照;右:2023年洞穴遗址照

图尔托瓦拉克洞穴位于图尔托瓦拉克镇南侧,欧韦泽尔河左侧半山位置。洞底距河床高约25米,距山顶高约27米。洞口朝向北偏东,洞顶距地面最高处3.5米左右,洞深5—8米。地表有塌落的岩石和大量角砾分布。

洞穴遗址岀土石器

中法联合考古发掘与研究项目是在山东大学李占扬教授于2016年提议下开展的,山东大学文化遗产研究院鲁可(Luc Doyon)教授是该考古发掘项目负责人,对法国文化部和政府指定的专家组负责。鲁可教授克服诸多困难,花费大量时间和精力,为联合考古发掘做了积极有效的准备工作,如对该洞以往被非法挖掘散落在私人博物馆或收藏者手中的出土标本进行调查登记,对考古发掘申报文本撰写等,均得到法国政府有关部门的高度认可,并取得考古发掘许可。2022年,鲁可教授对洞穴进行试掘,取得重要考古成果。2023年5月中旬,由山东大学李占扬教授带领考古4人小组同波尔多大学考古队汇合,随即开始对洞穴遗址进行正式考古发掘。截至目前,已出土人类化石、石器、动物化石和艺术品2万余件。比较重要的发现,除本次报道的尼人指骨化石外,还有2022年出土的尼人和现代人指骨各1件,人类牙齿化石1枚。此外还有经钻孔的动物牙齿、钻孔的贝类化石各2件。

目前可以确定地层自下而上有莫斯特和格拉维特两层,时代大约距今6-3万年,洞穴堆积厚度现不详。从出土遗物和地层层位看,这是一处非常有考古潜力的史前文化遗址,对于两校合作进行考古研究及在校学生实习均具有重要意义。在当地政府的支持下,现已初步建立了田野考古实习基地和野外考古实验室,为当前和接续的考古发掘及出土遗物观察提供了场所。

山东大学考古队在法国西南部开展的联合考古,是中法建交59年来第一项中法旧石器时代考古合作项目,对于增进两国人民了解、旧大陆东西两侧文化交流、文明互鉴具有重要意义。


【供稿单位:历史文化学院    作者:李占扬 鲁可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周长瑞 赵方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