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马伟、赵琦教授团队在气候变化与登革热风险研究领域取得新进展

发布日期:2023年05月11日 19:51 点击次数:

[本站讯]近日,山东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流行病学系/山东大学气候变化与健康研究中心马伟、赵琦教授团队在气候变化与登革热风险研究领域取得系列研究进展,为当前及未来气候变化背景下登革热的预防与控制提供了新的流行病学证据和政策建议,相关成果发表于The Lancet Planetary Health、JAMA Network Open、Infectious Diseases of Poverty、Parasites & Vectors等期刊上。

气候变化已成为全球人类健康的重要威胁,团队研究首次在全国范围内预估了未来气象水文状态改变所引起的登革热发病超额风险。研究发现,在未来气候变化背景下,非最佳的气象水文状态可造成我国登革热发病的巨大超额负担,并呈现出复杂的时空分布模式。该研究框架为其他地理分布较局限的媒介传染病未来风险预估提供了方法学参考。上述研究成果以“Projecting future risk of dengue related to hydrometeorological conditions in mainland China under climate change scenarios: a modelling study”为题,发表于环境科学领域期刊The Lancet Planetary Health(中科院一区,Top期刊,IF=28.75)上。该文以山东大学为第一和通讯作者单位,公共卫生学院流行病学系博士研究生李传玺为第一作者,马伟教授、赵琦教授和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病媒生物首席专家刘起勇研究员为共同通讯作者。

登革热发病可能与当地水文状态密切相关,城市发展水平也会对二者之间的关联产生影响。本研究纳入了中国东南沿海54个城市,研究结果显示极端水文状态与登革热发病风险的增加有关,不同维度的城市发展质量指标以不同模式对水文状态与登革热发病之间的关联发挥了效应修饰作用,研究结果为应对气候变化和登革热预防控制提供了信息。上述研究成果以“Association between hydrological conditions and dengue fever incidence in coastal southeastern China from 2013 to 2019”为题,发表于医学领域期刊JAMA Network Open(中科院一区,Top期刊,IF=13.353)上。该文以山东大学为第一和通讯作者单位,公共卫生学院流行病学系博士研究生李传玺为第一作者,马伟教授和赵琦教授为共同通讯作者。

我国登革热的流行特点是境外输入所致的本地传播,而目前相关研究聚焦于入侵成功后影响登革热本地流行的环境因素,对“源”、“汇”及其在景观格局上的内在关联缺乏系统性刻画。团队构建了区域尺度的登革热疾病源-汇系统框架,揭示了中国登革热源-汇系统的格局和内在驱动力。该评估框架的应用将有助于高效、合理地调配卫生资源,开展媒介生物可持续控制和登革热源头控制,预防登革热入侵-本地化风险,实现登革热防控的关口前移。上述研究成果以“The patterns and driving forces of dengue invasions in China”为题,发表于传染病学领域期刊Infectious Diseases of Poverty(中科院一区,Top期刊,IF=10.485)上。该文以山东大学为第一和通讯作者单位,公共卫生学院流行病学系博士研究生赵哲为第一作者,马伟教授和刘起勇研究员为共同通讯作者。

既往关于热带气旋与登革热发病之间的关联证据较少,团队研究在广东省广州市量化了热带气旋与登革热发病之间的非线性滞后关联,计算了热带气旋暴露导致的登革热归因发病数。研究发现,热带气旋与登革热发病数的增加有关,滞后效应可持续4周,男性和老年人比其他人群更容易受到热带气旋对登革热的影响。研究强调应重点关注脆弱人群,在热带气旋登陆前后及时开展蚊媒控制活动,减少与热带气旋相关的登革热传播。上述研究成果以“Short-term effects of tropical cyclones on the incidence of dengue: a time-series study in Guangzhou, China”为题,发表于热带医学领域期刊Parasites & Vectors(JCR一区,Top期刊,IF=4.047)上。该文以山东大学为第一和通讯作者单位,公共卫生学院流行病学系博士研究生李传玺为第一作者,马伟教授和赵琦教授为共同通讯作者。

以上研究得到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山东省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海外)、传染病预防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资助。

山东大学气候变化与健康研究中心成立于2010年9月,刘起勇研究员担任中心主任。中心自成立以来,联合国内外多个机构与部门,共同开展了多项气候变化与健康领域的研究,旨在深入探索气候变化与多种环境因素(如空气污染、城市绿地等)的健康风险与机制、评估人群适应能力与防控策略、开展气候敏感疾病早期预警等。中心成员承担了国家重大科学研究计划(973)项目、国家科技基础资源调查专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10余项、发表论文200余篇,其中SCI收录160余篇。

论文链接

1.Projecting future risk of dengue related to hydrometeorological conditions in mainland China under climate change scenarios: a modelling study

2.Association Between Hydrological Conditions and Dengue Fever Incidence in Coastal Southeastern China From 2013 to 2019

3.The patterns and driving forces of dengue invasions in China

4.Short-term effects of tropical cyclones on the incidence of dengue: a time-series study in Guangzhou, China


【供稿单位:公卫学院    作者:李传玺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梁宇欣 蒋晓涵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