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席波教授团队在心血管健康研究领域取得新进展

发布日期:2023年05月14日 13:46 点击次数:

[本站讯]近日,公共卫生学院席波教授团队在心血管健康研究领域取得新进展,研究成果分别发表在JMIR Public Health and Surveillance(JCR 1 区,IF:14.557)和BMC Medicine(JCR 1区,IF=11.150)。公共卫生学院硕士研究生李成和博士后孙嘉鸿分别为两篇论文的第一作者,席波教授为独立通讯作者,山东大学为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单位。

2022年7月,美国心脏协会提出了“生命八要素”(Life' s Essential 8),以更好地评价和促进人群的心血管健康。第一项研究成果基于美国国家健康和营养调查数据,使用“生命八要素”评估了2005至2018年美国成年人群的心血管健康及其每个指标的变化趋势。结果显示,美国成年人的心血管健康状况没有显著改善,某些心血管健康指标如BMI和血糖甚至出现了恶化,其它指标中如饮食、身体活动和血压保持不变,而尼古丁暴露、睡眠健康和血脂有所改善。研究强调,美国人群的心血管健康还有较大的提升和改善空间,需要采取更有效的策略和更有针对性的行动来促进成年人群的心血管健康。

第二项研究成果探讨了“生命八要素”与全因死亡和心血管病死亡的关联。研究根据“生命八要素”将心血管健康因素评分分为0-49分(低水平)、50-74分(中等水平)和75-100分(高水平),结果显示,中位随访7.6年后,与低水平评分相比,达到中等和高水平评分的人群全因死亡风险可分别降低40%和58%,心血管病死亡风险可分别降低38%和64%。同时,生命八要素与全因死亡和心血管病死亡存在剂量反应关联。在“生命八要素”中,运动缺乏、尼古丁暴露和不良饮食为全因死亡的主要归因,而运动缺乏、血压偏高和血糖偏高为心血管病死亡的主要归因。研究强调,促进人群心血管健康八指标有助于显著降低人群的远期总死亡与心血管病死亡风险。

以上工作得到了山东大学攀登计划创新团队、山东大学人文社会科学青年团队和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十大慢病一体化实时智能主动干预关键技术研究的资助。

链接

https://publichealth.jmir.org/2023/1/e45521

https://bmcmedicine.biomedcentral.com/articles/10.1186/s12916-023-02824-8


【供稿单位:公卫学院    作者:孙嘉鸿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宋广鑫 谢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